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邮币理财 >> 正文

半年工资抵不上一枚硬币

2011-7-19 10:05:37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1980年2分钱硬币 钱币价格 纸币收藏
核心提示:“人民币收藏近年的确火爆,但是相对于纸币而言,硬币的收藏一直关注度不高,这突如其来的行情,其中有很大的炒作成分。李胜利分析,时间早、制作精外加稀缺性,决定了这套币尽管处于价格高位,并不能判断有游资炒家左右市场。
  




  “半年工资,抵不上一枚硬币。”对于目前硬币收藏交流市场中给出的报价,很多圈外人惊呼“不理解”,圈内人却认为“稀缺”本身就是硬币值钱的客观因 素。而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时逢收藏盛世,任何可能作为藏品的物件都有可能身价暴涨,但就硬币投资收藏而言,“稀缺”固然重要,能否脱手变现才 是衡量市场是否良性发展的必然因素。

  从今年4月开始,纪念纸币收藏市场行情几乎一天一个价。转眼到了夏季,人民币硬币成为市场新宠,受到藏家和投资者的热捧。包括1979年、1980 年、1981年的5分硬币,1980年的2分硬币,1981年的1分硬币在内的“五大天王”总面值不过0.18元,在今天的市场中却有人叫价到了6000 元/套,果真如此其市值涨幅超过33000倍。而涨幅更高的当属被网络捧红的1980年版古铜色贰角硬币,0.2元面值已被叫价到3万元。

  炒热1980年贰角硬币

  一枚叫价3万元

  在马甸邮币卡市场经营多年的李胜利最近格外忙碌。询问硬币收藏行情的短信和电话络绎不绝,还有很多人直接抱着储蓄罐大老远赶来,都想为自家原本不起眼 的“零碎钱”寻个好价钱。“大家激动、急迫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我的回复很扫他们的兴。”李胜利表示,而令他纳闷的是,是谁炒高了硬币的收藏价格?为什么自 己一直在邮币卡市场中打拼却对天价硬币的价格构成一无所知?

  经记者查询,这轮莫名其妙的行情,来自一条被热转的微博:“快去翻翻家里的抽屉,看看有没有这样的硬币,一枚顶俺们老百姓一年的工资呢。”文后附加了 一个链接和一张图片,图片是一枚古铜色1980年版贰角硬币。点击该链接,进入百姓网一个物品转让页面,转让说明表述如下:(该枚硬币)国家已停止发行, 作为藏品有价转让,比较稀少,价格3万元。这条微博发布后,迅速被转发,而在现实版的硬币交易中,“1980版贰角硬币”的价格也一路飙高,成为竞相追逐 的对象。

  “人民币收藏近年的确火爆,但是相对于纸币而言,硬币的收藏一直关注度不高,这突如其来的行情,其中有很大的炒作成分。”李胜利说。据其介绍,目前人 民币辅币价格最高的是1986年发行的长城币套币,目前市场价格已高达16万元。该币发行时即成套对海外发行,“早、精、稀,是这套币定价的基础,上品的 回收价格也能达到万元以上”。

  李胜利分析,时间早、制作精外加稀缺性,决定了这套币尽管处于价格高位,并不能判断有游资炒家左右市场。但在其他的品种上,就需要当心追高的风险了。

  据记者了解,长城币是我国第二套流通硬币,属于第三套人民币。该套硬币全套含1角、2角、5角、1元共四枚硬币,发行期为1980年至1986年。由于该系列硬币的制造成本比较高,又不是流通中必须的货币品种,所以发行量较小,很多人从未见过。

  而记者从多位藏家处了解到,年份不同的长城币,价格也不同。1982年、1984年、1986年三年的,以及1985年的2角,只发行了少量精制套装 硬币,主要作为纪念和收藏品赠送或出售给外宾,十分珍贵。而1981年的2角硬币则是发行量很大的品种,价格不高。“1986年的长城币最贵,当时未发行 普通流通硬币,只生产了660套精制套装币,几年前收藏市场的价格在3万元左右。”收藏家陈先生说。长城币成交十分活跃,导致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即便是最便宜的1981年版长城币,5年时间价格就翻了10倍。”陈先生告知记者,1981年版是长城系列普通流通硬币中发行量最大的年份之一,5年前一套只需八九元,但现在要卖300元。

  查阅相关资料,1980年“长城”壹元币发行量为250万枚、1981年壹元币为410万枚、1983年壹元币为320万枚、1985年壹元币为 410万枚,而1982年、1984年、1986年壹元币发行量则更少,仅数万枚左右。“长城”壹元币及辅币的发行量虽说不大,但市场价格却不高。据了 解,国内见得较多的主要是1980年、1981年、1983年、1985年版长城币,其中1980版全新整套市场价600元,1983版的卖价1600 元。

  硬币行情能否持续

  市场成熟是关键

  “近年来,钱币市场走势一直向上,促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入钱币市场。”北京钱币学会资深钱币收藏家孙克勤这样表示。而在他看来,判断一个钱币收藏板 块是否成熟,要看收藏者对这一板块的版别研究是否深入,一个成熟的钱币收藏板块,收藏者全面系统地收集各个版别。针对当下的人民币收藏热,孙克勤表示,有 些品种或版别的价格虽然很高,但丝毫不影响收藏者的收藏兴趣,收藏者会把收藏珍品版别视为收藏目标,收藏水平的高低一般以收藏版别的多少来定。藏品价格的 高低,决定这一板块在钱币收藏中的地位。

  “实际上,从1996年初到1997年7月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钱币市场曾经出现过一轮疯涨,对于很多‘老币友’来说,当时的疯狂至今仍犹然在目。但 从1997年下半年开始,钱币价格急转直下,几乎一下子跌入谷底,再爬起来走向高位这个时间整整用了8年。”赵涌对记者介绍。赵涌是目前全国最大邮币卡网 络交易平台“赵涌在线”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已经在邮币市场摸爬滚打超过25年。

  赵涌认为,就人民币的收藏领域而言,藏家对纸币的关注度远远高于硬币,无论从币品本身的收藏价值或是市场价格上来看两者都相差甚远。首先,适合收藏的 人民币纸币有一、二、三版,精美的纸钞图案都能反映出不同时期的国家发展情况,而多样的面值和版别更让收藏者了解到历史的脉络。与之相反,人民币的硬币虽 然也有版别,但在币面图案的设计感或是面值的丰富性上则显得较为呆板而无法吸引更多的藏家进场。

  而在市场价值上,人民币纸币依照珍稀度和品相的不同,价值从高到中再到低档的都有。但不论什么品种,其行情都是逐年稳定地向上成长。至于人民币的硬 币,除“五大天王”,其他大部分的品种几乎都是几毛到几十元的价格,并且数年来都没有太大变化。“这种区别就能清楚反映出两者收藏群体的不同,人民币纸币 的群体数量大而分散广,无论是存世量较多的入门品种或是平时难以见到的精品都有人接盘。而人民币的硬币除‘五大天王’等珍品外,其他的则缺乏收藏群体而造 成价格停滞的断层现象。”赵涌说。

  赵涌认为,人民币硬币收藏市场发展的最大限制仍是在于收藏群体的认识不足,即使短时间内“五大天王”可能因为珍稀而再有几个上涨波段,从长期看只要硬币品种无法受到藏家青睐,整个板块仍难言行情延续,毕竟收藏最后的目标是要集成系列,而非个别几个精品。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