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安卓成长的幕后推手

2011-8-18 10:07:09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谷歌 安卓 智能手机软件
核心提示:谷歌公司(Google Inc.)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Motorola),促成这笔交易的核心人物是硅谷工程师安迪•鲁宾(Andy Rubin),他用六年时间使无线市场重新排序,并让互联网巨头谷歌成了该市场的主要角力者。
歌公司(Google Inc.)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Motorola),促成这笔交易的核心人物是硅谷工程师安迪•鲁宾(Andy Rubin),他用六年时间使无线市场重新排序,并让互联网巨头谷歌成了该市场的主要角力者。

WireImage/Getty Images
安迪•鲁宾(Andy Rubin)现在是谷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今年48岁的鲁宾不仅改变了谷歌的组织架构,也成为该公司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在他的领导下,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已成为使用最广泛的智能手机软件,并驱动着很多公司的平板电脑。使用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数量超过了苹果公司(Apple Inc.)和诺基亚公司(Nokia Corp.)生产的智能手机。

鲁宾的成功使得谷歌的搜索引擎和数字广告业务在移动互联网界迅速扩张。此外,鲁宾在为谷歌招贤纳才方面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他聘请的人才包括苹果前编程员赫兹菲尔德(Andy Hertzfeld),后者帮助研发了谷歌的新社交网站Google+。

当谷歌的联合创始人佩奇(Larry Page)今年4月出任谷歌首席执行长时,鲁宾也被擢升为公司高级副总裁,成为18个高级副总中的一员。知情人士说,鲁宾的运势在继续上升,在周一宣布经他参与的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Motorola Mobility Holdings Inc.)这个消息时达到顶峰。

了解这笔交易的人说,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动机之一是希望进行产品设计,而不仅仅是提供驱动这些产品的软件,这样就可获得其对手苹果在推出iPhone和iPad后所享有的那种影响力。

这将给鲁宾带来一个展现自己实力的机会。多年来,他曾为多个初创企业设计产品,其中一个企业在1997年被微软(Microsoft Corp.)收购,不过之后便失去了锋芒。

谷歌拒绝让鲁宾接受采访。

同事说鲁宾特别喜欢鼓捣小玩意儿,总是试图预测行业变化,但同时也热爱诸如写软件代码等具体工作。他们还说,鲁宾是个要求很高的老板,有时可能很难共事,由此导致安卓的团队成员流动性和倦怠度较高,甚至一度出现过高层人员“人去楼空”的危机。移动市场的其它公司雇员私下里说,鲁宾对于使用安卓软件的手机制造商在产品设计方面施加了太多影响。

但这些同事也说,鲁宾对自己有着几百名员工的团队十分忠诚和慷慨。大约每过半年,鲁宾就会在自己家里召开聚会,邀请员工参加。鲁宾的家和谷歌一样,都位于美国加州山景城。知情人士说,2008年秋季第一部安卓手机问世,按照合同,鲁宾将获得数百万美元的酬劳,他从这笔钱中拿出一部分发给了所有团队成员作奖金,这是谷歌第一次有人这么做。这位知情人士说,团队成员收到的奖金为1万至5万美元不等。

与鲁宾经常共事的亲密好友帕尔曼(Steve Perlman)说,鲁宾最喜爱的个人娱乐就是制作机器人。他与鲁宾在上世纪80年代结识,当时他们都供职于苹果。鲁宾是纽约人,他硅谷的家里满屋子都是机器人。他在2005年把名为Android Inc.的初创企业卖给了谷歌,从这个名字就可看出鲁宾对机器人的酷爱程度。

鲁宾长期致力于手机的研发,早在2003年他就开始研发安卓系统,却为资金问题而苦苦挣扎。有一次他要靠帕尔曼出资来为办公室付租金。

安卓之所以吸引了谷歌的注意,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鲁宾之前曾与谷歌的创始人佩奇和布林(Sergey Brin)见过面,两人都是Sidekick手机的粉丝,而鲁宾曾在早先经营一个名为Danger的初创企业时帮助研发过这款手机。谷歌收购安卓震惊了硅谷。当时的安卓只有鲁宾和其他几位员工。不过谷歌没有披露做这项收购意欲何为。

