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养老金 >> 正文

中人退休金补发2021年最新消息 中人退休金什么时候兑现?

2021/8/12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2021年中人退休金补发政策及调整未出台,下面一起去看看吧。事业单位的中人是在社保养老双轨制并轨过程中,出现的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历史现象。2014年10月开始,机关事业单位开始了养老保险的发放调整,从此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被分为了“老人”、“中人”和“新人”三个群体,未来在2024年之后,不再有退休工资一说,大家统一变更成为社保养

2021年中人退休金补发政策及调整未出台,下面一起去看看吧。


中人退休金补发2021年最新消息


事业单位的中人是在社保养老双轨制并轨过程中,出现的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历史现象。2014年10月开始,机关事业单位开始了养老保险的发放调整,从此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被分为了“老人”、“中人”和“新人”三个群体,未来在2024年之后,不再有退休工资一说,大家统一变更成为社保养老金,都从社保领取,退休管理全部交付给社区统一管理。


“中人”是2014年9月31日之前参加工作,2014年10月1日以后申请办理退休,同时要求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最低15年。此时中人的过渡期为10年,过渡期之后,所有人员都执行同一标准。10年过渡期的养老金发放标准采取“限高保低”原则,也就是说,按照原有退休工资计算方法和新的养老金计算方法进行比较,如果老方法的计算金额高,那就按照老方法进行发放,如果新方法的计算金额高,暂时先按照老方法进行发放,未来在过渡期10年内逐年提升10%,最终补齐差额。


这样就形成了退休中人调整差额的历史问题,当时的政策只说了这种发放原则,但是并没有给出调整的计算公式和计算依据。之后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也没有退出,在此期间可能有些退休的中人都已经病故。因为一般来说,几乎所有的计算结果来说,都是新办法计算的养老金更高一些。所以差额问题几乎每个省都存在。


其实为什么迟迟不能推出调整公式呢?这里面也有一个隐情,主要是在于采用何种基本工资标准作为计算依据?当时在2014年10月,事业单位做了一次工资套改工作,将基本工资的计算标准进行了大幅上调,很多人增长幅度都在1000元以上。但是目前退休工资计算的老办法还是采用了工资套改之前的老工资标准,这两者之间就会差别好几百元。


但是问题总是在解决之中,2018年开始,江西省作为首个中人差额计算并补差的省份,开始对“中人”的养老金进行核算补发。在2018年1月,赣州市社保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中人”待遇改办工作的通知》,对市本级的1335名“中人”进行养老金核算补发。


2018年9月,国家人社部也要求,争取年底前各地要确把保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的养老金理顺完成,但是这项工作还是有所拖延。2020年9月份,四川省开始补发机关事业单位“中人”的养老金,在四川省文件中显示,全国32个省只剩2个省份还没有兑现落实“中人”的待遇。


现在四川省的开始了分三批进行补发工作,在2020年9月前对2014和2015年退休的“中人”进行补发,2021年1月前对2016和2017年退休的“中人”进行补发,2021年4月前对2018和2019年退休的“中人”进行补发。相信很快随着时间的推移,差额的补发会很快到位的。


2020年哪些地区已经重新核发养老金?


2014年10月之后退休的中人应按新老办法对比核定养老金和职业年金。由于当时改革政策出台时相应的配套细则、信息系统、年金计算和业务经办等未配套完整,因此,大部分地区都是按一定的标准预发中人的养老金。


截止日前,江苏、福建、山东、陕西、浙江、四川等地区的中人已经重新核发养老金。


如福建省龙岩市,养老金重新核定后补发或扣回自退休之月起至核定上月止与预发养老金的差额,应补的差额随核定当月的新养老金和职业年金一同支付,应扣的差额从当月的新养老金中扣除,次月起正常发放。


各省中人的具体调整方式,实际上往年各地都有经验。一般来讲,绝大多数地区都是按照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的通知来进行调整的。


什么时候兑现,是因地而异的。


至于说退休中人的养老金的兑现时间表,由于人社部和财政部并未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一个一致的时间,因此目前各地的兑现中人养老金待遇的进展是不一样的。


快的地方已经有兑现的了。比如说江苏省,江苏省从2019年开始就已经陆续兑现中人养老金。


正在兑现的比如说有四川省。2020年9月底开始,四川开始分批对退休中人补发养老金,第一批补发的是2014年和2015年的退休中人,补发了高出养老金的10%。


由于每个城市的退休人员的情况不一样,有的数据也不完整,所以即便是在同一个省份,兑现的进展也是有快有慢的。


中人养老金怎么计算?


