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微信6.0!O2O看点:微信卡包和微POS

2014-11-4 11:38:12  文章来源:中讯网  作者:admin
文章简介:微信于9月29日推出微信6.0,核心升级包括加入了卡包和微视频功能之外,最大的一个升级将瞄准卡券管理和线下支付市场,推出微信卡包功。事实上,微信钱包、卡包和线下支付打通,确实有2个方面是离不开的,一类是微信类POS机这类硬件产品,同时也离不

  微信于9月29日推出微信6.0,核心升级包括加入了卡包和微视频功能之外,最大的一个升级将瞄准卡券管理和线下支付市场,推出微信卡包功。

  与之前的当面付等功能不同,微信卡包不仅仅是几亿微信用户增加了一个功能,而且将影响到线下商家的运作方式,同时,微POS类产品将从之前的内测阶段,正式进入公众市场。

  微信6.0的推出表明微信在商户侧推广加速,打造的消费线上线下闭环由商户+用户+微信(卡包)+微POS产品组成,微信卡包功能和微POS是两个切入点。在微信端,公众号为卡券派发,卡包则是存储盒管理;线下微POS用户卡券的核销,同时也是一个卡券派发点。

  微信卡包到底是什么?将对个人和商家的消费方式运营模式产生怎样的影响?腾讯在其中的诉求又是什么,来看我们的解秘。

  切入点一、微信卡包功能

  微信卡包是什么

  微信6.0中加入的卡包功能,是和iOS中的Passport类似的产品,可以聚合你传统实物钱包里存在的银行卡、优惠券、电影票、会员卡等信息。

  所不同的是,微信的卡包是出现在微信主目录“我”里面,钱包下方的一个新子菜单。而Passport则是存在于iOS中的一个App,从这个角度来看,微信俨然已经成了一个“系统级的App”。

(微信卡包功能界面)

  对用户:入口变浅 统一管理

  微信卡包能做什么在上面的描述中已经有些说明,目前来看,针对个人主要有2大用途,主要是增加了卡券使用的便捷和易用性。

  个人用途一、管理银行卡、优惠券等信息。

  个人用途二、将原来存在于各服务商公众号或服务号里面的优惠券、打折券等信息,从更加底层的公众号/服务号菜单中提取出来,集中在卡券菜单里显示。这样的好处是,用户像使用一个真实的钱包一样在管理自己的卡券等信息。

(由于微信的社交属性,卡券可分享,会员卡甚至可共用)

  对商户:卡券派发 轻量级ERP

  其实卡包功能对商户来说更有意义,年初我在首次披露微信POS硬件“微POS”创始人宿凯后,引起了“微信涉足”线下支付,威胁银联支付的误解,后腾讯公司也低调对待这一说法,撇清自己没有直接参与硬件的事实。

  事实上,微信钱包、卡包和线下支付打通,确实有2个方面是离不开的,一类是微信类POS机这类硬件产品,同时也离不开线下商家的加入。

  切入点二、微POS

  商家和用户在线上的互动可以通过微信这个平台,比如用户从商家的公众号里,通过某个活动获得一些优惠券,或办理会员卡,存储在用户微信的“卡券”包里。

  线下消费时,则可以通过微信POS设备扫描进行卡券的快速记录、消除等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商家会对卡券的派发消费,有一个清晰的管理后台,这是微信类POS设备+微信客户端实现的线下消费和线上关系打通的一环。

  掌贝微POS创始人宿凯认为,这一方式是将线下商家接入互联网的一种很好方式,让线下所有商家组成一个类似淘宝的网络。

(微POS点功能逻辑)

  微POS意在成线下入口

  硬件厂商在其中的诉求,一方面是像传统开展POS业务的银联一样,通过渠道派发设备,在支付额中收取一定的佣金,据悉微信给予的佣金比例为3‰,比银联POS在渠道收入通常的比例1~2‰更高。

  但这不是最终的述求,宿凯认为,微POS类产品的获利方式,应该是基于商家的卡券派发功能,因为现在微POS类产品的核心功能,除了收款、卡券消除,还有一个可以实现的功能是卡券派发,其设备本身使用的是Android手机软硬件架构,用户可以扫描屏幕中的二维码获取优惠卡券。

  当此类终端积累到一定规模,将成为一个大的卡券分发平台,或者换一个说法,广告平台。这个类似分众传媒的电梯视频广告没有什么区别。

  核心元素:二维码

  在这个软硬件组成了商户、用户交易互动和交易过程中,二维码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或者说是最核心的革新之一。

  比如支付环节,“扫描支付”并未完全获官方准许使用,但据掌贝微POS创始人宿凯讲,官方目前已经默认可做,但不鼓励大力推广。但在实际操作层面,无论是支付宝和微信,都不想过于低调地使用这一方便的技术。

  另外,比如优惠券的领取,我们传统的方式是在派发点派发,用户获得纸质的优惠券;近几年有一类新的派发设备,被摆放在繁华的地铁站附近让用户获取快速打印的纸质凭证。

  按照微信卡包和微POS的组合方式,用户获取优惠券的方式,就是扫一下二维码,然后存储在微信客户端里面,在消费场所,通过微信POS类产品扫描消费。

  这样优惠券的派发方式就变得非常多样,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只要有显示的地方,都可以以二维码的方式派发优惠券。

  腾讯的诉求:解微信盈利之困

  从线上支付到线下支付,腾讯在迭代微信的时候,今年将支付功能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个中原因为何?

  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样的发展方向,原因在微信发展过程中对盈利的诉求还没有满足腾讯集团的目标。

  而与用户和商家在支付方式上对接,将会有更多盈利的机会产生。

  同时,这也将是继移动支付之后,又一次用户消费方式的大变。据称,下半年基于卡包功能,腾讯还未开始新一轮针对移动支付的烧钱行动。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微信6.0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