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给钱就盖章 伪专家大玩忽悠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5 9:23:40
  充满诱惑的艺术品投资让参与者最大的担心是“买到假货”,一真一假如天堂地狱。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希望有专家鉴定真伪,所以,和艺术品市场一同迅速红火起来的还有此起彼伏的专家。不过“古玩江湖打假难、不三包”,不少玩“忽悠术”的伪专家仍然不时出现。

  “忽悠术”现场:给钱就盖章

  “给钱就盖章,这是不是不太妥当?”最近本报收藏与拍卖版记者接到多个询问鉴宝的电话,来电的收藏投资者给出类似信息,他们参加一些活动,有专家一开始表示免费鉴宝,但专家拿着藏品“晃一晃,瞧一瞧”后就表示,“藏品不假,要证书得交费”。“费用是多少?一般七八百,高的要几千!”

  有人犹豫,有人还是掏钱了,不过后来拿到了证书,发现证书的一角标着这样一句话:“本鉴定仅为某某专家个人意见。” 拿了证书的投资者依然半信半疑,“真的假的?”最近不少媒体报道:“花了数十万买了一件古玩,鉴定书上标明真品,谁料到经多方权威机构反复鉴定后最终确定为赝品”。

  从事文物收藏鉴定30多年的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专家委员杨静荣(故宫博物院专家)、王春城(首都博物馆专家)最近在成都向收藏投资者表示,“市场上的赝品超过90%,一个鉴定活动上,真品一件接一件出现,这可能吗?”

  业内人士透露,某专家家中经常排长队,感觉可以收挂号费了,名义上是给收藏者“掌眼”,实际就是“赤裸裸的交易”, 收藏者掏钱,这专家就为藏品出鉴定签名。 

  “忽悠术”背后:“卖嘴”钻漏洞

  记者从一些拍卖机构获悉,伪鉴宝专家三五成群打着“著名专家”、“高级研究员”的幌子四处帮人鉴定,“名为鉴定,实为行骗”的行为已引起拍卖机构警惕,一些拍卖机构正在内部建立“黑名单”,他们并不认一些所谓的专家的鉴定证书。

  这意味着投资者掏钱买来的证书可能是废纸一张。

  “有需求就有市场”,圈内从事多年艺术品鉴定的人士分析,艺术品投资行业出现大量伪专家一来受到市场需要的刺激,二来按照现行的一些规定,“卖嘴”钻了漏洞。

  我国《拍卖法》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上述人士分析,此条原本是为了保护拍卖公司合法经营的规定,却被伪专家所利用,“一些专家在证书上明确表示,其鉴定是个人意见,这好比是给自己一个免责声明”。

  “忽悠术”影响:“挖坑”祸及行业

  目前的伪专家部分为自由职业者,部分来自一些艺术品鉴定投资机构,为机构服务的伪专家“挖坑”还会导致艺术品投资市场鱼龙混杂,其中一种形式是伪专家和卖家联手做假。

  通常,按照日渐流行的拍卖流程,一件藏品完成交易要经历四个环节:卖家、拍卖机构、鉴定专家和买家。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买家肯定不希望买到赝品,不过其他三个环节都可能造成赝品的出现,让买家防不胜防。比如有人想转手一件瓷器,进入拍卖前,一些机构的伪专家在拍卖公司收货时提供鉴定,此时伪专家与卖家可能联手”。

  还有一种说法是,拍卖机构的鉴定专家不是独立的第三方,一些艺术品转让机构采取基本佣金加提成的方式,即藏品成交价格越高,收益越大,这其中可能出现三方联手做假。

  最近伪专家大量出现,古董鉴定面临空前信誉危机,对此,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商讨、制定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我国的艺术品市场并且将艺术品收藏和艺术品鉴定纳入法律轨道。(张小军 / 成都商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国际钟表再现西洋景
    投资瓷器收藏民国年间为蹊径
    索斯比天价拍卖母狮雕塑
    方便面袋成为藏品新军
    村民家藏大丹重宝疑是契丹最早货币
    奇石
    贝多芬头发首次炼成蓝钻拍卖 叫价50万英镑
    行家支招破解妙法 巧辨古典家具的真伪
    珠老为何就会发黄 古珍珠也是有收藏寿命
    黄汉森:火花是一部没有文字的历史
    佳士得领航纽约珠宝秋拍
    椅子设计和收藏的未来
    艺术品收藏市场涌动投资泡沫
    荣宝斋珍藏国家级宝石田黄王首次公开亮相
    留青竹刻
     点击排行:
     理性投资快乐收藏 奥运来了藏点啥
     中秋佳节好收藏 选择藏品有讲究
     著名眼镜品牌集锦
     玉器拍卖及投资之红山玉器篇
     历届奥运会徽和吉祥物的收藏价值如何?
     圆明园铜马首 槌声未响风声骤起
     鼠年生肖金条迎战通胀
     钟表收藏引发投资热 如何在短期内获利
     天博“精品馆”调整 多件国宝级文物亮相
     北京保利2007仲夏拍卖会:引领大众收藏新风尚
     小门类藏品由冷转热
     苏富比继佳士得之后提高手续费
     中国书画复制精品系列展览开幕
     苏富比名表拍卖:十二原型张扬藏家个性
     杨永德:国宝无价 报国有心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估价达300万狗宝鼻烟壶将拍

    清代瓷碗以1.5123亿港元拍出

    艺传永世 紫砂珍宝

    善辨真伪亦识价——徐邦达与王

    国内首款祝寿金条上市

    康熙南巡图照片首次公开亮相

    中秋佳节好收藏 选择藏品有讲

    中国当代艺术:收藏什么?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民生银行首趟港基直通车16日启动
    · 抠门男女节俭秘诀
    · 夫妻理财思路不和可遵循投资5大原则
    · 工薪阶层如何圆换房换车梦
    · 理财时代来临带来几大挑战
    · 家庭主妇尴尬理财
    · 中国英语培训市场大有“钱途”
    · 丁子峻:分散投资稳健第一
    · 基金该如何开户
    · 光大银行发售QDII理财产品
    · 天降横财也要合理规划
    · 炒股小路与理财大道
    · 北京MM一家人的投资理财买房经历
    · 张朝阳和丁磊:才华横溢身价亿计 为何不
    · 股市高位运行 股民操盘各有高招
    · 外汇市场惊人的日交易量
    · 笑看今年九次大跌 我仍然坚定并乐观的
    · 金融市场的金钥匙K线(十七)
    · 一碗拉面生意做到90亿
    · 选股十优先和十回避
    最 新 推 荐
    · 给钱就盖章 伪专家大玩忽悠术
    · 国际钟表再现西洋景
    · 投资瓷器收藏民国年间为蹊径
    · 索斯比天价拍卖母狮雕塑
    · 方便面袋成为藏品新军
    · 美女股民自述:股票就是我的第2个男人
    · 一位老基民的自白:11种基金你永远不要
    · 大学生放弃高薪职位回家养猪年赚40万
    · 天降横财也要合理规划
    · 黄金周有时间了 准股民恶补股经
    · 山城股侠的炒股九招
    · 股民节后别犯同样错误
    · 股市长期投资:把握经济周期的契机
    · 在乐观中需保持一份冷静
    · 投资百科小词典:H股
    · 创新型进入
    · 什么是指数失真
    · 如何选择技术分析手段
    · 涨跌比率
    · 民生银行首趟港基直通车16日启动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