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西方艺术品市场如何运转(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16 9:24:00

红筹股和蓝筹股

 

2006年在苏富比拍卖行以10.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48万)成交的1830年Friedich von Schadow 的“男孩肖像”。

  

  这几年,当代艺术如火如荼,远远超过了任何股票投资的回报。艺术价格网站(www.Artprice.com)给了我们以下图表:

 

 

(仅为法国市场的表现,横轴为年代,纵轴为百万欧元。资料来源于Artprice.com)

  2006年全球10大价格升幅最快的艺术流派排名如下:

    Cologne Group

  德国科隆派: 694.54%

  Art Provera

  意大利普罗维拉艺术: 527.95%

  English pop art

  英国波普艺术:495.79%

  Contemporary Indian Art

  印度当代艺术:482.72%

  Minimal

  微型画派: 474.83%

  London School

  伦敦学院派:409.12%

  Group of Seven

  加拿大七人组画派(风景为主)405.25%

  Chinese Avant Garde

  中国先锋派:385.73%

  Posterism

  后现代主义:370.25%

  Purism

  法国纯粹派:330.25%

 

  人们因此称当代艺术是艺术投资中的红筹股,升价是井喷式的,目前的价格已经超过相当的印象派大师的价格。记得去年5月13日,我在北京翰海看拍卖,徐悲鸿的《愚公移山》拍到3000万元人民币,雷诺阿的名画《浴女》出手价(包括佣金)则是欧元260万(折合人民币约2600万元),被一位加拿大收藏家买走。之后,有人问起这幅画,想买。但这位加拿大收藏家不肯,他说这幅画太美了,又是“蓝筹股”。

  但苏富比的纽约古典艺术董事Christopher Apostle只同意将古典大师艺术品(Old Master)认同为“蓝筹股”。行业中,对一些印象派一类的作品,或者是长期在市场上最为风云的艺术家,如毕加索、莫奈、雷诺阿、蒙迪基亚尼、凡高等上百个在艺术史定位了的艺术家的艺术品,叫做“Valeur Sure”,即确定了的价值。他们的作品是市场上最抢手,但又最容易被反复竞价的。但凡不是反复竞价的作品,按专家评定的价格,都具有长期稳定上升的趋势,类似于永恒的“硬通货”。这类艺术家作品的选购关键因素在于价格的合理性。

  所谓古典大师艺术品,在欧洲艺术史认为是1882年以前的作品。一般从文艺复兴时期算起。这是人类文明中最伟大的一个时期,延续了整整4个世纪。从达·芬奇起,有意大利文艺复兴、荷兰风景派、样式主义、巴罗克和法国洛可可、现实主义、新古典主义等。这一时期的艺术被认为是艺术史上承前启后的一个伟大时期。之后的,无论是印象派、抽象派、表现主义、波普等等,各个时期的艺术大师们对古典大师的艺术色彩、光线、透视等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和研究、模仿,直至有一天真正领悟到艺术的精髓所在,创造出自己的风格,成为自己时代的大师。这就是古典大师的永恒魅力所在。

  但我们会发现,艺术史上提到的古典大师的作品在拍卖行中非常少。达·芬奇的作品,大概只有比尔·盖茨用天价收藏过他的一部手稿,在私人手中极为少见。2005年,我曾得到一幅提香的作品,还是一幅壁画的修复对照本。这是因为古典大师的作品在意大利主要为教会收藏,而在法国,为皇家、贵族的肖像画,亦是国宝、家宝。能流传出来的,个别是家族的问题,再就是历史动乱造成的流失民间了。所以这一时期的作品能在拍卖行和私人收藏中看到的较多的是鲁本斯、伦勃兰等荷兰派这些欧洲北方的崇尚自然和人文多于宗教和权贵的艺术流派作家的作品。

  一般来说,古典大师在欧洲不同国家有着各自的特点,收藏时可以参考:

  意大利文艺复兴的作品以宗教题材为主

  法国古典主义等以肖像著名,荷兰和英国的自然主义或曰样式主义(主要是刻画得极为精细和理想)以风景著称。

  确实,古典大师的作品从不像当代艺术这样飙升,然而,无论是谁,是哪个民族,总是在古典大师的艺术品前受到震撼和感悟。因此,古典大师的作品120年以来,以平均10%左右的速度增长。当然,还是在二战后,特别是诞生了艺术基金后,古典大师是艺术基金作为对冲风险的主要艺术品收藏。

