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国汽车“三巨头”还能撑多久

2008-12-29 13:35: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对于美国三大汽车厂商来说,华尔街的金融危机正在将他们“逼上”绝境,为何会出现如此窘境,而中国汽车能否在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呢?

  文|《小康-财智》记者 尤博

  受资金流紧张和销售业绩下滑双重打击,美国的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制造商正面临着濒临破产的窘境,是什么原因使“三巨头”深陷泥潭而不能自拔,他们能否通过自救措施摆脱困境呢?而对于中国汽车而言,是否也会受到拖累?

  “三巨头”糟糕的财务报告

  近日,通用汽车总裁里克-瓦格纳通过媒体公开呼吁,通用的财务危机非常可怕,在新总统奥巴马2009年1月正式上台之前,通用有必要得到华盛顿的财务支持。“作为对于政府财政支持的回报,通用汽车愿意提供政府可接受的股份,同时加速推出燃油经济型汽车。”

  作为美国汽车界的代表、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通用汽车现在的财务到底有多糟糕呢?根据通用汽车财务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亏损33亿美元,第二季度亏损达到155亿美元,第三季度亏损为25亿美元,而自2004年以来,通用汽车的累计亏损已经高达700亿美元,目前通用汽车持有的现金、有价证券和可利用资产共计162亿美元。

  美国第二大汽车公司福特汽车也没能幸免于难。根据福特财务报告显示,今年第二、三季度的净亏损分别为78亿美元和29.8亿美元,它在今年3月份以23亿美元将陆虎和捷豹卖给了印度塔塔集团,福特已经在过去两年里总计亏损150亿美元以上。

  更坏的消息来自于股市上的表现,过去的12个月中,通用汽车的股价暴跌了90%,福特汽车股价则下跌了80%。11月11日,三大公司的股价又大幅暴跌,通用汽车公司的股价再次跌至每股3美元以下,创出1943年4月以来的最低纪录,福特汽车公司的股价跌至每股1.8美元。以当日收盘价计算,两家汽车巨头的总市值之和仅剩下60亿美元。

  据华尔街分析师估计,若按照今年第三季度每月支出20亿美元的速度计算,通用汽车公司在得不到政府救助的情况下,到明年2月份就会陷入弹尽粮绝的境地,而福特的处境与通用一样糟糕。

  与此同时,美国第三大汽车品牌克莱斯勒也是岌岌可危。克莱斯勒自1998年被德国的戴姆勒公司收购后一直收益不佳,于是戴姆勒在去年出售了克莱斯勒80%的股份。今年10月,克莱斯勒的本土销量仅为94530辆,比去年同期减少近35%。

  由于取消了车辆融资租赁业务,克莱斯勒在8、9月份不得不向供应商提供每月1亿多美元的资金支持,并向销售商提供总额超过2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克莱斯勒高管目前担心,如果没有新的资金援助或无法实现重组,以现有现金水平,克莱斯勒的运营将无法挺过2009年上半年。

  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这“三巨头”认为,如果政府能够提供25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将会支撑他们挺过2009年。克莱斯勒和福特公司分别需要约70亿美元的援助,通用汽车则大约需要100~120亿美元以渡过难关。

  11月18日,三巨头分别乘私人飞机前往华盛顿参加国会听证,试图说服国会批准250亿美元资金救助,但他们专机来往的排场遭到与会议员的痛斥。

  令人唏嘘的是,在受到国会议员的奚落后,昔日高高在上的“汽车三巨头”老板极尽谦恭之能事,据美媒体报道,“三巨头”的首席执行官将有可能拼车前往华盛顿寻求政府救助,而不再分头乘坐豪华私人飞机。

  当然这只是个小插曲,《华尔街日报》解读说,如此低姿态,显现的是“三巨头”所面临困难的严重程度和其政治实力的下降,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三巨头”是多么渴望得到这笔资金救助。

  三大顽疾拖垮“三巨头”

  为什么曾经辉煌一时的“三巨头”现在会如此落魄呢?华尔街爆发的金融危机是引发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濒临破产的导火索,“在美国汽车市场上,他们的付款方式主要以信贷为主,而这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就是由次贷危机引起的,次级抵押贷款机构的破产导致美汽车制造商现金流持有量不足。”

  长城证券研究所汽车分析师吕磊向《小康-财智》记者分析:“另一方面,美国国内汽车市场已经达到饱和状态,居民需求减少使得汽车企业的库存量不断攀升。”由于市场损害、信贷冻结以及债务沉重,使得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面临倒闭的危险。

  然而这些只是表面的现象,在共和党看来,“三巨头”完全是咎由自取,因为美国汽车业的问题早已持续多年,金融危机不过是让其面临垮台的最后外力。

  首先是受困于高昂的劳动成本。“北美汽车工人的工资太高,这些汽车企业还要承担高额的养老、保险和医疗费用,致使其制造成本过高。”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小康-财智》记者说。

  据了解,底特律“三巨头”对全职员工实行同工同酬,不计工龄的薪酬体系。以通用为例,按照它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签署的合约,通用的10多万本土工人享受着高达70美元的时薪,近50万退休员工及其家属享受着终身退休金和医疗保险,与此同时,日本汽车公司在美国工厂的员工时薪只有15美元左右。在竞争激励的汽车市场,美国汽车企业高福利的薪酬制度使得产品难以在市场上形成竞争力。

  此外,在“三巨头”应工会要求于1984年成立的“工作银行项目”下,有超过12000名下岗工人不用工作也和在职员工同样拿全额的年薪。1990年通用签下的另一份劳工协议中甚至承诺给解雇员工3年工资。

  如此僵硬而又不合理的雇佣协议为何一直在执行呢?汽车分析师钟师在接受《小康-财智》记者采访时说:“这与美国北方强大的汽车工会势力有关,为保护属下蓝领会员的利益,工会在与企业签订劳动保护条款时附加了许多条件,使得企业负担加重。”

  在这座被称为“汽车城”的城市里,拥有福特、通用、克莱斯勒3家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的总部及其所属企业,汽车从业人员近20万,约占全市职工总数的40%以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