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越狱”变脸:手机助手暗战升级

2013-12-24 11:48:36  文章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太极助手强制捆绑不仅引发用户集中吐槽,它的出现也打破了苹果越狱助手惯常合作规则,招致了业内其他公司团队一致不满。其他越狱助手联合抵制  太极助手希望能成为中文版的Cydia,从而获取应用分发更多的主动权。
太极助手强制捆绑不仅引发用户吐槽,也打破了苹果越狱助手惯常合作规则太极助手强制捆绑不仅引发用户吐槽,也打破了苹果越狱助手惯常合作规则[评论]


采写:宗秀倩收听

腾讯科技 12月24日报道

  太极助手,一个闻所未闻的软件,突然间因为iOS7系统越狱搅动了这个市场,甚至正在推动越狱应用渠道分发战争升级。

  12月22日晚间,有“越狱梦之队”之称的evad3rs发布iOS7完美越狱工具,与以往不同的是,中文版系统在越狱后会默认安装一个名为“太极助手”的应用商店,这与之前越狱后一贯会安装的Cydia 商店截然不同。尤其是,用户发现,OTA升级的情况下或者卸载“太极助手”时会出现白苹果现象,一时间,太极助手成为众矢之的。

  太极助手强制捆绑不仅引发用户集中吐槽,它的出现也打破了苹果越狱助手惯常合作规则,招致了业内其他公司团队一致不满。

  目前国内主流iOS越狱市场的模式是,利用国外团队发布的越狱技术,通过Cydia和第三方应用商店(如91无线、PP助手)的合作分发应用,再通过广告费用获得收入。太极助手则绕过了Cydia,直接和越狱团队合作发布越狱工具,甚至要取代Cydia。这意味着,原本快用、91无线、PP助手是同一起跑线的选手,却被后来出现的太极助手一剑封喉,将合作入口截留收入囊中。

  今年以来,先后有百度收购91无线,爱施德收购机锋网,阿里巴巴战略投资UC优视,Android分发平台经历了一次大洗牌。

  颠覆性的竞争都来自于边缘,而不是中心。近期,在Android平台格局初定之后,UC优视全资收购PP助手,暗示了分发渠道的并购洗牌已经延伸到苹果越狱的边缘的小众市场上。

  腾讯科技近日独家获悉,百度在收购91无线后,已经和越狱助手苹果园达成收购协议,目前正在财务审计阶段。太极助手的突然进入和搅局,似乎在苹果越狱分发市场上,一场新的入口之战即将来临。

放弃与evad3rs合作

  12月23日下午,在快用的发布会上,太极助手的神秘面纱一一揭开。

  CEO谢雷站在演讲台上。他的身份突然间非常微妙,在演讲前公布的视频片段中,他成为太极助手创始人,也是前快用苹果助手CEO。快用强调,太极助手是相对独立的团队,只有4个人。但快用团队负责太极助手的运营。

  快用苹果助手的核心团队前身是壁虎科技,创立于2006年。2010年后,团队转型移动互联网。快用苹果助手定位于支持苹果iOS应用一键下载、安装的PC端辅助工具,号称下载快速、免越狱。但谢雷的野心不满足于越狱只能由国外团队来完成,他更想自己能实现越狱。

  但现实中存在诸多困难,在越狱期间,他们只找到几个iOS的漏洞,无法独立发布完美越狱工具,随后他们找到evad3rs合作。

  事实上,这次iOS7的完美越狱更像是一出赶工之作。谢雷承认,由于时间仓促,准备的不充分,完美越狱后出现诸如”白苹果“等问题。快用的一位市场经理表示,这是运营上的失误所致。

  与evad3rs的更不是铁板一块,主因是越狱版本中存在的盗版应用问题。快用市场经理解释称,出现盗版应用的原因是从各大应用商店抓取的应用列表所致,在evad3rs发出质疑后,他们已经将盗版应用下架。

  不过Evasi0n团队成员、iOS破解者pod2g不接受这个解释。昨日晚间,他发布微博称,”太极侵犯AppStore应用版权的事实无法被否认,我坚决反对这一点。我之前并未参与审核工作。“

  双方的合作形式问题目前依然是个迷。最早坊间传言,快用团队花费数十万美元获得了evad3rs在中国区的授权。但太极助手否认这一点,称双方更多的是技术上的合作,无收买一说。

  在涉嫌盗版应用受到多方舆论压力后,evad3rs发声明称,已经远程禁止了太极助手的默认安装,并且会对他们中国合作伙伴的盗版行为进行调查。谢雷则表示,未来一周内会发布单独的iOS7越狱版本,太极已经具备独立发布越狱版本的能力。

  这个表态似乎未来要放弃与evad3rs的合作。从此前不具备独立发布越狱工具,到信息共享后可以独立发布越狱工具,短时间有如此巨大的能力提升耐人寻味。

其他越狱助手联合抵制

  太极助手希望能成为中文版的Cydia,从而获取应用分发更多的主动权。

  谢雷以及其他太极助手团队的成员多次强调,”Cydia不好用“。在他们看来,Cydia从操作到界面都不适合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太极助手”在Cydia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做优化,将成为比Cydia更优秀的越狱必备程序。

  此前,每次iOS新系统越狱正式发布,几大越狱渠道虽然各自基础不同,但在时间点和机会上是一致的。

  如今这一平衡被太极助手的提前入场打破,也招致了其他同行的一致反弹。有业内人士向腾讯科技爆料,从昨日晚间,91无线、PP助手等三家越狱渠道开始联合抵制太极助手的强制捆绑行为,各大助手软件尝试反编译越狱程序,去掉太极助手。

  91无线首先做出反应。23日凌晨发布声明,称当前iOS7完美越狱工具“evasi0n7”(太极助手)中会捆绑安装具有风险的App,建议用户暂缓使用。PP助手更加直接,称该越狱工具存在诸多重大BUG,极易容易出现白苹果等问题。PP越狱助手进行紧急更新,阉割了iOS7越狱工具中捆绑的“造事App”。

背后的战争

  苹果系统越狱的商业逻辑同Android系统的Rom类似,通过手机系统预装抢占入口资源,在用户量壮大以后再做应用分发。

  在这个意义上,苹果系统越狱的好处是,应用审核和分发不需要再依赖苹果公司,而是可以独立发行。快用的市场经理认为,对于开发者而言,由于应用存在频繁的版本迭代,有了越狱版本就可以加速审核。

  ”快用刚出来时凭着不越狱装应用杀出。现在太极助手直接与越狱工具捆绑,一剑封喉。针对iOS市场,未越狱群体用快用覆盖,越狱群体用太极助手覆盖。“一位业内人士感慨,快用背后控盘的人太犀利。

  在这场入口之战中,互联网大公司的身影若隐若现。

  坊间传闻称,奇虎360是快用的战略投资者。此番发布太极助手,是360希望藉此巩固自己建立的360手机助手等分发生态系统。

  快用团队极力否认与360的关联。但他们确认,在天使投资阶段获得了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的个人投资。

  另一种说法是,周鸿祎只是快用的小股东,更大的股东来自于百度系。在昨日下午的发布会上,百度、爱奇艺等公司高层先后为快用站台,支持太极助手,并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

  目前百度和快用有资本合作的说法尚无法证实。在百度以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后,继而收购苹果园,足可以表明百度看好苹果越狱应用市场。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