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伊顿驶入避风港

2008-11-14 13:03:0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李 超

  在一片的萧条景象中,柯仁杰还是有理由面对媒体保持微笑。“尽管受到金融风暴带来的经济不景气影响,但我们第三季度的销售额仍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而利润也实现了22%的增长。”11月7日,全球500强伊顿公司(NYSE:ETN)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仁杰在上海公布了公司第三季度财报。

  他将增长的理由归结为公司旗下两大部门——电力和流体动力部门在危机中依然保持强劲增长,“我们第三季度79%的利润来自这两大部门。”

  但是面对第四季度的前景,柯仁杰表现不乏担心,“世界金融市场的危机已经开始影响我们产品的市场了,所以要准确预测我们的市场表现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以谨慎的观点看,未来可能出现明显的下滑趋势。”

  他同时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里,我们对资本支出,包括对一些新项目的开发会采取相对比较谨慎的态度。我们将放缓收购的步伐,短期不再进行大规模的并购。”这一决定对于40%的增长来自并购的伊顿公司来说,影响显然是深远的。

  喜忧参半

  伊顿三季度的财报显示,伊顿目前有四大业务部门:电气、流体动力(包括宇航和液压两项业务)、卡车零部件和汽车零部件。在三季度中,电气和流体动力两个业务部门表现最好。柯仁杰说,“电气和流体动力在第三季度的销售额占到了公司销售总额的70%,为集团创造了79%的利润。”

  其中电气部门第三季度的销售额为19.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9%;营业利润也高达到2.73亿美元,增长率为71%;利润率达到创纪录的14.1%(去年同期为13.1%)。

  但财报显示,电气部门销售额的猛增主要得益于2008年2月和4月公司对台湾飞瑞股份有限公司和德国穆勒集团的两项收购,电气部门销售额59%的增长率中有51%来自这两笔收购。这也意味着,不考虑收购的影响,电气部门销售额的有机增长率为8%。

  流体动力部门是另外一个表现较好的部门,其中宇航业务在第三季度的销售额为4亿69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2%。由于空客强劲的拉动,伊顿宇航业务在美国之外的市场实现了15%的增长。至于液压业务,本季度也表现良好,销售额和毛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了7%、14%,这主要得益于农业机械、化工机械和风力发电设备市场对液压的需求增长。

  电气和流体动力部门总体表现良好,真正让柯仁杰感到担心的是伊顿的汽车零部件部门。该部门本季度业绩下滑最为严重,销售额仅为4.46亿美元,与去年第三季度5.21亿美元的销售额相比,下降了14%;与此同时,该部门的营业利润也从去年同期的5100万美元下跌到1900万美元,下降幅度高达63%;该部门的毛利润也仅为4.3%,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10%。

  对于汽车零部件部门业绩的大幅度下滑,柯仁杰解释说,“销售额的下滑是因为北美市场整个第三季度都呈现疲软态势,而欧洲、巴西和中国在第三季度末的销售量也开始大幅度滑坡。除了市场的猛烈下滑外,美国汽车市场从混合动力车转向小型车的趋势,也严重影响了我们本季度的毛利润。”他还进一步预测,在今年的第四季度,美国和欧洲的汽车零部件市场情况将不会出现大的改善,甚至可能进一步恶化。

  除了汽车零部件部门,卡车零部件业务部门同样面临压力,尽管今年三季度该部门销售额取得了15%的增长率,但是利润却是零增长,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毛利润从去年三季度的17.6%下降到今年同期的15.3%。这一结果与伊顿之前的预测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原来预期三季度该部门在北美市场的销售能够实现16%的增长,但结果是该地区的销售下降了2%。”柯仁杰说,该部门销售额15%的增长主要来自以巴西为代表的美国以外的市场。

  应对之策

  汽车零部件和卡车零部件两大业务部门给柯仁杰带来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具有戏剧性的是,伊顿公司在1995年正是一家专注卡车和汽车零部件的专业化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11年,总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克里夫兰。

  1995年,伊顿公司开始尝试拓展多元业务,并在当年收购了西屋电气的电气分配部门。1999年,伊顿又收购了机械用水管及设备制造商Aeroquip-Vickers。这是伊顿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两笔收购。

  柯仁杰是在2000年接手伊顿公司的董事长兼CEO一职的,在此之前他曾担任公司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2000年当他接受新的任命后,开始有意识推动公司转型。“我希望把公司从一个汽车零部件的制造商改造为综合性的工业集团。”柯仁杰如是说,“单一的汽车零部件公司实在是太容易受经济周期的影响了,好的时节,你可以赚得盆满钵满;但是一旦寒冬来了,业绩就会大幅度下滑,周期波动性太大。”

  柯仁杰的战略就是通过在电气、宇航和液体领域一系列大规模的收购,为公司逐步培养起两个新的业务部门——电气集团和流体动力集团。当然这两个部门建立的基础是基于已有的西屋电气的电气分配部门和Aeroquip-Vickers公司。从2000年到2008年,柯仁杰共投入了50亿美元用于电气和流体动力公司的收购。根据伊顿流体动力集团的首席执行官阿诺德提供的数据,单是流体动力部门在8年时间就进行12-15笔的收购。

  由于这些收购,伊顿的销售额从2000年的83亿美元,上升到2007年的130亿美元。现在电气和流体动力部门的销售额已经占到公司销售总额的70%,利润的79%。

  阿诺德这样解释柯仁杰的战略,“事实上我们是希望搭建起一个能够很好应对经济周期的业务组合,有些业务可能在经济周期的早期表现非常好有些在经济周期的中期可能不错,还有些业务可能不怎么受经济周期的影响,这样我们的组合就可以独立于经济周期的影响之外了。”在此次危机中,电气和流体动力部门目前受影响最小,为伊顿营造了一个相对可靠的避风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关键词

:伊顿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