荷兰 安东尼·米罗 (1570-1661) 油画 《林外河流边的行人》 28 x 39.5 cm

  “苏富比每年1月和5月有古典大师专场。今年1月的成交量是7000万美金。你不需要是百万富翁就可以收藏这些灿烂的古典艺术大师的作品,而对这类艺术品的投资和追求始终大有人在。艺术投资最大的困惑在于其非易变现性,因此,一定要为美而投资,千万不要仅为投资而投资艺术。”Apostle 很恳切地告诉艺术投资者。

  投资古典大师艺术品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其“完好性”。因为时间久远,保护的好不好,会直接影响其价值,不像国画的可修复性,而像古代瓷器等。由于欧洲的“艺术复制权”是100年,即100年以上的艺术品,公共可以免费复制,所以古典大师的作品都有权威机构认定的鉴定证书和保单作为真实的法律文件提供给收藏家。保真10年同样用于欧洲古典大师的收藏。(Julia Wang / 中国证券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中国艺术品的国际化之路
    看卢浮宫鉴定师 如何做鉴定
    秋季大拍前的热身赛
    西方艺术品市场如何运转(三)
    西方艺术品市场如何运转(一)
    奥运火炬银条将在深传递
    潘家园珍宝馆重新开张 入驻藏品可卖可拍
    上海艺术博览会首届国际当代艺术展成功举办
    上海阳光艾德将拍卖莫奈和陈逸飞的惊世遗作
    中国第一套原始龙袍复原面世
    岭南名家绘扇面同贺十香园重开
    一年升值13倍 剪纸收藏春天来了吗
    收藏家用别墅价换来黄花梨木门 成无价之宝
    中国商人拍得泰坦尼克号夺命钥匙
    中秋佳节好收藏 选择藏品有讲究
     点击排行:
     艺传永世 紫砂珍宝
     善辨真伪亦识价——徐邦达与王原祁
     业内人士:投资明清家具要注意防伪
     古镜新颜
     中国当代艺术:收藏什么?
     濒危的绝技牙雕
     艺术品市场赝品凶猛 拍卖行面临信誉危机
     著名眼镜品牌集锦
     康熙南巡图照片首次公开亮相
     中国嘉德:倡导乐趣收藏
     汉画拓片精品广州展出(图)
     钟表收藏引发投资热 如何在短期内获利
     玉器拍卖及投资之红山玉器篇
     奥运收藏渐火 史料尤为珍贵
     国内首款祝寿金条上市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估价达300万狗宝鼻烟壶将拍

    清代瓷碗以1.5123亿港元拍出

    艺传永世 紫砂珍宝

    善辨真伪亦识价——徐邦达与王

    中国当代艺术:收藏什么?

    康熙南巡图照片首次公开亮相

    中国嘉德:倡导乐趣收藏

    汉画拓片精品广州展出(图)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中国第一女富豪,年仅25岁的杨惠妍(图)
    · 26岁的杨惠妍成中国首富并非好事
    · 45万存款能否保证晚年无忧
    · 杨惠妍等人:登上《福布斯》2007中国富
    · 家庭主妇加入炒金大军
    · 北京银行蓄势全国扩张 发力公司金融
    · 新婚理财五大清规
    · 被旧习扼杀的财富
    · 杨国强如何让女儿成为首富
    · 理性投资快乐收藏 奥运来了藏点啥
    · 单身青年如何存钱购房
    · 中秋佳节好收藏 选择藏品有讲究
    · 刘亭奔走在幸福工程里
    · 现在基金收益高是否要退保?
    · 炒金和炒股五大区别
    · 有关基金拆分的问题解答
    · 失业中断期保险怎么交?
    · 有关基金拆分的问题解答
    · 杨惠研成内地最大"地主婆"
    · 闲资打新股有学问
    最 新 推 荐
    · 中国艺术品的国际化之路
    · 秋季大拍前的热身赛
    · 看卢浮宫鉴定师 如何做鉴定
    · 西方艺术品市场如何运转(三)
    · 西方艺术品市场如何运转(二)
    · 笑看今年九次大跌 我仍然坚定并乐观的
    · 每月800元不够花 富同学请穷同学帮理财
    · 一碗拉面生意做到90亿
    · 百亿富豪霍英东卖杂货起家
    · 女大学生的养“基”心得只为理财不求发
    · 异地买房三大风险不可不防
    · 基金投资与证券公司集合理财产品投资的
    · 特立独行好过屁股朝天
    · 满仓等待暴跌
    · 高手与境界
    · 选航空股需防空
    · 想卖股票看看三秘诀
    · 高估值下的避险策略
    · 炒股与红眼病
    · 不要让乌龙指变老千指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