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苹果封杀富士康题材游戏 开发者捐款跳楼女工

2012-2-12 8:24:24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郑峻
关键词:富士康题材游戏 苹果 谷歌 游戏工作室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2月11日上午消息,iPhone游戏《手机故事》(Phone Story)的开发商Molleindustria周五宣布,将游戏全部所得6047美元捐献给富士康跳楼幸存女工田玉。不到20岁的田玉目前瘫痪在床,处在漫长的康复过程中

《Phone Story》游戏截图

Molleindustria网站刊登的田玉照片

  郑峻 发自美国硅谷

  北京时间2月11日上午消息,iPhone游戏《手机故事》(Phone Story)的开发商Molleindustria周五宣布,将游戏全部所得6047美元捐献给富士康跳楼幸存女工田玉。不到20岁的田玉目前瘫痪在床,处在漫长的康复过程中。

  《手机故事》反映了一款智能手机从刚果矿山出产原材料到中国富士康组装工厂制造完毕的全过程,里面包括了富士康员工的跳楼内容。这款游戏去年9月在iOS商店上架仅3个小时就遭到苹果封杀,目前手机版只在Andoid Market发行,但同时提供网页和桌面版游戏。

  花季少女的悲剧

  2010年3月17日,来自湖北老河口市邓岗村的女工田玉在富士康深圳龙华街道百合园宿舍四楼跳楼,是富士康系列跳楼事件中最年轻的一个。当时她只有17岁,入职仅仅一个多月。

  在富士康组装工厂,如果不加班的话,田玉每天要重复一个动作近3000次:查看产品屏幕是否有瑕疵。工作30多天后,田玉仍没有拿到工资卡,奔波数日之后后心情极度消沉,才引发了随后的悲剧。

  万幸的是,田玉并没有死,但腰部以下却完全失去了知觉。这个花季少女的每天都要面临着痛苦和折磨,康复过程漫长而无奈,而人生对她来说只是刚刚开始。事件发生后,富士康与田玉家人签署了协议,给了18万补偿金。

  据不完全统计,富士康总计有15名员工跳楼自杀,有3人幸存。富士康创办于1974年,1988年在深圳建厂,拥有60万名员工,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专业制造商。

  揭示黑幕唤起良知

  Molleindustria表示,游戏推出之后得到了很多积极回应,也获得了媒体广泛关注;得知了田玉的悲剧后,公司决定把游戏发售至今获得的6000美元全部捐献给田玉用于康复过程。

  该公司在声明中称:“我们认为6000美元对一家公司来说微不足道,但对一个每月只挣130美元(合人民币820元)的女工来说,却有着不同的意义。我们决定将田玉作为首批捐献对象。”

  声明称:“《手机故事》推出后,电子产品制造业背后的‘黑幕’得到了社会广泛讨论。在《纽约时报》的系列报道之后,富士康的工作状况已经成为国际焦点。这款游戏本意是作为一个筹款渠道,唤起社会的良知,为游戏开发行业弥漫的谋利文化带来不同的想法。”

  Molleindustria是一家由年轻意大利艺术家组成的游戏工作室,成立于2010年5月。 他们还列出了这款游戏收入的具体来源:iOS平台发售3小时获得630美元,Android市场9月、10月和11月销售收入分别为2378美元、242美元和132美元。

  上架三小时即遭封杀

  《手机故事》完整回顾了iPhone手机从刚果矿山出产的原材料到中国富士康工厂组装的生产全过程。这款游戏场景虽然是以动画形式呈现,但却非常写实地反映了刚果矿山和富士康工厂的工作状况,描述了iPhone手机生产全过程对环境和工人造成的损害。

  Molleindustria当时承诺会将游戏营收捐献给独立运作的非盈利组织。游戏开发者在设计游戏时参考了大量关于苹果生产供应链的媒体报道,并咨询了实地到过组装工厂的调查者意见。

  由于涉及到苹果生产供应链诸多现实状况,这款游戏去年9月在iOS商店上架三个小时后就遭到苹果封杀。苹果对此解释称,这款游戏因为描述暴力或虐待儿童以及过于渲染令人反感内容而下架。

  Molleindustria曾考虑推出新款游戏,以“一种非直接和不令人反感的方式描述电子产品生产链中的暴力及虐待儿童内容”,希望重新登陆苹果商店。但他们后来宣布放弃这一计划,转而在Android Market上架。

  不适合在美国生产

  今年1月底,《纽约时报》刊载长篇报道,分析苹果生产线向海外转移的问题,引发了媒体的普遍关注。文章涉及了苹果代工商富士康的恶劣工作状况,包括深夜突然叫醒上千名员工赶工的诸多细节。

  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随后回应说:“我们关心全球供应链的每一名员工,任何关于我们漠不关心的说法很明显都是错误的,是对苹果的无礼冒犯。在率领整合行业采取措施应对这一问题上,苹果所处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

  据报道,苹果已故CEO乔布斯曾对总统奥巴马表示:“这些(组装制造)工作机会是回不来(美国)的。”苹果管理层认为,海外工厂规模庞大,工人更加灵活和勤劳,优点远远超过美国,苹果的大多数产品不适合在美国生产。一位苹果高管在文章中表示,“我们的唯一义务就是尽可能生产出最高质量的产品”。

  去年苹果共售出9300万部iPhone,年营收460亿美元,利润170亿美元,持有现金接近1000亿美元,市值高达4600亿美元。苹果每名雇员去年创造了超过40万美元的利润,超过了高盛、埃克森美孚和谷歌。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