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邮币理财 >> 正文

面额5万元人民币卖出2.3万 你猜他赚了还是赔了?

2017/2/22 16:48:42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赵爱国拿出两张品相较新的”新华门”和“收割机”告诉记者,此次拍卖的是另外两张品相较差的藏品,至于这两张品相好的,舍不得卖,留着自己收藏鉴赏。”赵爱国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大额纸币和第一套人民币的市场收藏价值,将会越来越明显。

  旧版5万元面值人民币拍出高价

  第一套人民币为何面值大?收藏家为你揭开谜底

赵爱国展示收藏的第一版人民币。

赵爱国收藏的5万元“收割机”版。

  核心提示

  广西钱币学会常务理事赵爱国,是一名资深钱币收藏家,仅收藏的第一套人民币就有数百张。2月17日,赵爱国人民币拍卖专场在网上举办,其中一枚面值5万元的“新华门”和一枚同等面值的“收割机”,尽管品相较差有明显修补痕迹,但依然分别拍出了2.3万元与3.2万元的高价。据了解,这两枚5万元纸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过面值最大的人民币,由于存世量少特别珍贵。第一套人民币为何面值这么大?同等面值又为何要发行两种不同版本?近日,记者专程采访到赵爱国,为读者揭开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货币发行史。

  网上拍卖

  两枚分别拍出

  2.3万和3.2万

  赵爱国先生从事钱币收藏研究30多年,现为中国钱币学会会员、中国钱币学会专家库成员、广西钱币学会常务理事等。

  自1980年以来,赵爱国一直致力于钱币、金融票证等实物史料的收藏、研究,在国内钱币收藏界知名度很高。2月17日19:30分,赵爱国人民币拍卖专场在网上准时举办,国内众多钱币收藏爱好者通过网络参与竞拍。

  其中,一枚面值5万元的“新华门”和一枚同样面值的“收割机”,分别拍出2.3万元和3.2万元高价。据赵爱国介绍,这两枚藏品由于品相不好,有明显修补痕迹,否则拍出的价格肯定更高。“这两种版本的纸币,如果品相在9成新以上,起码分别价值6万元和10万元以上。

  赵爱国拿出两张品相较新的”新华门”和“收割机”告诉记者,此次拍卖的是另外两张品相较差的藏品,至于这两张品相好的,舍不得卖,留着自己收藏鉴赏。

  当年价值

  相当于普通家庭

  半个月生活费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他还在鹿寨县农业银行上班,特别喜欢收藏旧纸币。“那时候人们普遍没有收藏意识,旧版人民币并不值钱,许多银行的同事办公桌玻璃下面或者抽屉角落,不经意间就能找出几张。但是,这些大多都是小额零钞,像5万元面值的“大钞”也是难得一见。”

  银行在发行新货币时,往往会有一个回收期限,过了这个期限,旧版人民币就作废了。“1950年发行的5万元,后来银行是按10000:1兑换新币,相当于后来的5元钱。不过,那时候5元钱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足够普通家庭半个月的生活费用了。”

  正因为如此,这套人民币中最大面值的5万元,被银行回收得“很干净”,导致如今存世量稀少难得一见。“解放初期,全国人民生活水平普遍较低,谁舍得让这么大面值的纸币作废在自己手里。”

  据赵爱国介绍,那个年代旧版人民币毕竟容易收藏,他的绝大多数藏品也都是在那个时期搞到的。许多当时根本就没有花钱,亲友或者同事都知道他喜欢收藏钱币,谁手头有几张会特意给他留着。“当时人们的观念就是,银行宣布停止流通后的人民币,就是一张废纸,很少有人能意识到,若干年后这些纸币会成为收藏界的宠儿。

  收藏趣事

  “牺牲”一辆新自行车心疼不已

  第一套人民币存世量很稀少,目前绝大多数人连见都不曾见过,赵爱国是如何收藏到手那么多珍品的?面对记者的好奇,赵爱国打开了话匣子。

  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天,赵爱国听同事说,有位亲戚手里有一张面值5万元的“新华门”,于是专程上门拜访。见到纸币后,赵爱国发现,这张“新华门”品相很新,明显像是夹在书本里遗忘才得以保存下来的。然而,任凭赵爱国好话说尽,对方就是不肯卖。

  就在赵爱国失望地准备离开时,对方看到他骑着一辆崭新的“凤凰”牌18型自行车,主动提出愿意用纸币兑换自行车,赵爱国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为此,赵爱国还曾后悔了很长一段时间,觉得自己当时有点头脑发热,办了一件“傻事”。

  原来,“凤凰”牌18型自行车是刚出的新款,在计划经济时代,有钱也买不到,还要凭“自行车票”才行。当时,该款车整个鹿寨县才有3辆,赵爱国也是费了很大的周折才搞到一辆。“那个年代小伙子骑辆崭新的凤凰自行车上街,不亚于现在的年轻人开一辆‘保时捷’或‘法拉利’。”

  发行背景

  受通货膨胀影响采用大面值

  第一套人民币为何面值这么大?同等面值又为何要发行两种不同版本?对此疑问,记者特意咨询了赵爱国。

  原来,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的是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国家,通货膨胀急剧发展的经济,为了解决这些棘手的问题,我国央行发行了第一套人民币,力挽狂澜。所以说第一套人民币五万元新华门实际上不仅承载了新中国初期的历史,更为新中国经济恢复立下了汗马功劳。“之所以采用万元面值,是根据当时的现状,国民党时期由于通货膨胀,发行的‘法币’面值都很大。”

  另外,受当时印刷条件限制,这两张不同版本的5万元纸币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印刷,流通时间均为1年零3个月,存世量十分稀少。其中,北京“新华门”版票面图案,原为清乾隆年间兴建的“宝月楼”,是一座古典风格的二层明楼,楼前有石青地金字楷书“新华门”三字横匾,是清末民初书画家袁励准题字。而“收割机”则是由上海印钞厂承印,当时仅在城市中流通。

  “第一套人民币为新中国初期经济的稳固做出了巨大贡献。”赵爱国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大额纸币和第一套人民币的市场收藏价值,将会越来越明显。”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赵爱国 新华门 1950年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企业所得税法10年首次修正 专家建议缩小税基或降
     收入高一半,快递员纷纷跳槽“外卖”(图)
    [银行]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三天 公积金贷款照常
     办信用卡需要什么条件 信用卡办理条件
    [股票]  周四股市三大猜想:大盘进入震荡期?
     最新研报精选 机构强推5股(2.22)
    [基金]  对冲基金巨头:看好中国市场 尤其是股市
     社保基金连续三年持仓84股 选股标准曝光(名单)
    [保险]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余额突破900亿元
     罗一笑血癌走了。马云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少儿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2/22)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2/22)
    [港股]  阿里牵手百联集团 马云构建新零售帝国
     2017港股市场展望&投资策略
    [美股]  川普禁令的悲剧:持绿卡母亲被拒入境后死亡 婴儿
     不得人心?反对率超支持率川普只用了 8 天 打破
    [外汇]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人民币汇率迎来鸡年首秀:对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
    [债券]  央行: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7 万亿
     中国去年全年抛售美债近两千亿美元 其中12月增持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Angelababy抽象画卖18万 周杰伦林忆莲 当红明星
     面额5万元人民币卖出2.3万 你猜他赚了还是赔了?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全国楼市50强城市出炉:深圳房价最贵 成都销量最
     剩女与房价 将高房价归咎于剩女多是以偏概全
    [汽车]  凯迪拉克Escala概念车日内瓦车展欧洲首发
     输出或为110马力 曝宝来1.5L车型谍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