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股新闻 >> 正文

阿里路演 800投资者排队追马云

2014-9-11 9:02:35  文章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孙磊
核心提示:据悉,阿里巴巴此次路演将持续10天,并计划在路演结束当天定价,预计于9月19日在美国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阿里的上市实际上对中国股市是一个利好消息,此次阿里巴巴在海外上市,也让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电商的认识进一步加深。

美国纽约,马云现身华尔道夫·阿斯托里亚酒店。

投资者在现场排起长队

路演现场

橙色的招股书

  北京时间9月9日凌晨,阿里巴巴在美国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正式启动IPO全球路演的首次活动,吸引了800多名投资者参加。面对潜在投资人,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回顾了15年前他前往硅谷,试图向风险投资家融资200万美元未果的经历。在收获与会者会心的笑声后,马云话锋一转,表示此次回到美国,是希望完成更大规模的融资。

  据悉,阿里巴巴此次路演将持续10天,并计划在路演结束当天定价,预计于9月19日在美国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根据阿里巴巴上周五提交的最新招股文件显示,招股定价区间为60~66美元。以此测算,即将上市的阿里巴巴的市场估值将超过1500亿美元,最高融资243亿美元,有望成为美国历史上融资规模最大的IPO。而今日年满50周岁的马云也将凭此荣登中国大陆首富宝座。

  现场

  超800投资人参与路演

  北京时间8日晚10点,当地时间上午10点,投资者便开始在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排队等候电梯,由于人数众多,队伍甚至穿过酒店大堂,排到了门外。大约半小时后,他们纷纷乘坐电梯来到18楼路演登记处。

  参与此次路演的有超过800名投资者,其中包含很多华尔街大腕,包括著名长期投资者马里奥·加贝利和前投资银行家、迈克尔·布隆伯格的私人财富管理人史蒂芬·拉特纳,而高盛和摩根大通的高级交易员们在场内四处走动。

  据与会者透露,路演现场布置得非常简约,白色背景板上只有橙色的阿里巴巴LOGO和中英文名称,椭圆形的橙色主席台上布置了7把白色的椅子。路演宣讲会在当地时间下午1时开始,投资人在享用了简单的午餐,观看了阿里巴巴路演的视频之后,身着西装和衬衫但未系领带的马云带着微笑出场了。面对数百名潜在投资人,他讲述了自己15年前前往硅谷的经历。当时阿里巴巴刚刚起步,马云试图向硅谷的风险投资家融资200万美元,然而却并未成功。在满堂大笑声之中,马云表示,他这一次回到美国,是想多要点钱。

  由于此次路演未对媒体开放,据与会者透露,现场投资人询问的问题几乎都围绕着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展开,话题涉及阿里巴巴今年展开的多笔交易,包括入股广州恒大足球队,以及一家电影工作室。除此之外,沟通的内容还包括阿里巴巴的公司治理问题,以及该公司的高速增长能否持续。

  举措

  两个路演团队出击

  作为美国历史上可能最大的IPO交易,阿里巴巴十分重视。商报记者从接近阿里巴巴高层的消息人士了解到,此次路演阿里组建两个路演团队,并以公司Logo颜色命名。其中“橙队”由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和CEO陆兆禧率领,“红队”则由阿里巴巴CFO武卫和COO张勇率领。

  该人士还介绍,两队中都将包含了承销商代表为阿里安排IPO交易的投行代表,包括瑞信、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花旗等。据悉,阿里巴巴为每一家大型投资集团指定了两家投行,便于路演期间进行私下沟通,以避免过多承销商参与其中。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在纽约路演后,阿里巴巴还将移师波士顿、巴尔的摩、丹佛、旧金山和洛杉矶等其他美国城市,然后将前往香港、新加坡和伦敦举行上市路演。

  预计,阿里上市推介会在9月18日结束。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路演能够如期结束,阿里巴巴的股票将于当晚定价,第二天即9月19日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BABA”。

  对于本次有超过200亿美元的IPO,阿里巴巴的压力并不小。为此,阿里不仅将IPO定价处于市场人士给出的估值低端,还计划拿出IPO中近6%的股票用于“亲朋好友”购股计划。资本市场数据和咨询公司Ipreo称,如果阿里巴巴IPO的融资规模为200亿美元,则其“亲朋好友”购股计划的规模将达到10亿美元左右。

  估值

  市值或超1500亿美元

  上周五,阿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文件。文件显示,阿里巴巴将出售3.201亿股股票,其中1.23亿股由公司发行,其余1.97亿股来自阿里主席马云、副主席蔡崇信,以及雅虎等投资者共同放售。

  据文件披露,此次IPO定价区间设为60~66美元。按这一定价区间,阿里巴巴将筹集192亿~211亿美元的资金。“加上预留给承销商的股票,该公司募集的资金总额最高可能达到243亿美元。”长期关注美股的华龙证券分析师李小刚表示。

  商报数据中心测算,即将上市的阿里巴巴市值有望达到1542亿~1698亿美元左右,最多计划募资约243亿美元,有望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一单首次公开募股。

  李小刚认为,根据阿里巴巴最近公布的财报来看,其业绩表现比美股中最炙手可热的公司是Facebook高出不少,这样的高利润率将大大提升IPO估值。

  实际上,阿里巴巴此次的估值,比起一个多月之前公布的估值数值又进一步提升。今年7月中旬,阿里曾更新招股书,将估值从6月末的1170亿美元上调至1300亿美元。回顾近3年来,阿里的自我估值暴增。2011年6月30日时,其自我估值每股仅为8美元,此后一路攀升。2013年3月31日为15.5美元,翻了近一倍。直到此次确定的发行价区间60~66美元,3年间涨了7倍多。

  观察

  阿里IPO盛宴

  谁是大赢家?

