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股新闻 >> 正文

阿里巴巴开盘价92.7美元较发行价大涨36%

2014-9-20 8:15:41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祝剑禾
核心提示:昨天,阿里巴巴集团成功登陆美国纽约交易所,并以92.7美元的价格开盘,较68美元/股的发行价上涨36.32%。据了解,9月初,就在阿里巴巴高管团队忙着准备路演的时候,马云突发奇想,要穿着印有淘公仔的文化衫去路演和上市。

 

  京华时报讯(记者祝剑禾)昨天,阿里巴巴集团成功登陆美国纽约交易所,并以92.7美元的价格开盘,较68美元/股的发行价上涨36.32%。以首日开盘价计算,阿里巴巴的市值达到2383亿美元,比肩中石油的市值,成为仅次于中移动、中石油的第三大市值的中国企业。

  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总计融资217.7亿元,成为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首次公开募股)。除此之外,由于开盘之后买卖双方集合竞价激烈,阿里巴巴也成为纽交所历史上开盘价“难产”最久的一只股票。最终在开盘上市两个小时之后,阿里巴巴在纽交所的第一笔股票交易以92.7美元达成。以开盘价计算,阿里巴巴不仅成为第三大市值的中国企业,也成为美国股市上第11大市值的上市公司,排在苹果、谷歌、微软、GE、沃尔玛等知名企业之后。

  □发布最终融资或超250亿美元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阿里巴巴集团对外宣布了最终的发行价格——每股68美元。这是阿里巴巴调整发行价区间之后的价格高值,也是由于各路资本积极认购阿里巴巴股票的结果。按照该发行价格,阿里巴巴集团发售3.2亿股,将融资217.6亿美元,这打破了2008年信用卡机构VISA在美国IPO融资196亿美元的纪录,阿里巴巴集团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宗IPO。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截至目前还未得知阿里巴巴的承销商团队是否完全行使了4800万股的超额配售权,如果加上该部分超额配售的股份,那么阿里巴巴集团此次总计发行3.68亿股,融资规模超过250亿美元,超越2010年农行在香港、上海两地同时上市时融得的221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IPO。

  □现场

  8位客户为阿里上市敲钟

  在阿里上市敲钟仪式上,站在台上的8位敲钟客户分别代表了来自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参与者:曾经的奥运冠军,现在拥有一家淘宝店的劳丽诗;从阿里巴巴旗下论坛上成长起来的云客服、90后大学生黄碧姬;淘宝模特(淘女郎)、自闭症儿童教师何宁宁;致力于带动家乡电商发展的农民店主王志强;以电商带动青川震后恢复的海归创业者王淑娟;拥有"淘宝博物馆"的十年淘宝用户乔丽;一边送快递一边为贫困地区收集旧衣旧书,建立了两座乡村图书馆的快递员窦立国;来自美国、通过天猫将车厘子卖到中国的农场主PeterVerbrugg。

  □马云感言

  努力15年就是希望客户成功

  大家好,我觉得今天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其实想说的话非常多,但也不知道该从哪里说起,心里充满着感恩、感谢,谢谢所有的人。

  我相信今天一天所发生的事情对大家一生都有很大的意义。希望大家一会儿在敲钟仪式的时候,关注一下我们敲钟的八个客户,我们努力15年的目的是让他们站在台上,我们努力15年的目的是希望他们成功。因为我们相信,只有他们成功了,我们才有可能成功。

  阿里是一家很有运气的公司,我们的运气来自客户,来自互联网,来自中国,来自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未来的15年乃至更多年,我们仍要感恩时代、感恩互联网、感恩中国、感恩中小企业。今天要感恩的说不完,我们只能用行动去做得更好。

  今天大家说纽交所就像我们的"双11",无数人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和努力。从明天开始,我们的路程会更加艰难,全世界都在关注我们是不是坚守信诺,今天我们融到的不是钱,而是信任,是所有人对我们的信任,客户的信任、时代的信任、投资者的信任。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对得起这份信任,对得起我们自己心里面从第一天就有的梦想。

  再次感谢大家,感谢你们所有的亲人,没有你们的亲人,没有你的太太、你的先生、你的爸爸妈妈,没有孩子的支持,我们不会走到今天。阿里人要走的路很长,今后加入我们的人会有很多,离开我们的人也会有很多,但是不管发生任何事,都要坚持理想、坚持使命,坚持做我们认为对的事情。

