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延迟退休 >> 正文

延迟退休方案2022年正式实施?专家解读延迟退休如何进行

2021/4/7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为什么要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如何理解这些原则?记者采访了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a延迟退休方案2022年正式实施 src="http://www.afinance.cn/lc/UploadFiles_8755/202104/20210407104614363.png" width=500 height=350>


为什么要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如何理解这些原则?记者采访了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


延迟退休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金维刚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主要是基于4个方面的考虑,即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受教育年限增加、劳动力结构变化。


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由新中国成立初的40岁左右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其中与退休年龄直接相关的城镇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已超过80岁。与之相对照的是,我国职工法定退休年龄1951年确定后,70年没有调整。因此,有必要根据人均预期寿命的提高对退休年龄制度进行适当的调整,使两者能够科学匹配。


2019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已达到18.1%,预计“十四五”时期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在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的背景下,如果退休年龄不作调整,意味着工作的人越来越少,退休的人越来越多,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从受教育年限普遍增加看,新增劳动力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超过一半,劳动者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达13.7年,开始工作的年龄不断推后。在退休年龄不变的情况下,平均工作年限缩短导致人力资源浪费、人力资本利用率降低,特别是在高校、科研机构等高学历人员集中的单位和行业,情况更为突出。


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从2012年起开始出现下降,年均减少在300万人以上,并且减少幅度在加大。如果延迟退休政策适时适度推进,开发利用好规模日益庞大的老年人力资源,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劳动参与率,改善资本和劳动力配置状况。


“十四五”期间,我国人口老龄化即将从轻度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这一历史性转变,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多方面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因此,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从更高层面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做到及早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相关文章:
2021年中人退休金最新消息 中人退休金还补发吗?
2021年延迟退休会开始执行吗?延迟退休如何进行?
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开始执行?延迟退休如何进行?
专家解读延迟退休如何进 2021年延迟退休会实行吗?
延迟退休如何进行?延迟退休实施原则公布
2021年养老金调整方案最新消息 今年养老金能涨多少?
2021年中人退休金补发最新消息 中人退休金还能不能落实?
2021年中人养老金补发通知最新消息 中人养老金怎么还不给补?
2021年退休金上调的最新消息 2021年退休金还涨吗?
2021年中人养老金理顺最新消息 中人养老金何时能理顺补发?
2021年中人退休金补发最新消息 中人退休金为啥难产?
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开始执行?延迟退休会影响到哪些人?
专家解读延迟退休如何进行 延迟退休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开始执行?延迟退休具体实施方案
2021年四川中人养老金补发最新消息 四川中人第三批兑现时间
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开始执行?延迟退休实施原则公布
专家解读延迟退休如何进行 延迟退休何时开始执行?
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开始执行?延迟退休影响年轻人就业吗?
延迟退休方案2022年正式实施?延迟退休如何进行?
2021年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2021年养老金怎么调整?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退休 年龄 延迟 人口 如何 我国 正式 2022年 方案 专家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比特币价格短暂重回6万美元 多家公司进
     加密货币市值超2万亿美元 比特币为何持
    [银行]  2021年银行五一假期上班吗?银行五一能
     2021年银行劳动节放假吗?银行劳动节有
    [股票]  300972中签率出炉 万辰生物300972中签结
     300973中签率出炉 立高食品300973中签结
    [基金]  基金经理人气榜出炉 哪些基金最受欢迎?
     基金最新业绩50强榜单来了 15家基金公司
    [保险]  先自费后医疗保险怎么报销 需要注意哪些
     平安车险赔付次数对保费有影响吗 出险要
    [期货]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下一轮油价调整时间及
     2021年期货市场五一放假安排 五一期货开
    [股评]  明日股市预测最新消息 明日股市最新预测
     今日股市收盘点评:深主板与中小板合并
    [港股]  携程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募资金额为10亿
     港股今天开盘吗?港股今天为什么休市?
    [美股]  道指、标普500指数再创新高 美股最新行
     道琼斯指数实时行情 超预期非农提振美股
    [外汇]  2021年4月6日今日英镑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4月6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东财发债价值分析 东财发债中签率是多少
     东财转3价值分析 东财转3中签率是多少?
    [黄金]  黄金回收价格查询今日 各大品牌黄金回收
     4月6日菜百黄金价格表 今日菜百黄金金价
    [理财]  2021中人养老金补发最新消息 中人养老金
     2021年中人退休金最新消息 中人退休金还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2021年楼市调控第一枪打响 短期市场将“
     个人房产税征收标准是按照什么征收?房
    [汽车]  全球汽车芯片短缺影响几何
     蔚来汽车回应缺芯停产5天 公司股价下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