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苹果、谷歌巅峰对决 谁会是胜者?

2010-5-24 9:50:35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谷歌 苹果公司 蓝光光碟 Android 巅峰对决
核心提示:谷歌一位发言人通过邮件表示,谷歌公司对其他公司情况不予置评,但“竞争能推动创新,对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巴扎林说,谷歌很可能会尝试创造一个类似的软件内嵌广告模式,而这种多元化战略也许颇有必要。

  苹果和谷歌,你喜欢哪一个?

  要在这两家同样受投资者─以及消费者─青睐的公司之间做出一个选择,正变得越来越令人难以取舍,尤其是现在这个时候,两家公司都在玩“入侵”游戏,想去抢对方的地盘。据市场调查机构NPD Group称,2010年一季度,Android超越苹果公司(Apple)的iPhone OS系统,成为美国市场排名第二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仅次于RIM公司(Research in Motion)的黑莓手机OS系统。信息技术研究机构Gartner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Android的市场份额名列第四,紧追排名第三的苹果公司。此外,传言谷歌公司(Google)正和美国最大的本地电话运营商Verizon公司合作开发一款平板电脑,来与苹果最近推出的iPad展开竞争。

  当然,这不是一场比哪只苹果更像苹果的游戏,谷歌在互联网搜索领域占据着主导地位,但在智能手机领域也是愈战愈勇;苹果公司则有望成为美国最大的企业。不过,决定两者胜负的关键之处惊人的相似,即能否赢得操作系统的战争,IT行业咨询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的首席战略分析师提姆巴扎林(Tim Bajarin)说道。两家公司都在试图创造一个无缝连接的技术生态系统,支持多种产品,而Palm OS操作系统是潜在的第三个竞争对手(假设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对Palm公司的收购能够成功)。巴扎林将这场对决称之为“巨人大战”(Goliath vs. Goliath)。

  苹果和谷歌的战况如何?我们来做个战地报导:

  智能手机

  虽然谷歌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时间比苹果公司晚,但很快就凭借其Android OS系统快速赶上。不过,iPhone的市场份额一直保持稳定,也就是说谷歌抢走的市场份额都来自于那些不太流行的操作系统,如Windows Mobile和Palm OS等,NPD Group行业分析主管罗斯鲁宾(Ross Rubin)说道。

  此外,Android与iPhone OS这两个操作系统可谓大路朝天,各走一边。Android手机有许多种,由不同厂家生产,并由多家电信运营商提供,而iPhone只有一种。因此,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Android手机制造商必须加倍努力,才能使其产品与众不同;而iPhone始终保持着自己的特色,鲁宾说。Gartner移动设备研究部副总裁凯箩琳娜米拉奈西(Carolina Milanesi)说,谷歌的商业模式与苹果有着本质上的区别,“销量从来就不是苹果公司的关注要点”,而谷歌作为一家服务供应商,必须触及尽可能多的消费者,而苹果公司作为一家硬件制造商,主要目标是确保其丰厚的利润空间。

  谷歌一位发言人通过邮件表示,谷歌公司对其他公司情况不予置评,但“竞争能推动创新,对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苹果方面尚未回应记者的置评。

  平板电脑

  米拉奈西说,以往,平板电脑被视为“能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设备”。但苹果的iPad作为一款媒体设备,成功开辟了一个新的电子消费品类别;而谷歌也似乎想通过与Verizon的合作,从中分上一杯羹。不过,谷歌的这款产品并非市面上第一款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法国爱可视公司(Archos)已推出以Android为平台的媒体平板电脑,尺寸为五英寸和七英寸,比苹果iPad小,价格也更实惠。米拉奈西说,正如多个手机制造商生产Android手机一样,消费者很可能将会看到多个制造商生产谷歌平板电脑。

  上网本和个人电脑

  米拉奈西说,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也在不断升级,以便在平板电脑等尺寸更大的设备上使用;基于Android平台的上网本和其他产品可能将延续这一趋势,“要想打造一个技术生态系统,操作系统是核心和基础。”这一点对谷歌来说尤为如此,其技术生态系统中覆盖的电子设备越多,效果就会越好。

  然而,米拉奈西说,谷歌也许会面临两难境地,因为它一直在同时开发两个操作系统,一个是极尽简约之能事的谷歌浏览器(Chrome)上的Chrome OS操作系统,另一个则是能用于尺寸更大的电子设备的Android OS操作系统。巴扎林说,在创造一个“典雅”而又完备的技术生态系统方面,苹果公司的优势明显,因为其生产的个人电脑、手机和平板电脑已经能够轻松地相互协作。

  广告

  苹果最近宣布,iPhone OS的最新版本将允许在应用程序中嵌入广告。在新闻发布会上,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伯斯(Steve Jobs)表示,应用程序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而非搜索引擎。巴扎林和米拉奈西一致认为,苹果公司在这方面可能更具竞争优势,因为客户对软件内嵌广告的关注也许会威胁到谷歌核心的搜索业务。巴扎林说,“苹果公司在应用程序中设置广告界面的做法很有潜力。” 。

  巴扎林说,谷歌很可能会尝试创造一个类似的软件内嵌广告模式,而这种多元化战略也许颇有必要。市场调研机构TBI Research专门负责研究谷歌和苹果公司的分析师海瑟里奥纳多(Heather Leonard)说,谷歌的股价在2010年波动性很大,部分原因在于投资者担心谷歌核心搜索业务缺乏进一步的增长空间。“他们所处的状况跟微软公司在21世纪初的情况差不多──除了掉头向下,没有其它的路可走。”谷歌一直在尝试许多非核心的项目,但总有一天,投资者会要求看到这些试验田里能有一些小苗开始茁壮成长,对公司利润有所贡献。

  数字客厅

  米拉奈西说,苹果已推出Apple TV机顶盒,但还没有真正赢得消费者的心。谷歌好像也在准备进军数字客厅市场,正与索尼公司(Sony)合作开发“智能电视”(Smart TV)项目。Android OS可能会直接植入电视机,或者内置于一个“媒介适配器”(media adapter)──这是因为技术发展的速度要快于消费者更换电视机的速度,就像蓝光光碟(Blu-Ray)替代DVD一样,消费者可能更愿意经常更换,米拉奈西说道。

  米拉奈西说,技术最终将向“数字家庭一体化”(connected home)的方向发展,你的手机、音乐播放器、电视和其它一些电子产品将能相互沟通和协作。最终产品将是一个一体化系统,让你在外头时用手机听音乐,一走进家里,音乐就停止在手机上播放,直接切换到家中的音响系统上。在同一个操作系统上运行所有的电子设备将令这种“数字家庭一体化”的方式更友好,也就是说,Android和Apple操作系统大战的影响,将远远超出智能手机市场的范畴。

  本文译自SmartMone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