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股新闻 >> 正文
评论:IT界那些创始人忧郁的背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14 10:06:32

  刘洋

  杨致远:临时CEO?

  去年6月,杨致远重回雅虎前台。上任之初,美国媒体就分析,他将只能扮演一个临时CEO的角色,随时准备让出这个位置。然而,他的回答是:“我绝不是一个临时的CEO。而且,我已经做好了与Google长期作战的准备。”

  言犹在耳,杨致远的危机却已经近在眼前。这一次,直接导致他离开的并非老对手Google,而是微软的财富力量,或者说,是雅虎的大股东们。

  美国方面消息,受到微软收购雅虎失败影响,杨致远可能被架空。雅虎董事会已授权董事长罗伊·波斯托克重启与微软的收购谈判,而作为CEO的杨致远是否能够继续执掌雅虎大权成为一个疑问。

  事实上,雅虎董事会对杨致远的不满由来已久。此前一度有消息显示,董事会给杨致远的最后期限是在今年7月,如果届时杨致远还没能带领雅虎走上一个新的台阶,这位雅虎的创始人就可能再次退到后台。

  目前,种种迹象显示,雅虎股东已经对杨致远失去耐心,他们开始授权董事长波斯托克积极促成与微软的再次谈判。

  作为创始人的杨致远,何以站到被架空的边缘,这不仅是资本的力量,同时,也与杨致远本人有关。

  杨致远是靠技术起家的。他用技术打造了一个好的搜索门户,却没能把自己的精神、气质根植进雅虎。雅虎员工在谈到杨致远在公司的地位时,明确表示,杨致远在公司的影响不够,尤其是对企业文化的影响不够,这将导致他处于一个非常被动的地位。

  实际上,创始人被踢出局、主动退出或被架空在IT界屡见不鲜。他们有些受资本左右,有些受内部影响,还有一些则被自身性格所左右。

  吴鹰:英雄难敌资本

  与杨致远不同,吴鹰在UT斯达康是一个绝对的精神领袖。尽管如此,他也没能逃脱离职的命运。决定他命运的是资本对公司前景的判断和战略的选择。

  与杨致远去年在美国上任相隔不久,UT斯达康公司突然宣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CEO吴鹰将从公司离职,原因是与公司在发展战略方面存在分歧。在这家靠小灵通发家的电信设备公司里,作为创始人之一的吴鹰原本有着领袖般的地位,甚至在整个中国IT业都有着创业英雄的光环。在报道吴鹰离职时,很多媒体都用了“小灵通英雄”这样的字眼。

  “在分析和评估公司战略计划的过程中,吴鹰对于增强股东价值的战略有着明显不同的看法。”UT斯达康CEO陆弘亮淡然地判定吴鹰离职的原因。

  “我对董事会作出这样的决定感到非常遗憾,我对董事会还没有认真讨论过公司下一步战略前就急于要求我离开表示不解。”这是吴鹰对公司发表的最后声音。然而,面对公司战略的变更,面对股东利益,吴鹰最终也只能为人们留下“英雄迟暮”的感叹。

  邵亦波:无奈的急流勇退

  易趣变成eBay易趣,又变成如今的TOM易趣,其中最让人唏嘘的是创始人邵亦波的退出。有人说,邵亦波很会审时度势,退得恰如其分:他赶上了易趣最好的时候,却躲过了最坏的时候。也有人说,邵亦波的内心很难平静,他没能与一手创办的易趣同进退,这是一个创始人的最大悲哀。

  然而,作为一家公司的创始人,邵亦波的“急流勇退”多少有点无奈的成分。实际上,他是被劝退的。劭亦波于2004年11月被惠特曼劝退,此时eBay已入主易趣18个月。同期,eBay宣称18个月完成对中国拍卖市场的垄断计划随着淘宝的崛起完全落空。易趣的创业团队伴随邵亦波的卸任,已全面退出运营层。

  1999年年底,为了迅速拉开与竞争者的距离,易趣曾启动强大的烧钱攻势。在邵亦波的带领下,易趣一枝独秀,并一度成功遏制了雅宝、酷必得等竞争对手的上升势头。但不巧的是,这期间,随着雅虎与新浪的合资公司“一拍网”的半路杀入,易趣与门户网站之间的一纸同盟宣告瓦解。

  随着以淘宝为代表的本土C2C公司迅速在门户上打出了“免费”的旗帜,易趣的地位每况愈下。如今,C2C似乎已经成为淘宝一家的天下,而易趣也开始由TOM控股。无论TOM易趣未来的前景究竟如何,eBay当初包括人士变动在内的一系列举措显然是失败的。

  没有人能够预言,如果当初邵亦波留在易趣,易趣的前景如何。但是,至少在本土化问题上,邵亦波比eBay更了解中国。

  进入2007年,劭亦波联手从谷歌离职的王怀南重新创业,重回电子商务。然而,从一个领路者到跟进者,邵亦波的前途仍然坎坷。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评论:IT界那些创始人忧郁的背影
·评论:IT界那些创始人忧郁的背影(2)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如家第一季业绩超分析师预期
    英国政府机构向欧盟投诉微软
    Craigslist反诉eBay要求收回股份
    YouTube推出新广告模式
    腾讯将成为恒指成份股
    格兰·史蒂文斯:抵押贷款证券化会重新回来
    鲁里埃尔·鲁比尼:监管总是走两个极端
    天涯痴等创业板 主板无情新经济
    地面数字电视民营运营商奥运前圈地加速
    美联储再向市场注资750亿美元
    美联储:美消费信贷创去年11月份以来最大增幅
    新闻集团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10%
    美国前财长:次贷中美国银行犯了错
    房利美预言今年美房市严重疲软
    格林斯潘认为美国经济陷入微弱衰退
     点击排行:
     淘宝网B2C平台正式上线测试
     美林CEO走漏坏消息
     消费信心不振 美股早盘下跌
     贝尔斯登交易员日记
     格林斯潘认为美国经济陷入微弱衰退
     中国中强能源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苹果iTunes诞生5周年:售出逾40亿首歌曲
     美国两大媒体大亨竞购新闻日报
     微软发布Win XP SP3英文正式版
     多数美国机构投资者对美股反弹充满信心
     传Twitter获2000万美元风险投资
     《第二人生》运营商任命新CEO
     花旗继续剥离非核心资产 一季净亏51亿美元
     一季度净亏51亿美元 花旗将继续剥离非核心资产
     传微软收购Email服务商Xobni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道指突破13000点 美股凸现第三年效应

    诺亚舟上周五登陆纽交所涨41.7%

    巨人今登陆纽交所 史玉柱身家将超500亿

    淘宝网B2C平台正式上线测试

    YouTube年度视频大奖出炉

    百度宣布IM产品开始限制性内测

    高燃:不想做马云想做默多克(图)

    污点网游:一马勺坏一锅汤

    美国前财长:次贷中美国银行犯了错

    苹果iPhone将加入中文手写识别功能(图)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