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暴利前守住道德底线 媒体素养与收藏道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8 14:02:57
  媒体素养又称媒介素养,是指人们对大众传媒的认识、利用和参与方面的素质和修养。包括具有有效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传媒的技能,掌握各种媒体的特点,知道评判媒体及传播信息的标准等。媒体素养表面上看和收藏道德无关,但随着全球性收藏热的兴起,各类指导收藏投资活动的媒体的增多,收藏者的媒体素养也越发惹人关注。其中,收藏者道德素养成为媒体素养的重要一环。

  自从有人在媒体上断言“收藏将是新世纪最后一个暴利行业”之后,不光收藏界专业媒体,连一些大众传媒也纷纷开辟如何依靠收藏投资发财创富之类栏目,诱使不少收藏门外汉也纷纷将资金从股市、房市抽出,投身到“一夜暴富”的古玩收藏梦中。可是,接踵而来的却是许多人按照收藏媒体的介绍“按图索骥”,购买藏品却被“套牢”乃至破产的消息层出不穷。是媒体错了还是收藏者错了?

  暴利前守住道德底线

  问题就出在媒体素养和收藏道德上,即收藏者既不具备科学的媒体素养,又在“暴利”的诱惑面前没有守住道德底线。

  一方面,收藏者缺乏对收藏媒体的正确认识。收藏媒体和其他大众传媒一样,都是经营实体。包括许多收藏组织主办的收藏报刊等媒体,它们的主要功能只是为收藏者、投资者及相关收藏、经营组织的交流提供一个平台,在传播收藏文化知识和信息的同时,还要实现媒体自身的盈利目标。所以,收藏媒体只能是收藏者从事收藏投资活动的参考,而不是教科书。况且,不少收藏媒体本身受收藏环境等各种条件制约,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传播虚假信息,欺骗收藏者。主要表现在一些收藏媒体刊登虚假收藏信息和藏品广告,将一些没有收藏价值的专为掏收藏者口袋而发行的所谓“收藏品”推荐给收藏者,有的甚至连续刊发吹捧文章,营造“抢购”假象,欺骗收藏者。前不久,上海市工商局查处的违法收藏品广告,不少收藏媒体也刊登过。

  二是夸大收藏回报,误导收藏者。不少收藏媒体热衷于炒作收藏品拍卖会上的成交价格,并以这类价格计算收藏投资回报率,实在是对收藏者的极大误导。且不说收藏拍卖中的“假拍”之类暗箱操作使成交价饱含水分,就大多数收藏品来说是很难上拍卖会的。容易在拍卖中变现的只是少数精品古玩及艺术品,大量民间收藏品只能在地摊上,在买卖双方的讨价还价中成交。这些成交价格虽然不固定,但与那些媒体乃至专家鉴宝的“估价”相比是相差甚远的。

  三是歪曲收藏价值,糊弄收藏者。收藏价值包含历史价值、审美价值等诸多方面,不是简单地用金钱衡量的。可有些收藏媒体在介绍收藏品时,往往突出其值多少钱,将其收藏价值等同于市场价格。还有的媒体为吸引受众眼球,不负责任地鼓吹“捡漏”神话,充斥版面的尽是那些在地摊上“3块钱买个瓷器转手卖百万”之类真真假假的“故事”,仿佛收藏的价值就在“捡漏”。殊不知,收藏切忌听故事,要用心用眼而不能用“耳朵”收藏。不少收藏媒体一边讲述这些“道理”,一边大肆刊登这类诱惑性“故事”,无疑是对收藏者的戏弄。

  要树立正确的收藏观

  因此,收藏者要补上媒体素养这一课,学会如何正确区分收藏媒体及其传播的信息、科学利用媒体指导收藏等。当然,收藏媒体存在上述问题,影响其公信力,收藏者也是有责任的。因为收藏媒体上的大多数报道是收藏者提供的,许多收藏者对收藏投资乃至投机的狂热、不正确的收藏鉴赏与市场分析也或多或少地影响了收藏媒体的价值取向。收藏者在增强媒体素养的同时,也要理解、帮助收藏媒体。

  另一方面,收藏者要树立正确的收藏观,恪守收藏道德,确立“藏德”高于“藏品”的意识。收藏道德是收藏者必须具备的优良素质和品格,主要体现在收藏者从事收藏活动的动机、目的、宗旨、收藏交流原则等方面。同时,收藏道德与收藏观相辅相成,具有良好收藏道德的收藏者必然有正确的收藏观。

  正确的收藏观主要包括:

  收藏价值观:即“切莫去居奇,赚钱代欣赏”,对收藏有科学的认识。收藏的价值在于发现,收藏者能从中把握人类文明跳动的脉搏,从而人生得到充实,境界得到提高。而不是片面追求对金钱的占有。

  收藏人生观:即“生命不息、收藏不止”的收藏精神。如集报界倡导的“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报”的集报精神。

  收藏世界观:即“收藏于个人、奉献于社会”的开放性收藏观。如,不少收藏家自愿将凝聚毕生心血的珍贵藏品捐献给国家,就是这种收藏世界观的反映。同时,收藏不是狭隘的“藏之名山”式的自我欣赏,而要走向世界,并通过各民族收藏文化的广泛传播,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

  收藏者正确的收藏观和收藏道德除了通过收藏实践和学习探索外,也与收藏媒体潜移默化的宣传引导分不开的。不可否认,当前我国绝大多数收藏媒体是沟通收藏者的桥梁和传播正确收藏观的阵地。

  身处信息社会的今天,收藏者越来越离不开收藏媒体,他们媒体素养的有无也反映其收藏水平的高低。但媒体素养的健康发展要在正确的收藏观指导下。同时,良好的收藏道德也能促进收藏者媒体素养更加全面,更能在大千世界中体会到收藏的乐趣。(市场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