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商标侵权案致苹果iPad多地下架(图)

2012-2-14 10:52:24  文章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作者:新报记者…
关键词:苹果商标侵权案 iPad 苹果公司
核心提示:智能平台、多点触控……一系列的科技专利创新,让苹果公司奇迹般崛起。不过眼下苹果公司却因知识产权问题在中国市场栽了个跟头。因被裁定商标侵权,近期,上海、深圳、江苏、北京等多地工商部门均已对苹果公司侵权iPad展开调查,并对iPad进行下架处

  智能平台、多点触控……一系列的科技专利创新,让苹果公司奇迹般崛起。不过眼下苹果公司却因知识产权问题在中国市场栽了个跟头。因被裁定商标侵权,近期,上海、深圳、江苏、北京等多地工商部门均已对苹果公司侵权iPad展开调查,并对iPad进行下架处理。不过,目前本市各渠道iPad均正常销售,暂未受到商标侵权风波影响。

商标侵权致苹果iPad多地下架

  天津市场iPad暂未下架

  昨日,记者走访各渠道苹果经销商处发现,各门店目前都没有接到下架通知。在鞍山西道苹果某授权店,店长路先生表示,目前iPad正常销售,没有工商部门过来查处,近日销量也没有明显变化。在水游城的苹果经销商处,iPad并没有摆放在展示区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店内的iPad已卖断货。本市家电连锁卖场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接到下架通知,会第一时间对iPad做下架处理。

  有网友表示,按照法律来看,苹果侵犯了iPad商标使用权,应该停止侵权赔偿损失。但是中国的果粉太多了,哪怕被禁售了,也会通过各种渠道去买苹果iPad。无论如何,通过这一商标侵权案可以让人们更加注重品牌侵权的维权行为。

  侵权案和解可能性较大

  iPad商标源于2001年,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唯冠”)在中国申请iPad文字商标和文字图形结合商标的商标专用权获得核准注册,后将该商标使用在其自行研发的液晶显示器等电子产品上。

  2009年,苹果公司与台湾唯冠达成协议,台湾唯冠将iPad全球商标以3.5万英镑价格转让给苹果。但深圳唯冠方面表示,iPad的中国内地商标权并没有包含在3.5万英镑的转让协议中。

  2010年6月,苹果公司以及注册在英国的IP公司向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确认其为涉案商标专用权人,并以此为由申请查封保全涉案商标。2011年底,一审判决苹果败诉。苹果不服,向广东高院提起上诉,案件目前还在审理过程中。

  据了解,成立于1995年的深圳唯冠曾是世界三大显示器制造商之一。但目前其陷入债务危机,iPad商标几乎是其最值钱的资产。“目前深圳唯冠对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等8家银行的负债大约就有10几亿元。从这个角度来看,iPad商标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深圳唯冠代理律师谢湘辉表示。

  同时,谢湘辉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多个城市20余家工商局已经对iPad商标侵权案进行了立案调查,更多地区的工商局对此案件表示关注。虽然他表示,对广东高院本月底的终审胜算在握,但还是希望可以和苹果公司达成“和解”,希望苹果公司提出一个合理的赔偿价格。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认为,苹果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确实非常强,购买iPad商标时也是精心设计,但百密一疏,法律团队的失误带来巨大麻烦。“我认为,从法律上应该对iPad实施禁售,不过唯冠的目的应该还是希望逼迫苹果和解。对于苹果来讲,iPad改名的代价太高,而且也难以改变被罚款的处境,最终可能和解。”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二审维持原判,苹果iPad在大陆销售渠道或遭全面封杀,根据相关法律条款,苹果公司最高可能还会面临超过300亿元的工商罚款。

  大型科技企业的新商战:知识产权之战

  这场在中国上演的知识产权纠纷,只是苹果公司目前在全球与各个竞争对手展开知识产权大战的一个缩影。6日,苹果公司刚刚在德国与摩托罗拉公司关于iPhone、iPad的专利纠纷达成和解,此前,因为涉嫌侵犯摩托罗拉技术专利,苹果公司的产品一度在德国禁售;而在澳大利亚,苹果公司也正加紧对三星公司展开侵权诉讼。

  “作为全球大型科技型企业,专利战背后实则是商战。”赵占领表示。近年来,苹果、三星、HTC等业内巨头之间展开激烈竞争,其中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领域的争夺与诉讼,成为各大企业之间搏杀的主要方式,这种手段不仅可以直接“阻击”竞争对手,诉讼方还能获得巨额经济利益。赵占领表示,唯冠在美国苹果公司状告商标归属案中一审获胜,表明中国企业在面对国际化知识产权的纠纷中,运用法律武器实现自己的权利。从这个意义上看,唯冠与苹果的商标纠纷,为国内企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和用法律保护合法权益再次带来了启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