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股新闻 >> 正文
惠普139亿美元鲸吞EDS豪赌IT服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0 9:38:27

  本报记者 郑迪

  5月14日,一宗139亿美元的巨额收购正欲撼动全球IT格局——惠普(NYSE:HPQ)和EDS(NYSE:EDS)共同宣布,惠普将以每股25美元的价格,或总值约139亿美元,收购EDS。

  1962年,IBM业务员Ross Perot辞去工作,以1000美元白手起家创立EDS。历经45年沉浮,成为市占率仅次于IBM的全球第二大信息服务商,客户遍布制造、金融服务、通讯、能源、运输和政府机构等多个行业。

  该交易预计于今年下半年完成,这将使惠普IT服务的收入翻倍。2007财年,惠普IT服务的收入166亿美元;截至两家公司的2007财年结束,惠普和EDS的服务业务总体营业收入超过380亿美元。

  按照合并计划,惠普将建立一个新的业务集团,以“HP公司EDS”为品牌,总部设在EDS原址得克萨斯州普莱诺。交易结束后,EDS董事会主席、总裁和CEO Ronald A. Rittenmeyer将继续领导EDS,并直接汇报给惠普董事会主席和CEO Mark Hurd。

  “这是惠普继2002年并购康柏(190亿美元)之后,发起的又一次足以撼动全球IT产业格局的大型收购。”Mark Hurd认为,惠普将成为下一个全球IT服务领域的领导者。

  交易公布当日,惠普股价曾一度下跌6.85%;EDS股价则上涨近28%。

  挑战IBM

  “收购EDS将提升惠普的战略目标,即提供一个能满足客户最关键业务需求的全球性选择。”在全球电话会议上,Mark Hurd表示。

  Mark Hurd指出,财务上,惠普的服务营收将翻倍,成为全球最大的IT服务公司之一;战略上,将增强惠普外包服务在全球的交付能力,尤其在欧洲和美国市场,同时,将扩大惠普的服务产品内容,扩展惠普进入政府和关键垂直行业;商业层面上,惠普将在企业客户领域成为IBM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Mark Hurd细化指出,合并后提供的服务内容将包括:IT外包、业务流程外包、应用外包、咨询和集成以及技术服务。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认为,在预估规模达7480亿美元的全球服务市场,IBM以540亿美元的年收入稳居第一,占据约7.2%;EDS和惠普的年收入分别为220亿美元和166亿美元,分别约占3%和2.2%,合并后的规模将位居全球第二;富士通和Accenture则将落后于惠普-EDS。

  显然,惠普希望加强与IBM旗下Global Services部门的竞争力。在Mark Hurd上任惠普CEO后,就先后以49亿美元收购了MercuryInteractive、17亿美元收购Opsware,还以10亿美元收购了其他8家IT管理及服务厂商。

  “惠普将把这些管理及服务软件公司与EDS整合,从而向IBM全球服务部门发起直接挑战。”Gartner的分析师BobWelch认为,并购EDS后,惠普将成为该市场惟一与IBM规模相近的厂商,在系统集成等领域的竞争力也得以大幅提升。

  BobWelch指出,早在2000年时,惠普就曾与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riceWaterhouse Cooper)商谈收购事宜,但最终IBM于2002年以35亿美元与普华永道达成了一致。如今,收购EDS终于使惠普与IBM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惠普一直在向IBM靠拢,努力做一个解决方案提供商,而不仅仅是产品厂商或技术厂商。”BobWelch认为,与收购康柏PC不同,将惠普的品牌技术产品提供给现有的EDS客户将是双方资源一次很好的融合,“目前EDS参与了多项全球性大型项目和数据密集型项目,如通用公司耗资150亿美元的IT技术研究项目,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大型SAN。”

  IBM的公司发言人拒绝对此次收购发表评论。

  不过,IBM中国公司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早在1994年,IBM便开始转向IT服务模式,通过系列并购,1995年超越EDS,成为全球第一大IT服务商;1998年,服务营收已占IBM总营收的35.4%,PC业务剥离后的第三年,服务营收占比则高达54%;相对而言,惠普始终以提供产品、技术为主,服务业务占整体营收不到16%,合并后惠普-EDS的业务规模与IBM还有150多亿美元的距离,“这意味着,惠普服务业务的规模与净利润仍不及IBM,短期内,在技术服务领域尚不会构成威胁。”

  整合难题

  这宗震动业界的巨额收购,的确有望让惠普成为IBM的最大竞争对手。但139亿美元的全现金交易方式,也堪称Mark Hurd的一场豪赌。

  华尔街投资者普遍担心惠普会承担巨大风险。2007财年中,EDS利润率仅为6%,而惠普和IBM分别为10%和11%,因此EDS股价在过去的一年中下跌近30%。市场调研厂商美国科技研究公司(American Technology Research)资深分析师吴肖特别指出,EDS约有一半收入来自政府和金融服务公司,次贷危机后,这些客户正面临削减成本的压力。

  此外,并购EDS服务业务与这一产业全球分工趋势相对背离。最近几年,科技外包被大量转移到美国以外的国家,诸多印度企业如Infosys等正从中抢夺外包商机,即使IBM的许多IT服务项目也已借助第三方,而EDS在服务业的地域转型大潮中,仍有2/3员工在美国。

  “EDS与康柏一样位于得克萨斯,面对惠普的硅谷和车库文化,就像牛仔遭遇体面的社会精英一样存在矛盾。”吴肖指出,EDS实施激进的人海战术,员工总数高达14万,接近整个惠普(17.2万人)的员工总数,成为侵蚀其获利能力的重要因素,“在人力资源上,双方势必经历将大规模的整合,企业文化与原有商业模式的冲突在所难免。”

