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延迟退休 >> 正文

媒体:5问延迟退休该如何落地 是否非延迟退休不可?

2021/2/26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2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舆论热议的延迟退休话题,人社部作出回应。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方案既要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又要考虑我国的现实国情等。由于涉及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将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取得最大公约数,确保方案科学、可行。记者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底,人社部

2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舆论热议的延迟退休话题,人社部作出回应。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方案既要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又要考虑我国的现实国情等。由于涉及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将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取得最大公约数,确保方案科学、可行。


记者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底,人社部公开向社会征求“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其中,“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已明确写入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


延迟退休最早出现在2016年7月人社部印发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按照当时的时间表,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具体方案会在2017年向社会正式公布,预计2021年正式实施。


延迟退休要来了?我国是否非要延迟退休不可?“渐进式”又该如何理解?同时,在实操层面,延迟退休应如何落地,才能在照顾老百姓不同需求的同时,又能缓解养老金可持续性的压力?


此前,贝壳财经记者专访了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试图探寻上述问题的答案。


记者:为什么要延迟退休?是否非延迟退休不可?


董克用:一般而言,一个国家在两种情况下会讨论延迟退休问题,一种情况是社会缺乏劳动力;第二种情况也就是我国目前的问题所在,即与养老金相关的延迟退休的问题。


如果说一个国家设计的养老金制度是完全积累型的,比如智利、新加坡等,都是个人年轻时候存的钱,个人在退休后花,这样一来,退休年龄定在何时就不太重要了,因为这种模式并不涉及代际之间的负担问题。


但如果养老金制度是现收现付型的,像我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采取这种模式,基本养老保险都是现收现付的,其本质就是代际抚养,儿子交钱老子拿,孙子交钱父亲领,这种模式就会面临老龄化的问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上升到77岁,基本上已经与发达国家看齐。这样一来,大家都很高兴,但这也意味着老年人领取退休金的时间越来越长,领取的总额越来越多,缴费的一代压力就大了。


雪上加霜的是,老龄化时代年轻“少子化”渐成趋势,这就导致新增就业者较少,久而久之,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之比就越来越大,过去是5个在职人员比1个退休人员,最终有可能演变为2个在职人员比1个退休人员,这种情况下,搞现收现付压力确实很大。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从宏观整体看主要有四种办法,第一,延迟领取养老金的年龄。随着期望寿命的延长,大家需要多工作一段时间,以保持领取养老金时间的适度占比,这样,在职一代的压力就降低了;第二,提高在职人员的养老金缴费率,这样一来,在职人员的压力就大了,上有老下有小,还需要缴纳医疗、失业、工伤保险,一般而言,这些费用个人和企业总计缴费率超过20%负担就很重了,现在,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大约是24%,还是比较高的,所以,对我国而言,提高缴费率的难度很大,这条路恐怕走不通。


第三个办法是降低老人的退休金,但可行性同样不大,客观分析有两个原因,首先,现在70岁、80岁的一代人,他们在改革开放前就业,工资很低,所以退休金也很低,再降的空间很小;其次,社会平均工资替代率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改革初期的70%降到现在的约45%,举个例子,在职时候月收入1万元,退休后每个月只能领4500元,这一替代率水平已经比较低了,再降也难了。


实际上,国家也不希望采取这种方法,2020年,我国即便在很困难的情况下,依然给退休人员整体涨了5%的退休金,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最后一个办法是公共财政补贴,其实,我国财政也补贴了很多,2019年,各级财政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提供的补贴大概是1.32万亿元,但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应该将有限的资金补给穷人,像农村居民的养老金水平还很低,全国平均每月才200多元,他们更应该得到补贴。


由此来看,从宏观整体看,城镇职工适当地、渐进地延迟退休年龄或许是解决现收现付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性问题的比较适合的方法。但是我建议在落地的时候,能够更灵活一些,把选择权交给老百姓。


记者: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到“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渐进式”应该如何理解?


董克用:我理解的“渐进式”就是逐渐延迟退休年龄,而不是“一步到位”,比如某位先生原本应该2021年3月份退休,但政策希望这一年退休的人延迟3个月退休,他要到2021年6月份再退休;另外一位先生2022年3月份退休,政策希望这一年退休的人再多推迟3个月,到2022年9月份退休。这样一来,经过四年时间,累计延迟退休的时长就有一年了。所以说不是一下子就要从60岁延长到65岁,这就叫“渐进式”延迟,如何渐进,各国的办法也不同,我国的做法还等政策出台。

 


相关文章:
20222年延迟退休方案正式实施?人社部研究退休方案
2021年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 2021年延迟退休会开始执行吗?
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开始执行?延迟退休有没有定下来?
2021年延迟退休最新政策 延迟退休什么时候开始实行?
人社部:延迟退休要来了!个人养老金制度将推出
人社部:正研究延迟退休具体方案 会充分考虑过我的国情
2021年养老金新政策 养老金今年还会上调吗?
2021年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2021年养老金继续涨吗?
2021年中人养老金补发通知最新消息 中人养老金什么时候兑现?
什么时候开始执行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会影响哪些年龄段的人?
2021年延迟退休政策 延迟退休要达到什么条件?
2021年养老金认证什么时间结束?养老金认证忘了怎么办?
2021年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今年养老金能实现17连涨吗?
2021年中人养老金补发通知最新消息 中人养老金何时补发到位?
2021年中人退休金补发最新消息 2021年中人退休金能补发吗?
2021年养老金有重大调整 养老金今年会上调多少?
2021年中人养老金补发通知最新消息 中人养老金何时重新核算补发?
2021年中人退休金补发最新消息 中人退休金什么时候理顺补发?
2021年江苏养老金继续涨!今年江苏养老金上调细则公布
2022年延迟退休会实行吗?延迟退休会带来哪些影响?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退休 延迟 我国 如何 人员 养老金 问题 渐进式 年龄 社部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两家公司新冠疫苗
     财长耶伦:疫苗接种是世界经济最有力刺激
    [银行]  2021年银行房贷利率最新消息 2月银行房
     2021年清明节农业银行放假吗?清明节银
    [股票]  抄底还是撤离?抱团股剧震之下 公私募大
     "80%来自中国"美议员很惊讶 注射器概念
    [基金]  市场风格切换迎来布局良机?下月77只基
     2021年清明基金交易规则 清明基金有收益
    [保险]  养老保险可以一次性补交吗?养老保险最
     2021年新农合住院报销比例 新农合大病报
    [期货]  2021年玉米行情走势分析 2021年玉米价格
     2021年生猪价格最新预测 生猪价格今年会
    [股评]  今日大盘走势最新消息 2月26日收盘走势
     今日股市收盘点评:亚太股市集体下行
    [港股]  2021年港股清明节休市安排 港股清明节何
     今日香港股市行情 2月26日港股恒生指数
    [美股]  继股价翻倍后GameStop再涨80% 大盘未影
     美股暴跌道指抹去600点 十年期美债收益
    [外汇]  2021年2月26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2月26日今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
     美国债收益率飙升创一年多新高 美债收益
    [黄金]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
     2月26日老凤祥金价最新价格 今日老凤祥
    [理财]  媒体:5问延迟退休该如何落地 是否非延
     2021年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 2021年延迟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上海楼市调控政策陆续出台 收紧信贷加速
     严查违规经营贷消费贷 多地房地产金融强
    [汽车]  中型车口碑排名前十的哪些?新的一年里
     在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基础上 吉利和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