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腕设计IT大楼 苹果引领办公时尚

2013-3-17 6:40:47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于娜
核心提示:走在世界各地的科技园区里,经常可以发现非常相像的建筑,即便你是一家正在引领创新的公司,在那里的办公楼也难以避免雷同者。弗兰克·盖里设计的其他知名建筑包括古根海姆博物馆和位于洛杉矶的迪斯尼音乐厅,该迪斯尼音乐厅被誉为“世界上最快乐的

  本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走在世界各地的科技园区里,经常可以发现非常相像的建筑,即便你是一家正在引领创新的公司,在那里的办公楼也难以避免雷同者。最近,以产品设计著称的苹果正在IT巨头中掀起一股新潮流,请设计师设计他们的新办公楼,而竞争对手谷歌、Facebook也都不甘示弱。

  经过他们花大价钱请来的世界顶级建筑设计师操刀,不论是苹果的“飞船总部”、谷歌的“望远镜大厦”,还是Facebook的“公共大仓库”,这些总部大楼不仅令员工工作效率最大化,同样也影响到公司生意的发展。

  拼产品与拼总部

  美国多家投资银行近日将苹果股票目标价下调,而苹果的竞争对手谷歌的股价半年来则大幅上扬。为此苹果公司准备再出“神器”,即将推出智能手表iWatch,来应对“后乔布斯时代”的困难。

  一直以来维系苹果王者地位的很大程度是产品设计,所以苹果拥有强大的设计团队,包括“苹果教父”斯蒂夫·乔布斯背后的设计奇才乔纳森·艾夫爵士,他或许是目前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产品设计师。

  所以当斯蒂夫·乔布斯2011年宣布将在加州兴建公司新总部时,设计界都将目光投向了苹果,希望也是一个像苹果产品一样的创意设计。乔布斯当时表示,苹果将建设一座全新园区,外形酷似太空飞船。

  曾几何时,美国标志性的大企业都希望在摩天大楼上烙上自己的名字:伍尔沃思大楼、克莱斯勒大楼、西尔斯大楼。当今的科技公司却渴望校园般的办公场地:一群矮小的建筑,加上户外公用区域和大学氛围。这就是苹果、谷歌和微软的总部给人的感觉,不过苹果正在打造的宇宙飞船形状的总部正在脱离这种概念。

  福斯特建筑设计事务所把苹果总部设计成了环圈状,外表酷似UFO,也酷似五角大楼。而且就在不久前,福斯特建筑设计事务所在美国新墨西哥州建成了全球首座用于私人太空旅行的飞船发射降落场。

  乔布斯去世后,虽然苹果曾对这个占地超过71公顷的新总部计划做了改动,但是那幢像宇宙飞船一样的主建筑是不变的,有人说这个中间开孔的圆形建筑表达了一种崇拜图腾。

  相比之下,谷歌洛杉矶总部现有的出自设计大师弗兰克·盖里之手的大楼已经惊世骇俗。这栋位于洛杉矶威尼斯海岸的双筒望远镜大楼,是波普超现实主义风格的体现,目前依然可以称得上是艺术、建筑与智慧结晶的杰作。

  弗兰克·盖里设计的其他知名建筑包括古根海姆博物馆和位于洛杉矶的迪斯尼音乐厅,该迪斯尼音乐厅被誉为“世界上最快乐的地方”。

  但位于圣吉尔斯的谷歌伦敦总部大楼却即将成为过去。在这座由“碎片大厦”设计师伦佐·皮亚诺设计的糖果色大楼内,英国米字旗装饰的巨幅过道墙、装软垫的墙体,各种寻常物件都富有创意,颇具自我意识。

  即便如此,谷歌仍将在伦敦国王十区兴建耗资达10亿英镑的新总部。由伦敦AHMM建筑事务所设计,位于新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前方。该地段既是伦敦昔日工业与工程技术的标志,也是伦敦力图展现自己当今创意产业中心的标志。

  谷歌在伦敦的另一办公区Campus London可能给新总部提供了参考。它位于英国“迷你硅谷”附近,是一幢建于二战后的七层楼。谷歌代表的理念是网络,就像城市充满了不确定性,有安全与危险,也有完美和缺陷,但正因为如此,才可能让你意外惊喜和快乐。恰恰位于伦敦东部老地铁站周边的“迷你硅谷”,是一个焕发勃勃生机的科技中心,不论是网络企业家、编程师还是无业游民,任何创业者都会被一视同仁。

  好设计带来好生意

  IBM公司CEO小托马斯·沃森曾说,“好设计本身就是很好的生意。”不仅企业产品设计如此,小到logo,大到办公楼在内的企业文化设计亦是如此。

  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在自己的股价新低时,依然重金请来建筑大师弗兰克·盖里设计新总部。此前他曾为谷歌洛杉矶总部设计大楼。

  “在这里,每个员工的办公桌都将被放在宽敞的开放空间内,而当有团队需要召开会议时也可以立即将办公桌‘变身’成为会议桌。”“新大楼内将设有无数的小型咖啡厅和备有零食的厨房,因此‘肚子’问题将绝对不会成为员工的顾虑。整栋大楼会设置整齐的办公桌、会议室,员工可以从一边走到另一边,且整个过程不会遇到一扇门。” Facebook在官方博客中描述。

  这些便利设施都是Facebook为争夺计算机人才的一部分。Facebook的办公场地很容易让人联想起Facebook网站,没有什么花哨的东西。网站有意搞成一个实用的地方,扎克伯格称之为“公共场地”。

  有人专门撰文表示,苹果的新总部是想设计成为未来派风格的,但是实际的计划却显得很复古、很过时,并且拿出1943年的圆形建筑来做对比,同时指出在1960和1970年代就存在许多“郊区公司”,苹果是在倒退。

  还有人担心苹果总部会成为一个孤零零地矗立在偏远郊区的象征,不能带来周边建筑的平衡发展。苹果首席财务官彼得·奥本海默曾在写给当地居民的一封信中写道:“苹果新园区将保留周围现存的大部分树木,并将在园区内外再种植数以千计的新树木,届时它将能够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尽管这些IT巨头们推出的产品,不管是实物类还是虚拟类,都设计独特备受追捧,而设计它们的总部大楼则更为复杂。无论建在加州的郊区,还是伦敦的闹市区,必须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并且还要展示科技公司独特的个性。相比之下,把公司总部建在闹市区,更有挑战和创新意义。

  在苹果把新总部计划书发布到互联网上时,库比蒂诺社区增加了足够多的服务器,以应对苹果粉丝带来的海量流量。苹果总部显然不仅仅只是一幢建筑,粉丝将其看做同旗下iPad、iPhone等一样的成品,关注与期待的心情,让他们接受不了任何令人失望的设计。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