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苹果陷窃密门涉六亿部设备 业内建议公职人员禁用

2014-7-30 10:57:22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荆阳
核心提示:至于中国国内的手机市场格局是否会因为“窃密门”而发生变动,曾剑秋表示,国内手机厂商把销量“翻身”的希望寄托在窃密门上是不现实的。”  而曾剑秋同时也向记者表示,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不会改变苹果公司的战略部署。

  专家称苹果地位难因此动摇,要安全需要“中国制造”

  ■本报见习记者 王荆阳

  近期,苹果手机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不过可不是因为新产品的发布,而是因为一个“黑客”惹的祸。据了解,美国一名网络研究人员声称,苹果手机操作系统存在的安全“后门”,可直接提取用户的私人数据。

  而苹果公司本周也首次承认,公司员工可以通过一项此前并未公开的技术来提取iPhone中短信、通讯录和照片等个人数据。这就意味着执法或其他人员可以利用这一技术通过“授信”电脑绕开备份加密,轻松进入已联网的iPhone中。换句话说,大约六亿部苹果IOS设备上,都可能出现信息被泄露。

  此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我选择苹果就是因为很多人跟我说过苹果手机系统安全系数很高,不像安卓系统有那么多漏洞,不过现在看来所有手机都是一样的。”一位苹果手机用户向记者表示。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苹果手机后门泄密被曝出,苹果公司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公司以何种方式解决此事,以及政府会对此次事件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政府对苹果公司的态度决定着苹果在国内的市场,如果苹果公司确实存在诚信问题,这将对其之前积攒下来的良好的口碑、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就在苹果后门风险被曝光后,苹果公司也回应称,设计开发了IOS系统,它的“诊断功能”是向企业IT部门、开发者和苹果维修人员提供所需信息,但在获取这些受限数据前,需要用户解锁设备,同时获得解锁电脑的授信,并没有为任何情报部门创建“后门技术”。但这种说法似乎并不能完全被人所接受。

  中国一直是苹果公司颇为看重的市场,且长期以来被认为在国内市场的地位难以撼动,此次苹果“出事”,对国产品牌手机而言是否可以称得上是一种契机呢?

  北京邮电大学曾剑秋教授向记者表示,苹果在行业的地位以及其之前打造的良好基础不会因为此次事件受到太大的冲击。

  “作为一个划时代的科技产物,我们必须承认IOS系统相对其他手机操作系统而言仍然是具有优势,当然不可否认这次信息安全事件,对苹果公司在中国的推广以及即将到来的iPhone6的销量会产生影响。”

  至于中国国内的手机市场格局是否会因为“窃密门”而发生变动,曾剑秋表示,国内手机厂商把销量“翻身”的希望寄托在窃密门上是不现实的。“国产手机能否突破的关键是技术上达到创新。”

  而曾剑秋同时也向记者表示,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不会改变苹果公司的战略部署。

  一位业内专家也向记者表示,中国市场的特性也使得苹果的地位得以保住,“中国市场是一个包容的市场,此次事件衍生出的问题相信苹果公司能够妥善的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有专家认为,苹果手机信息存在泄露的风险,公职人员应该禁用。对此,马军表示,禁止公职人员使用苹果手机在实行上难度很大。“信息泄露其实和手机品牌没有直接关系,系统才是关键。别的系统难道就敢打包票说一定安全吗?”

  而曾剑秋也向记者表示,手机信息泄露问题的解决不是换手机品牌就能解决的。

  “禁止公职人员使用苹果手机不是那么简单就能实行的,首先,需要国家制定出一个合理方案,其次,如果禁止公职人员使用苹果手机,选择别的操作系统是否就一定安全,国产的操作系统能否提供安全上的保证?而现在看来显然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马军说道。

  曾剑秋向记者表示,开发中国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才是当下国内信息技术发展的正道,“从国家安全、企业安全、用户安全上来说,应该建立我们自己的信息安全的防护体系,这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信息安全涉及到国家的安全,而国家的安全又和企业的安全和用户的安全息息相关,我们需要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来为我们保驾护航。现在很多企业在这一领域进步很快,但是也不能操之过急,一夜之间完成华丽逆转是天方夜谭,国产手机不要一味追求赶超,而是想着去合作,因为合作才能最大化的进步”。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苹果陷窃密门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