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股新闻 >> 正文

IBM股价暴跌:蓝色巨人遭遇转型困境(图)

2014-10-27 12:46:48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摘要:IBM最新财报显示,受硬件部门和新兴市场表现不佳的拖累,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4%,至224亿美元,为连续第十个季度下滑。FBR资本市场分析师艾夫斯认为,IBM需要在公司增长和外部收购中寻找云业务的成功机会,否则未来日子恐怕更难过。

  原标题:蓝色巨人IBM遭遇转型困境

  摘要:IBM最新财报显示,受硬件部门和新兴市场表现不佳的拖累,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4%,至224亿美元,为连续第十个季度下滑。在计入不可持续运营业务30多亿美元的亏损后,公司上季净利润仅为1800万美元,同比锐减99.6%,创下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差单季表现。

IBM股价暴跌:蓝色巨人遭遇转型困境(图)

  网易河北数码频道讯 “蓝色巨人”IBM股价本周出现大幅下跌,在周一发布令人失望的业绩报告后,投资者对这家科技巨头的运营前景开始感到怀疑。眼下IBM正处于由卖硬件到卖软件的艰难转型,希望将更多精力投入代表未来趋势的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IBM的云业务远未成为引领整体营收增长的主力,相反,客户向云计算领域的转移令IBM传统的硬件业务受到侵蚀。

  即便是纵横科技界百余年的“老江湖”,IBM如今也不得不重新审视发展策略,在新生代辈出的行业里寻找更牢靠的落脚点。

  营收持续下滑

  IBM最新财报显示,受硬件部门和新兴市场表现不佳的拖累,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4%,至224亿美元,为连续第十个季度下滑。在计入不可持续运营业务30多亿美元的亏损后,公司上季净利润仅为1800万美元,同比锐减99.6%,创下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差单季表现。

  与此同时,IBM还预计2014财年每股运营利润将下滑2%-4%,为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盈利下滑。该公司表示,客户逐渐将数据和软件转存至云端,令IBM服务器和大型主机需求下降,影响了公司整体表现。

  在令人失望的业绩影响下,IBM股价在本周一和周二两个工作日中下跌逾10%,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大同期跌幅。目前股价已跌至三年来低点。

  Evercore合伙人公司分析师希赫拉日前将IBM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持有”,指出该公司多年来的利润扩张策略目前看来是“燃料耗尽”。尽管IBM股价很便宜,但仍然难以勾起投资者的兴趣。

  Sica财富管理公司分析师认为,IBM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尽管将很大精力放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增长领域,但这些业务的增长不够快,不足以弥补传统业务利润缩水带来的损失。目前云计算收入仅占IBM年收入的3%。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休伯特给予IBM股票“中性”评级,表示该公司正面临持续的盈利下滑,这在该公司百年历史上是第三次出现。前两次分别是1990年代初个人电脑兴起以及2000年初的科技股泡沫破灭。

  休伯特还表示,在服务业务的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达到15%之前,IBM的股价恐怕难有起色,而这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经历转型阵痛

  在发布业绩报告的同时,IBM还宣布剥离其亏损的芯片制造业务,“倒贴”15亿美元现金将该业务转让给格罗方德公司。此举旨在进一步削减成本,以更专注于有利可图的业务领域。资料显示,IBM芯片业务去年营收为25亿美元,在公司总营收的占比不足2%,但该业务年亏损高达15亿美元。

  事实上,自步入21世纪以来,以卖机器起家的IBM就在不断卖掉自己的硬件业务,转向发展软件和服务产品。2002年,该公司以20.5亿美元的价格将台式机硬盘业务出售给日立,2005年以17.5亿美元将PC业务卖给联想,今年初将x86服务器业务以2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联想。

  IBM的转型与市场风向密切相关。一直以来,IBM都是大量企业和政府机构IT基础设施的主要供应商,但由于更多公司转向使用云服务来替代传统IT基础设施,IBM的这部分业务收入出现持续下滑。与自己购买和维护数据设备相比,企业使用云服务能够节省更多成本,并且更加方便。

  为迎合市场需求,IBM近两年开始大力发展云计算业务。去年以来,IBM已先后投资近50亿美元用于云计算基础设施以及软件部署规划。去年6月,IBM斥资20亿美元收购云计算基础设施提供商SoftLayer,并花费10亿美元推广其公共云计算业务。今年初,IBM宣布进一步投资12亿美元,在全球新建15个数据中心,以拓展其全球云计算业务。

  不过,在从硬件到软件的转型过程中,IBM也不得不面临由此带来的“阵痛”。一方面,云计算领域已经有Salesforce、微软、甲骨文等诸多有力的竞争对手,另一方面,云业务的发展令其传统硬件业务需求受到侵蚀。

  第三季度IBM来自云端服务的营收达到31亿美元,较去年增长50%,但对于超过1000亿美元的整体营收而言可谓杯水车薪。与此同时,对IBM营收贡献最大的硬件系统营收却下滑了15%。

  FBR资本市场分析师艾夫斯认为,IBM需要在公司增长和外部收购中寻找云业务的成功机会,否则未来日子恐怕更难过。

  寻求强强联合

  “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而且我们必须加快脚步。”在最新的业绩说明会上,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做出上述表态。自两年前接任CEO以来,罗睿兰一直在寻求重塑IBM,希望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服务提振销售收入增长,并将移动市场视为最大的机会所在。

  在罗睿兰的带领下,IBM去年提出了“Mobile first”(移动第一)的口号,正式进军企业移动市场。今年7月,IBM与苹果达成排他性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发企业软件应用,将IBM的大数据和分析能力导入苹果的iOS终端,并销售给企业客户。本周,苹果宣布与IBM的“开创性”合作将于下个月正式启动。

  根据企业移动安全技术公司 Good Technology的统计,今年第二季度,苹果iOS设备在企业级市场的份额已经高达67%。业内人士认为,IBM与苹果“强强联合”,有助于提高IBM服务的附加值,使其更多企业软件进入移动终端。

  此外,IBM本周还与微软达成一项云计算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微软Azure云服务将能够使用IBM的企业软件,而IBM Cloud云服务也能够运行微软服务器。此番合作令两家公司的云服务都更具吸引力和灵活度,为更多企业提供了适配性更高的云服务。

  自1911年创立以来,IBM已经走过了103个年头。在日新月异的科技业内,“蓝色巨人”始终站在潮流前端,并在曾经由硬件主导的计算机时代一度成为行业霸主。而今,IBM能否再次经受住新生代挑战,保住市场地位,时间会给出答案。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