在2005年至2007年间,安卓基本上是谷歌的一个秘密项目,其任务是为智能手机创建一个最新操作系统,让这些手机可使用强大的互联网应用软件并打破无线运营商的束缚。当时,智能手机上能装什么应用软件由电信运营商说了算。

微软向使用其手机操作系统的设备生产商收取费用,谷歌则不一样,它打算免费赠送安卓软件,相信可以通过手机在线广告收回投资。安卓的开源开发计划让谷歌以外的程序员也能够帮助提升这款软件。

到2007年,在手下有100来名工程师的时候,鲁宾开始与合作伙伴谈判开发第一部安卓手机的事情。当时谷歌还在为仍未公开的苹果iPhone开发网络搜索和谷歌地图等移动应用软件。苹果在当年6月份才发布iPhone。

知情人士说,2007年年中,LG电子(LG Electronics Co.)退出了开发第一款安卓手机的协议,这让鲁宾受挫。鲁宾随后求助于名不见经传、已为微软开发出一款手机的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TC Corp.)。他还跟T-Mobile USA和高通公司(Qualcomm Inc.)达成了协议,由T-Mobile提供手机的无线网络套餐,高通提供手机的微处理器。

随着iPhone的推出,苹果成了一个重要的竞争对手,但它也为安卓带来了帮助。由于其他手机生产商开发自有操作系统遇到困难,iPhone的火爆销售刺激它们纷纷采用安卓。

到11月份,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摩托罗拉和LG都加入了谷歌的“开放手机联盟”。这是一个由30多家手机生产商、运营商和应用软件公司组成的团体,它们都说要参与安卓手机的开发。

在东京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到对这个联盟有何回应时,微软CEO鲍尔默(Steve Ballmer)差点笑了出来。他说,我们有许许多多的客户;欢迎它们加入我们的世界。(目前微软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领域只占非常小的市场份额。)

Associated Press
谷歌山景城园区44号楼的安卓总部
第一部安卓手机G1在2008年秋季推出,评价不高,但还是给手机生产商和运营商留下深刻印象,于是它们开始跟鲁宾接触。一位知情人士说,谷歌山景城园区44号楼的安卓总部开始成为手机CEO们的朝圣地,企业高管有时会与竞争对手的管理人士在同一屋子里尴尬相遇。

2009年夏季,时任Verizon Wireless CEO的麦克亚当(Lowell McAdam)造访44号楼,此举巩固了安卓手机的市场优势地位。当年秋天,摩托罗拉和Verizon Wireless发布Droid手机并由后者发起一场盛大的营销攻势,这引发了新一轮的安卓手机热。这款手机及其后续版本很受消费者欢迎。

这些知情人士说,2009年中期,在开发安卓系统的员工仍然只有150名左右的时候,鲁宾决定成立一支专职业务团队──在工程师和商业经理人分属不同组织的谷歌,这是一个闻所未闻的想法。在谷歌时任CEO施密特(Eric Schmidt)支持下,鲁宾创建了谷歌第一个“业务单元”。从那时候起,包括Chrome游览器团队在内的其他团队也成了业务单元。

并不是一切都很顺利。2010年年初,鲁宾希望直接向消费者出售由宏达生产、谷歌贴牌的智能手机Nexus One,结果谷歌在把其卖手机的网站与运营商用于付费和信用查询的系统相连接时遇到了障碍,当时还出现了其他一些问题。

一位知情人士说,在安卓团队内部,Nexus One的失败非常让人失望。鲁宾当时接受采访说,谷歌这笔投资“不亏不盈”。

但随着手机生产商继续生产出更好的安卓手机,整个安卓战略开始奏效。

一位知情人士说,2010年秋季苹果CEO乔布斯(Steve Jobs)对鲁宾和安卓团队其他成员大加抨击的时候,后者兴高采烈。乔布斯在一场发布苹果公司收益情况的电话会议上说,安卓系统是有问题的,因为用户和TweetDeck等应用软件开发商不得不应付一大堆不同版本的安卓系统。

但TweetDeck的CEO道兹华斯(Iain Dodsworth)却在自己的博客上为安卓说好话。他说,乔布斯说的这个问题不难解决。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