  惠普已经体会过这样的整合阵痛。2002年收购康柏后,由于长期调整,惠普被戴尔超越,宏碁也借机在欧洲成为领先者。伴随着IBM剥离PC,曾一度引发业界对惠普PC命运的质疑。

  “EDS和惠普彼此重叠的职位并不多,现在透露细节还为时尚早。”Mark Hurd表示,也许会将更多岗位转移到海外以降低成本,但尚不确定岗位转移或裁撤的具体数字,他也没有透露削减成本的细节。惠普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时,可能将披露相关细节。

  一位经历过惠普、康柏整合的中国惠普高管则认为,由于EDS被惠普收购后,大部分业务将保持独立,因此整合难度比收购康柏小得多。

  “三年后回头来看,人们会说这是一笔不错的交易。但在未来6到12个月,情况会比较严峻。”该中国惠普高管认为,扭转惠普原来的局面要比整合EDS困难,“如果说有人能成功收购EDS,那这个人肯定是Mark Hurd。”

  撼动IT格局

  Mark Hurd主导收购EDS,最重要的不仅是会给惠普带来什么,更大意义将是对整个IT产业的影响。

  除了将使惠普成为IBM在服务领域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外,戴尔、Sun、富士施乐等惠普的竞争对手也将出现麻烦,因为这些厂商都有通过EDS销售产品。

  吴肖认为,这一交易为惠普的产品开启了一条全新的销售渠道,惠普将因拥有服务业务而受益,而EDS对其他竞争对手产品的销售管道则会彻底关闭。

  EDS一直被业界认为是“技术中立者”,即它在向客户推荐计算机软、硬件产品时不会偏向某一家厂商。此前,EDS和戴尔曾有密切的合作,戴尔一度是EDS在台式机、工作站领域的第一大合作伙伴。“惠普一夜之间有了一条工作站和台式机的销售管道,而戴尔则要黯然离开。”吴肖说。

  此外,惠普还为其服务器找到了巨大的销售渠道,Sun则将受打击。在高端Unix服务器和数据中心领域,Sun是惠普的竞争对手之一。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高端服务器客户不会轻易调整已部署的Sun的产品技术,惠普和EDS也不会拒绝这些客户的要求,但这笔交易显然为惠普今后进入高端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富士施乐一直是惠普在商用打印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在施乐具有传统优势的美国市场,其多年来一直与EDS紧密合作,如今惠普打印将成为EDS的首选。

  “双方合并将成为超级大公司,会牵动全球IT服务市场版图,进而可能推进全球科技业的更多并购重组。”易观国际总裁于扬认为,惠普这招并购合情合理,Mark Hurd一直欲扩大惠普的客户群与业务范围,从低毛利率的PC、打印机等硬件事业,转战IT服务等高利润市场,并为其PC及打印业务找到新的销售管道。

  于扬表示,预计未来5年,惠普在IT服务市场年成长率将超过8%,比华尔街所预估5%高出不少,加之目前越来越多企业逐渐外包供应链和会计系统等IT服务,市场成长规模日渐可观。

  不过,即便是惠普+EDS,在高端服务领域仍不是IBM的对手;此外,印度IT服务业巨头如Infosys等也都虎视眈眈,惠普要真正撼动IT服务格局,将进一步考验Mark Hurd与惠普的大智慧。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完美时空股价周一大跌12% 投资人担心地震影响
    珠海炬力成为天朗时代独家芯片供应商
    AMD预期今年下半年重新实现盈利
    美国AT&T明年将3G网络升级至20Mbps
    如家第一季业绩超分析师预期
    英国政府机构向欧盟投诉微软
    Craigslist反诉eBay要求收回股份
    YouTube推出新广告模式
    评论:IT界那些创始人忧郁的背影
    腾讯将成为恒指成份股
    格兰·史蒂文斯:抵押贷款证券化会重新回来
    鲁里埃尔·鲁比尼:监管总是走两个极端
    天涯痴等创业板 主板无情新经济
    地面数字电视民营运营商奥运前圈地加速
    美联储再向市场注资750亿美元
     点击排行:
     微软平面计算机首度亮相AT&T(图)
     微软发布Win XP SP3英文正式版
     淘宝网B2C平台正式上线测试
     美林CEO走漏坏消息
     研究报告显示3G版iPhone将于5月上市
     格林斯潘认为美国经济陷入微弱衰退
     中国中强能源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苹果iTunes诞生5周年:售出逾40亿首歌曲
     美国两大媒体大亨竞购新闻日报
     多数美国机构投资者对美股反弹充满信心
     传Twitter获2000万美元风险投资
     《第二人生》运营商任命新CEO
     花旗继续剥离非核心资产 一季净亏51亿美元
     一季度净亏51亿美元 花旗将继续剥离非核心资产
     传微软收购Email服务商Xobni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道指突破13000点 美股凸现第三年效应

    诺亚舟上周五登陆纽交所涨41.7%

    巨人今登陆纽交所 史玉柱身家将超500亿

    微软平面计算机首度亮相AT&T(图)

    淘宝网B2C平台正式上线测试

    YouTube年度视频大奖出炉

    百度宣布IM产品开始限制性内测

    高燃:不想做马云想做默多克(图)

    污点网游:一马勺坏一锅汤

    美国前财长:次贷中美国银行犯了错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