  随着阿里巴巴开启IPO之旅,这个即将创美股史上最高IPO融资盛宴,造就了马云和蔡崇信两位巨富,同时早期入股阿里的软银、雅虎以及几家中国公司也身价大涨。据最新公布的招股说明书透露,阿里巴巴在原有的27名合伙人基础上,这次又新增了3名合伙人,分别为阿里云技术团队的蔡景现、小微金服集团技术团队的倪行军,以及人力资源及组织文化团队的方永新。

  作为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持有公司2.061亿股,占比8.8%。以每股60~66美元的IPO定价区间价估计,马云这部分持股届时市值为124亿~136亿美元。据招股书显示,马云在此次IPO期间会抛售阿里巴巴1275万股,市值7.65亿~8.415亿美元。此外,马云还有小微金服48.5%的股份。小微金服是支付宝的母公司,独立于阿里巴巴。据彭博最近一次调查,这家公司的平均估值约250亿美元。笼统计算,马云的财富将超过200亿美元,毫无悬念成为国内首富。

  蔡崇信目前持有阿里巴巴8350万股,占比3.6%,以IPO定价区间价估计,他的持股市值50亿~55亿美元。IPO当天,蔡崇信将抛售425万股,这会给他带来2.55亿~2.805亿美元。据招股说明书所述,阿里巴巴的高管与董事合计持有公司14.6%的股份,他们在IPO当日合计抛售的股份占比0.8%。

  此外,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软银持有34.1%的股份,合计7.98亿股,价值479亿~526亿美元。但软银不会在IPO期间售股。阿里巴巴第二大股东雅虎持有22.4%的股份,计划IPO时出售约1.217亿股,相当于抛售4.9%的股份,价值约73亿~80亿美元。

  猜想

  阿里巴巴上市后五大猜想

  阿里上市后,会对整个互联网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个人网店会逐步减少?

  阿里巴巴一直被美国投资者诟病的,就是其电商平台下存在的各种“假冒伪劣”。所以,阿里必须要规范自身电商平台的运营,对平台商家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杜绝假冒伪劣商品带来的恶劣影响。”产业经济观察学家梁振鹏表示。在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看来,阿里之后的严控将使得小型卖家进入淘宝开店的准入门槛提高。这就意味着,一大批不合格的个人网店或将被淘汰。

  美股中概电商股利好?

  “阿里的上市实际上对中国股市是一个利好消息,此次阿里巴巴在海外上市,也让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电商的认识进一步加深。”梁振鹏说。阿里的上市将带给美股中概电商股正面利好,包括在美上市的优酷土豆、新浪微博等,都曾获得过阿里的投资。“中国电商市场空间有20多万亿元,阿里巴巴去年做了1万多亿元,这中间还有几十倍的增长空间,这将使得美国投资者对其他电商股信心大增。”丁道师表示。

  阿里并购将提速?

  重庆市网络媒体协会副会长李滨虹昨日表示,阿里未来的野心不仅仅只在互联网消费领域。“在我看来,阿里的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资本后,在产业互联网上大展拳脚。从现在来看,阿里除了在社交领域略有短板外,其他方面已经几乎没有空缺了。美国投资者可能对中国电商并不了解,所以阿里在路演时曾表示‘我们是中国版的亚马逊’,而亚马逊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布局产业互联网。不难看出,阿里已经在为扩张产业互联网做铺垫。”李滨虹表示。

  激发国内互联网概念股?

  业内人士指出,阿里巴巴巨大的融资额度或将让市场资金链吃紧,短期内其他电商公司如果没有特别亮丽的表现很难吸引到足够的资本关注,尤其会冲击国内还没有上市的电商企业。但丁道师认为,这其实也是一种契机,在阿里的平台上已经做得十分成功的部分淘宝起家的电商企业,未来都将会有上市的可能。“比如韩都衣舍,未来,或将有一大波依附于淘宝的企业在创业板、新三板上崭露头角。”丁道师说。

  中国电商模式走向全球?

  在梁振鹏看来,阿里在上市后,还有可能将“中国电商”带向全球。“阿里巴巴在国内的C2C市场几乎处于垄断地位,所以在纽交所上市后,很有可能在国际市场上复制淘宝网的模式,在其他国家开设同样的电商平台。毕竟和它有类似定位的eBay在海外也在做市场,所以我很看好阿里的国际网络零售市场。”梁振鹏说。

  链接

  路演路演的本意译自英文Roadshow,是国际上广泛采用的证券发行推广方式,指证券发行商发行证券前针对机构投资者的推介活动,是在投资、融资双方充分交流的条件下促进股票成功发行的重要推介、宣传手段,促进投资者与股票发行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以保证股票的顺利发行。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