  □花絮

  马云穿淘公仔现身纽交所

  昨天,几百件印有景泰蓝淘宝公仔形象的文化T恤衫出现在纽交所阿里巴巴上市现场,马云穿着该文化衫出现在纽交所。

  据了解,9月初,就在阿里巴巴高管团队忙着准备路演的时候,马云突发奇想,要穿着印有淘公仔的文化衫去路演和上市。

  为了实现马云这一天马行空的想法,阿里巴巴特意到北京邀请75岁的国家一级工艺大师李荣魁设计景泰蓝的淘公仔。景泰蓝淘公仔主体构思为中国传统的"鱼化龙·二龙戏珠",与阿里巴巴的太极文化结合,寓意富贵吉祥。

  阿里巴巴要求在近一个星期的时间赶制13万件景泰蓝淘公仔文化衫——马云要送给阿里巴巴在全球的13万名小伙伴,最后阿里巴巴团队通过万能的淘宝,让分别在4座城市的16家工厂同时开工赶制文化衫,并且让菜鸟物流以及顺丰等十多家物流公司紧急配送至包括纽约在内的全球多个城市。而在文化衫的正反面都印着景泰蓝淘公仔的形象,正面写着"梦想还是要有的",反面写的是"万一实现了呢"。

  □造富效应 创业者

  孙正义:成日本新首富

  阿里巴巴集团在纽交所上市,或将募集超过250亿美元的资金,这使得不少阿里巴巴员工成为百万富翁甚至千万富翁,软银、雅虎等阿里巴巴的股东也得到了数百倍乃至上千倍的投资回报,赚得盆满钵满。

  2000年软银以2000万美元入股阿里巴巴,其后又有几轮规模不等的入资。在此次IPO当中,阿里巴巴第一大股东软银不会出售股份,而在IPO之后软银将持有32.4%的股份,市值超过540亿美元。这也就是说软银在阿里巴巴身上的投资回报率超过2000倍。而受到阿里巴巴上市的影响,软银近一周以来股价大涨16%,这使得持有软银44%股份的孙正义,其身家上涨至166亿美元。这位身高1.5米的小个子男人取代优衣库董事长柳井正成为日本新首富。

  马云:成大陆新首富

  与孙正义一起晋升首富位置的是马云。此次IPO当中,马云出售1280万股阿里巴巴股票,以每股68美元的发行价计算,其将获得8.7亿美元的税前收入。在IPO之后马云将持有阿里巴巴集团大约7.8%的股份,市值大约132亿美元。上个月底,彭博亿万富豪指数发布的一份排行榜显示,马云已经拥有218亿美元的净资产,从而成为新的大陆首富。

  实际上,彭博亿万富豪指数在5月份就发布过相关排行榜,当时其计算马云的净资产为125亿美元。对于马云身家的暴涨,彭博亿万富豪指数解释称,前一次只计算了马云持有阿里巴巴集团7.3%股权的市值,而此次更新后的排行榜则将马云持有支付宝母公司近半权益的资产也计算入内。

  蔡崇信:成最贵打工仔

  从70万美元年薪到超60亿美元身家,随着企业上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首席财务官蔡崇信将成为"最贵打工仔"。

  按照发行市值,蔡崇信的持股量和持股比例分别是 83499896股和3.6%,股份价值就超过60亿美元。蔡崇信曾表示,15年前,自己放弃了海外公司70万美元年薪为马云"免费打工"多年。实际上,如今创业者们只要分得以千分比计算的阿里巴巴股权,就能在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上满载而归。

  □造富效应阿里员工

  千人各持股票价值2000万

  钱对于马云来说可能只是"多"和"更多"的区别而已,但是对于阿里巴巴许多持有公司股份的员工来说,就意味着房子、汽车等实实在在的东西。根据招股书,自1999年创立以来阿里巴巴已经以股票期权和其他股权奖励的形式,向现任和前任员工总计发放了公司26.7%股份。按照每股68美元计算,该部分股份的市值超过450亿美元。

  根据此前阿里巴巴

  B2B业务高管透露,至少超过六成的阿里巴巴员工获得了公司的期权或者股票,不过阿里巴巴官方没有公布持股员工的数量。据了解,在阿里巴巴员工只要达到一定的级别和业绩要求,就可以获得股票期权或者受限制股票

  一位不愿具名的阿里巴巴前员工向记者透露,手中持有阿里巴巴的股票超过5万股的员工有将近1000人。如果按照68元的发行价计算,这些人手中的阿里巴巴股票价值2000万元。而这些阿里巴巴系千万富翁的背后则是更多的百万富翁。

  有意思的是近期杭州的投资机构以及房地产商已经闻风而动,准备向这些新晋富豪们推销海外的投资机会或者高端楼盘。而阿里巴巴近期也在内部加强了财富观念的教育,据了解阿里巴巴此举一是意在避免上市之后有可能来临的离职潮,二是教育新土豪们要正确对待财富。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