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巴克莱高层面临尴尬处境

2009-3-27 11:59:46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克莱集团(Barclays PLC)首席执行长瓦利(John Varley)和董事长阿吉斯(Marcus Agius)一直都属于与金融危机绝缘的人,外界的批评对他们没什么影响,竞争对手银行中跟他们职位相当的人都因为严重亏损和接受政府救助而纷纷下马,他们却依然稳坐自己的位子。

他们的好运气用完了吗?

Bloomberg News
巴克莱董事长阿吉斯
Bloomberg News
巴克莱首席执行长瓦利
瓦利和阿吉斯极力不让巴克莱落入政府之手,为此巴克莱已经付出了高昂代价,不惜求助于中东投资者来支撑其财务状况,而与此同时,股东们已经坐不住了。为了筹集更多资金,这家银行现在准备出售“镇店之宝”:从事交易所交易基金业务的旧金山子公司iShares,这项业务为巴克莱贡献了大量利润。

巴克莱尚未决定是否参加英国政府旨在遏制银行亏损的保险计划,随着3月31日最后期限的临近,分析师们认为巴克莱不得不向政府出让大笔股权的可能性仍然很高。

这种情况对瓦利和阿吉斯来说可能是个问题,为了平息股东的不满,他们同意在今年4月23日的股东大会上对包括他们自己在内的整个董事会进行重新选举。Sanford Bernstein驻伦敦分析师鲍尔森(Bruno Paulson)说,瓦利上个月还说他绝对自信政府不会成为巴克莱的大股东,而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发生,4月份的重新选举就会有麻烦了。他们会想尽办法挺过去,希望不会出现那种情况。

巴克莱发言人拒绝就银行的财务状况或管理层置评。

自2007年8月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瓦利和阿吉斯都显示出独到的生存法门。瓦利曾在巴克莱担任过多种职位,2004年成为首席执行长;阿吉斯则在2007年被任命为董事长,此前他任职投资银行拉扎德公司(Lazard Ltd.)。

虽然人们对巴克莱评估不良资产的方式存在疑问,但巴克莱却是全球少数几个经历了最严重的市场动荡仍保持盈利的银行之一,分析师们也认为,巴克莱的贷款投资组合质量好于其他英国银行

今年2月,巴克莱公布2008年净利润为43.8亿英镑(64.2亿美元),状况远远好于竞争对手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Plc,简称RBS)和莱斯银行(Lloyds Banking Group PLC),这两家银行的控股股权都落入了政府手中。

其间,瓦利和阿吉斯曾有过一些举措,现在正是这些举措让他们身处困境。去年秋季,为了避免被收归国有,巴克莱从卡塔尔和阿布扎比的投资者那里筹集了70亿英镑,这些投资者获得了类似于优先股的证券,股息率为14%。

这桩交易的一个条款规定,如果巴克莱在今年6月30日前发行股票筹集新资本,上述中东投资者将获得巴克莱的控股权。知情人士说,许多股东愤怒于他们最初没有得到同样的条件。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分析师们认为巴克莱可能会面临诸多不利局面:坏帐和对复杂证券的问题投资可能带来更多损失,旗下投资银行部门的盈利业务(例如利率产品)可能会放缓。这种状况正在向巴克莱施加压力,迫使该行提高其目前在英国主要银行属于最低之列的资本金水平。

2008年底,巴克莱的核心第一级资本比率(衡量财务实力的重要指标)为6.7%,高于监管部门规定的4%的最低标准。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莱斯银行的这一比率也处在类似水平,但得益于政府为银行坏帐提供担保的计划,他们的资本比率肯定会有所提高。

如果巴克莱决定参与英国政府的资产担保计划,那么其可能会面临更大的资本压力。虽然该计划是为了恢复市场对银行的信心,但也要求高昂的成本:银行必须支付相关费用,同意承担参保资产的先期损失,类似于保单中的免赔额。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预计,按“最差的情况”估计,巴克莱选择参保1,000亿英镑资产,那么该行可能被迫从政府获取126亿英镑资金,同时拱手交出20%-40%的股权。

巴克莱出售iShares业务的决定表明,阿吉斯和瓦利是多么希望避免这一结果。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巴克莱可能会在下周完成交易,从中筹得至少50亿美元资金。知情人士称,巴克莱已经提出为交易提供至多80%的融资,显示该行急于完成交易的心情。可能的买家包括美国私人资本运营公司Hellman & Friedman LLC和Bain Capital LLC。有知情人士称,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也对这一业务有兴趣。

伦敦Panmure Gordon分析师Sandy Chen说,2008年iShares为巴克莱贡献了10%-20%的税前利润(不包括收购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美国业务所获利得等一次性项目)。iShares是上市交易基金领域的佼佼者。上市交易基金可以像股票一样买卖,通常追踪股指等一篮子证券产品。

巴克莱总裁戴蒙德(Robert E. Diamond Jr.)在2008年4月一次演说中表示,我们的iShares业务一直表现异常成功……这个市场最令人兴奋的一点,就是最好的日子还在前头。

曼彻斯特Midas Investment Management Ltd.投资经理普拉特(Tim Platt)说,你确实可以这么说……他们真是跟自己过不去。

可能出售iShares的消息推动巴克莱股价走高。周三巴克莱在伦敦市场收于123.40便士(合1.81美元),较几周之前增长了一倍以上。戴蒙德和其他高管也可能因为这次出售入帐数百万英镑,因为此前一份员工激励计划给了他们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的股权,iShares也属于该部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