2014年10月,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开始改革,将改革前参加工作、改革后退休的人员称为中人,并开始实行新老待遇计发办法对比,即保低限高,同时强制建立职业年金。


1、新办法(含职业年金待遇)计发待遇《老办法待遇标准,按老办法待遇标准发放;


2、新办法(含职业年金待遇)计发待遇》老办法待遇标准,超出的部分按以下规定发放:


中人养老金=老办法核算出来的养老金金额+(新办法-老办法)*(10%~100%)。


计算出老办法和新办法后,将两者进行比较。当老办法待遇更高的时候,按老办法待遇标准发放。如果用新办法计算的退休待遇比老办法计算的待遇高时,高出部分按照10年过渡期的调节比例,按照每年10%的比例逐年递增,即:第一年发放10%、第二年发放20%,依次类推,到2024年时发放100%。当10年过渡期结束后再用新的养老金计算办法。



相关文章:
养老金领取时间是什么时候?哪些城市更改养老金的发放时间?
农村养老保险领取标准是什么?农村户口养老保险离退休年龄规定是多少?
为什么要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延迟退休有利于什么?
长沙养老保险要怎么补交?长沙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是多少?
2021年延迟退休年龄怎么算?延迟退休年龄公式是什么?
养老金计算器是什么?要如何计算?
2021年延迟退休时间 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2021年中人养老金补发最新消息 中人养老金何时正式发放?
刚刚发布2021年工资调整 2021基本工资调整
2021年农村养老金涨了吗?哪些省份上涨?
延迟退休年龄有哪些好处?明显好处有以下这些
中人与新人退休哪个划算?中人与新人养老金怎么计算的?
湖北中人养老金何时补发?湖北省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
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2年正式实施(附延迟退休年龄表)
2021年贵州养老金最新消息 贵州养老金上调了吗?
2021年福建养老金上调方案 福建养老金如何发放?
2021年江西养老金发放明细 江西养老金发放时间
2021年山东养老金如何调整?山东养老金发放制度
2021年河南养老金最新发放消息 河南养老金上调了吗?
2021年湖北养老金发放明细 湖北养老金几月发放?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养老金 退休 计算 中人 待遇 补发 发放 进行 办法 开始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湖北省疫情最新报告 全省有多少确诊病例
     31省最新疫情通报数据 哪个省份病例新增
    [银行]  哪个银行存死期利息最高?具体详情如下
     有30万存哪个银行利息比较高?存3年有多
    [股票]  军工概念股票哪些值得看好?军工板块行
     普冉股份中签率出炉 688766中签结果公布
    [基金]  逾4000亿元资金即将入市 新能源赛道基金
     工行基金定投哪个基金好?工行基金值不
    [保险]  2022城乡居民医保什么时候开始交?医保
     年金险有什么用?年金险是什么意思?
    [期货]  今日预期油价跌幅比昨天减少40元/吨 新
     2021年8月11日油价一升多少钱?今日最新
    [股评]  8月11日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机构
     8月11日股市收评最新行情 盘面上哪些上
    [港股]  今日港股开盘行情如何?国企指数跌0.53
     今日港股收盘行情:恒指开盘跌0.43%
    [美股]  美国七月CPI同比增幅仍达5.4% 但核心通
     昨日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 阿里巴巴(BA
    [外汇]  欧元是哪个国家发行的?有几种面值?
     2021年8月9日今日英镑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072918蒙娜发债价值分析 中签盈利怎么样
     072714牧原发债价值分析 打新收益怎么样
    [黄金]  黄金定投有风险吗?黄金定投风险怎样?
     哪些原因导致黄金下跌?后市该怎么操作
    [理财]  中人退休金补发2021年最新消息 中人退休
     农村房屋可以买卖交易吗?新一轮农村宅
    [信托]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房产]  2021年湖南契税最新规定 湖南房屋契税有
     深圳二手房指导价政策怎么样的?深圳二
    [汽车]  河南暴雨车险损失近10亿元 建立理赔绿色
     沃尔沃将收购中国合资公司50%股权 是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