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救命钱难到手 美汽车三巨头在华战略遭掣肘

2008-12-15 12:10:4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尽管相对于美国汽车“三巨头”实际需要填补的1250亿美元的“窟窿”,140亿美元只是解燃眉之急的“一瓢水”,但即便如此,“三巨头”拿得也如此辛苦。上周四晚,由于遭到美国参议院否决,140亿美元的美国汽车业救助计划告败,令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破产的机会大增,业界开始担忧全球汽车产业链可能因此出现问题,全球零部件产业都将受到牵连。事实上,次日欧亚股市汽车股均出现大面积下跌。

  一些分析师则担忧“三巨头”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将受到牵连,克莱斯勒可能会暂缓在华投资计划,而通用汽车已经改变原来积极的扩张计划为守势。今年以来,美系车在华市场份额已下滑至10.34%,在“三巨头”保守战略下,未来其市场前景更不容乐观。

  全球汽车产业链将受累

  “这绝对是白痴的行为!”上周,当美国汽车研究中心主席科尔博士(DavidCole)得知救市计划未获通过后,直率地表达了他的担忧。此前通用和克莱斯勒已经明确,如果得不到贷款,他们可能无法支撑到明年。救市计划未能通过,意味着美国汽车三大巨头破产几率大大增加,因此引起全球汽车业一片恐慌。一旦破产,将导致美国的失业人口在短期飙升,美国经济前景更让人担忧。

  不过业界则更加关注由此对全球汽车产业链带来的冲击。科尔博士认为,三巨头破产将造成大面积工厂停止运营,这将对供应商造成毁灭性打击。“美国供应商的顾客不仅仅包括美国本土车企,另外还有国外车厂,三巨头大幅停产将摧毁美国整个供应链。”因此,救市计划未能通过次日,欧亚股市汽车股出现大面积下跌,亚太地区股指平均跌幅超过5%,在香港上市的汽车股亦受影响。

  新鸿基金融策略师彭伟新指出,若通用破产,部分大型零部件商将受牵连,由于不少引擎是内地车厂无法研制,市场担心整个汽车业供应链出现问题,故上周末香港汽车股均被抛售。他坦言,经济欠佳车厂必然受累,短期影响将十分明显,而美国车厂危机也反映当地市场需求不足,这对部分发展美国市场的内地汽车股也不利。

  “三巨头”中国步伐或放缓

  分析师还预计,美汽车业“三巨头”如果破产,将直接影响他们在华发展战略,其原来一些项目受到拖累不得不延缓开展。

  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如果“三巨头”破产,克莱斯勒在华发展将首当其冲受到冲击。因为目前克莱斯勒在国内没有合资项目开展,与奇瑞汽车的代工合作又刚刚宣布终止。克莱斯勒在自身都难以顾及的情况下,更没有资金实力投入中国,建立新的合资项目,因此其在华市场前景令人担忧。

  另一名知情人士则透露,原来计划明年在中国“大干一场”的通用汽车,既定发展计划也将受到牵连。根据通用汽车在华至2014年的一份发展规划,其在中国将延缓新车和新项目投入项目,变扩张计划为守势。另外,正全球兜售沃尔沃的福特汽车,在华发展战略可能出现分化,马自达从福特全盘发展计划中“抽身”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汽车营销专家向寒松认为,美国三企业目前的困境与中国车市下滑形成的“共振”,是他们考虑调整既定发展计划的主要原因。受现金流危机困扰,“三巨头”各项投资计划都被迫延后,其中包括对中国市场的追加投资;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中国车市增长速度首度下滑至一位数以内,增速远低于此前预期,这让“三巨头”衡量是否应该同时放慢投入速度。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三巨头”破产对中国影响不大。知名车评人钟师认为,目前三巨头主要是本土市场出现大幅下滑造成危机,但在海外市场目前表现都还不错,特别是中国市场,更是他们重振雄风的最大希望所在,因此不可能削减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光大证券分析师杨华超也认为,从战略上考虑,通用应该会保持亚太的业务,并优先发展。目前通用在中国的新增投资项目已经完工,未来两年的新车型如Epsillon2,Cruze,Volt等已经引进到位,应该说从短期产品的开发来看,对中国业务影响不大。但杨华超同时承认,长期来说,三大后续产品的研发可能会受一定的影响,其影响到底如何需视美国方面的进展。

  链接

  白宫还在“想办法”

  汽车救援方案遭参议院否决后,白宫发言人表示“考虑到美国当前的疲弱经济环境,我们会在必要时考虑拯救汽车业的其他选项,包括使用救市资金”,市场普遍认为美国政府还会继续想办法,还不会任汽车三巨头倒闭。

  发言人说,这一产业倒下将严重影响经济,任其进一步打击经济属于“不负责任”。分析师认为,三巨头如果破产,不仅汽车业整条产业链受累,且相关其它行业如银行业、社保业和工业亦将齐齐遭殃。彭博社消息称,白宫正在考虑动用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AssetReliefProgram)下的资金为三巨头提供紧急贷款。

  12月12日晚,加拿大政府决定向美国汽车三巨头在加拿大的分公司提供总额35亿加元的援助,但前提条件是美国能够最终通过汽车业救援方案。加拿大工业部长克莱门称,尽管美国参议院已否决了汽车业救援方案,但他相信美国方面仍会很快采取救助行动。此前,三巨头加拿大分公司向加拿大方面提出总额为60亿加元的救援申请。

  本报记者 黄习伟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