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脸谱拟190亿美元购WhatsApp

2014-2-21 15:58:32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是冬冬
核心提示:”  扎克伯格在19日晚些时候的电话会议中称,WhatsApp“能帮助我们加快移动服务领域的扩张速度”,“Facebook一直努力向移动公司的方向发展。《华尔街日报》称,同样具有吸引力的是,至少每天都使用WhatsApp服务的用户百分比,该比率为70%,甚至高

WhatsApp现年37岁的创始人扬·库姆(右)和42岁的阿克顿(左)。

WhatsApp现年37岁的创始人扬·库姆(右)和42岁的阿克顿(左)。

  早报记者 是冬冬

  美国社交巨头Facebook(脸谱)正用一笔令人震惊的超级收购,加码投资移动端。

  当地时间2月19日,Facebook宣布,将用约1.839亿股Facebook股票(价值120亿美元左右)收购WhatsApp的全部流通股和期权。另外,Facebook还将向WhatsApp的创始人及员工,支付40亿美元的现金,以及价值30亿美元的Facebook限制股。这也让这笔交易的总价值达到190亿美元,成为Facebook史上最大手笔的收购。

  WhatsApp的主要功能,与微信极为类似,但不具备微信“朋友圈”这样的分享功能。

  Facebook首席执行长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声明中称,WhatsApp将补足Facebook现有的聊天和通信服务,为用户提供新的工具,“我和WhatsApp创始人扬·库姆(Jan Koum)认识有段时间了,我俩有共同愿景,‘让世界更开放、更连结起来’。”

  根据Facebook的声明,WhatsApp将继续独立运营,并保留品牌,库姆则将加入Facebook董事会。

  在上述消息公布后,Facebook昨日开盘跌2.5%。

  用户数超过Twitter

  作为最早一批问世的移动即时通信软件,WhatsApp创立于2009年2月——当时Facebook成立也只有5年,苹果iPhone刚推出了两代,微信则要到两年后才面世。但到目前,WhatsApp用户已达到4.5亿,其中70%是活跃用户,用户规模已经超过了Twitter一倍多。

  Facebook称,WhatsApp目前的通信量接近于全球手机短信的发送总量。以此推算,WhatsApp上信息的年发送量达到7万亿条。

  WhatsApp拥有极为简约的界面,可以在Android和苹果的应用商店中免费下载,一年后收取0.99美元的“年费”。用户通过手机号码进行注册,WhatsApp会自动比对用户通讯录中已注册的手机号码,之后可以互相发送信息。

  相比其他移动即时通信软件,WhatsApp只提供最简洁和直接的通讯功能,发文字、照片、视频和语音,与微信和Line等相比,功能性和可玩性处于下风。但这一点也不影响其走红,尤其是在欧洲、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地,颇受欢迎。

  2012年9月,库姆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称,WhatsApp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是首个进入这类市场的应用之一,并强调专注产品和服务是WhatsApp的方针。超过一半以上的香港手机用户使用WhatsApp。

  眼下WhatsApp并不提供广告,所以除了每年1美元的费用,它并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它的成本则主要是用户注册时所需发送的验证短信,福布斯称,这笔费用每个月约50万美元。

  库姆曾表示,挣钱并非是其重点,“我们与竞争对手不同,他们的即时通信应用通过广告或游戏赚钱,我们不想走这条路,我们希望人们彼此交谈。”

  WhatsApp的理念就是,提供一种无需向运营商支付费用的即时通信服务。这也许是它为什么在美国并不热门的原因,因为美国的运营商一般都捆绑提供短信套餐。

  即便是被Facebook收编,WhatsApp也不太可能植入广告,扎克伯格称,对目前WhatsApp的现状感到满意。

  此外,WhatsApp也宣称保护用户隐私,用户的讯息一旦发出,就会从服务器上自动删除,该公司不会留有任何记录。

  从情人节开始“私定终身”

  虽然WhatsApp用户日益增加,但库姆却一直很谨慎,去年年底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就称,没有出售、上市、退出或融资的计划。

  早在2012年底,市场曾传出风声称,Facebook有意收购WhatsApp,当时Facebook刚斥资10亿美元“大手笔”拿下Instagram。

  但据《纽约时报》报道,Facebook和WhatsApp早在2012年初就已经有所接触,不过交易的达成却是在今年2月初的10多天内。

  2012年春天,扎克伯格主动找到了库姆,两者在硅谷的咖啡馆里聊了一个小时,之后又一起“轧马路”一个半小时,在此之后,两人经常相约吃饭爬山,讨论信息和通信业务。

  直到今年2月9日,库姆在扎克伯格家用晚餐时,扎克伯格正式提出了收购建议,并邀请库姆加入Facebook董事会,库姆思考了数天,直到2月14日情人节当天,库姆“打断”了扎克伯格与妻子的情人节晚餐,两人开始商讨具体细节,到了周末,达成了协议。

  这笔交易的敲定,也催生了一个新的互联网造富神话。

  WhatsApp的规模和它的界面一样简洁。《纽约时报》称,WhatsApp只拥有55名员工。按照这笔交易给出的估值,换算下来WhatsApp每名员工的价值高达3.44亿美元。《福布斯》称,WhatsApp的两名创始人库姆和布赖恩·阿克顿(Brian Acton)合计持有公司60%股权,其中库姆持有45%股权。

  红杉资本的合伙人戈茨(Jim Goetz) 称,WhatsApp现在每天处理的讯息量达500亿条,但该公司只有32名工程师,而且没有聘请任何市场营销或公关人员。

  红杉资本在2011年向WhatsApp投资了800万美元,也是这次交易的巨大受益者之一。

  目标:抢夺年轻人

  即便WhatsApp前途无限,Facebook报出的相当于自身市值十分之一的收购价,依然令人咋舌。

  按照扎克伯格的说法,他的使命是让世界更开放和紧密,方法就是建构服务,帮助人们分享各种想分享的内容,WhatsApp就是方式之一,“每天超过100万用户加入使用WhatsApp服务,它正迈向10亿用户的目标,越来越多的人正依赖WhatsApp与手机上的联络人通讯。”

  扎克伯格在19日晚些时候的电话会议中称,WhatsApp“能帮助我们加快移动服务领域的扩张速度”,“Facebook一直努力向移动公司的方向发展。”

  要知道,Facebook成立四年后的用户不足1.5亿,仅相当于WhatsApp同期用户数量的三分之一。

  《纽约时报》称,这项收购反映了Facebook的一种新战略:不能一味只完善它的核心社交网络,还要购买或者打造一个应用群。

  Facebook眼下面临的一大困扰,是年轻用户的逐步流失,青少年开始使用Snapchat等其他应用。Facebook曾在去年10月的一次财报会上表示,一些青少年对Facebook的使用有所减少。Facebook去年曾试图以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Snapchat,但遭到了拒绝。

  Altimeter Group的一位分析师称,WhatsApp的用户群可能是吸引Facebook的原因,这笔交易显然也是为了确保该公司的年轻用户基础,因为这部分用户已经离不开即时信息的使用。

  《华尔街日报》称,同样具有吸引力的是,至少每天都使用WhatsApp服务的用户百分比,该比率为70%,甚至高于Facebook的61%。这样的“活跃度”非常有价值,因为与服务互动的用户数量越多,可以销售给他们的广告和其他产品就越多。

  早前,Facebook曾推出了即时通信软件Facebook Messenger,不过活跃用户数量并不多。有分析认为,Facebook Messenger只能在Facebook的用户列表中进行交流,而一旦能接入WhatsApp,Facebook就有了接入全球手机用户的机会,这才是其最看重的。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