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股公司新闻 >> 正文

12万亿科技巨头换帅 绝对“一号人物”诞生!比尔·盖茨后第一人

2021/6/18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那个“拯救”微软的人,又一次被寄予厚望。继比尔·盖茨之后,市值超19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2万亿元)的微软又将诞生一位绝对的“一号人物”。当地时间周三,微软董事会宣布,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Nadella)将接替约翰·汤普森,担任新任董事长。这意味着,纳德拉将兼任微软的董事长、CEO,这是继比尔·盖茨辞任CEO后,微软20年来的第一

那个“拯救”微软的人,又一次被寄予厚望。


继比尔·盖茨之后,市值超19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2万亿元)的微软又将诞生一位绝对的“一号人物”。当地时间周三,微软董事会宣布,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 (Satya Nadella) 将接替约翰·汤普森,担任新任董事长。


这意味着,纳德拉将兼任微软的董事长、CEO,这是继比尔·盖茨辞任CEO后,微软20年来的第一人。他在担任CEO期间,曾率领微软度过了最危险的“中年危机”,7年时间微软的总市值增长了169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万亿元)。


在比尔·盖茨彻底离开微软之时,纳德拉又一次被寄予厚望,他会将这艘科技巨型航母带向何处?


微软的绝对“一号人物”


6月17日消息,微软于当地时间周三宣布,董事会已全票通过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 (Satya Nadella) 担任新任董事长,他将接替约翰·汤普森 (John Thompson) 执掌这家全球科技巨头。


纳德拉上任后,将成为微软绝对的“一号人物”,一人兼任CEO与董事长,这是继2000年比尔·盖茨辞任CEO后,微软20年来的第一人。


现年54岁的纳德拉出生于印度第六大城市海得拉巴,在班加罗尔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后便移居美国,获得威斯康星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芝加哥大学MBA学位后,他于1992年进入微软,纳德拉曾在Windows、Office等多个业务部门工作,先后领导微软的必应(Bing)搜索引擎、SQL Server数据库、Azure云计算等业务,历经比尔·盖茨、鲍尔默两任领导,是当前微软中资历丰富的“老人”。


2014年2月,纳德拉升任微软CEO,当时的微软几乎是一个日渐没落的帝国,错失移动互联网大潮,又面临PC时代的衰落,纳德拉可谓是临危受命。就任的第一天,他在全员邮件中写到,“这个行业不尊重传统,只尊重创新”。


他在担任微软CEO期间,展现出了绝佳的战略眼光和把握机会的能力,将微软的战略重心聚焦于云计算、移动软件和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把微软从手机和互联网搜索市场的失败中恢复过来,经营业绩从重新实现了高速增长,成功度过了“中年危机”,这在全球商业史上非常少见,纳德拉在这段时期扮演了核心的角色。


2014年至今,微软的营收由778亿美元增长至1430亿美元,云计算成为了微软业务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期间微软的股价更是上涨高达699.3%,成了微软上市以来涨幅最迅猛的一段时期,微软的总市值也累计增长了169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057亿元),现在的微软已经成为仅次于苹果的全球第二大上市公司。


正是得益于这段时期的管理成绩,微软董事会表示,纳德拉有着对业务的深刻理解,善于把握战略机会,并有能力甄别和化解微软的经营风险,这也令所有董事会成员为他投出了赞成票。


据微软内部人士描述,纳德拉的做事风格较为温和,非常爱看书,他的办公室几乎被书籍占满了,对新鲜事物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在微软提倡所有人看书、接受新鲜事物,与人沟通时的同理心很强。


纳德拉曾在《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讲述了微软的转型之路,其提出了刷新的三个重要步骤:拥抱同理心,培养“无所不学”的求知欲,以及建立成长型思维。


目前,纳德拉持有微软股份数量为160万股,对应市值约为4.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5亿元)。对于纳德拉而言,微软董事长兼任CEO将是职业生涯的全新里程碑,也将是微软的一个新点。


据悉,微软的前董事长约翰·汤普森将继续留任公司董事会,担任独立董事。其在出任微软董事长之前,曾是赛门铁克公司的董事长。


比尔·盖茨的事业、婚姻都走到了终点?


董事长、CEO一肩挑的纳德拉,不免令人联想到上一位同时担任这2个职位的比尔·盖茨。目前,微软正在应对涉及比尔·盖茨的调查结果。


此前,据华尔街日报消息,微软董事会成员认为,比尔·盖茨需要卸任董事,因为董事会正在调查比尔·盖茨与一名女性微软雇员先前发生的恋爱关系,这段关系发生在其担任董事会主席期间。


据知情人士表示,在调查期间,微软的部分董事会成员认为,比尔·盖茨不再适合担任他创办并领导了数十年的软件公司的董事职务,比尔·盖茨应在董事会调查完成之前辞职。


这也意味着,这位一手创办微软的亿万富翁,现如今在微软的董事会上已经没有了“一席之地”。目前,比尔·盖茨仍然是微软的重要股东之一,虽然仅拥有1.3%的股份,但价值252亿美元。


其实,当时担任CEO的纳德拉已经确认知晓比尔·盖茨的这段关系,其也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试图重建了微软的办公室文化。


回顾比尔·盖茨掌舵微软时期,非常可惜地错失了移动互联网浪潮,这也成了比尔·盖茨事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之一。比尔·盖茨曾公开承认,错失智能手机系统是他最大的失误,这个系统价值4000亿美元。他说:“在软件世界,特别是在平台上,这些都是赢家通吃的市场。我犯的最大错误,就是由于我管理不善,导致微软没能占据后来Android系统那样的地位。”


盖茨认为,原本微软获胜是很自然的事情。2008年,谷歌才发布了Android 1.0系统。而1999年,微软就推出了第一代移动操作系统Windows CE 1.0。


除了微软的事业,比尔·盖茨的27年婚姻也将要走到终点。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14日,比尔·盖茨夫妇离婚案在华盛顿州举行了首次听证会,离婚判决日为2022年4月4日。


盖茨、纳德拉,微软的2个时代


比尔·盖茨、纳德拉掌舵微软,几乎横跨了2个时代,比尔·盖茨的PC时代,微软曾独霸全球,尽管错失了移动互联网浪潮,但在纳德拉的率领下,微软成功跻身到了全球云计算领域的顶端,并在移动软件、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领先优势,令微软实现了二次腾飞。


回顾近20年来美国市值最高公司的变化:1999年前五名分别为微软、通用电气、思科、埃克森美孚、沃尔玛;2021年6月前五名分别为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Facebook,微软成为了唯一一家“常青树”。


从业绩数据看,2020财年,苹果的营收为2745.2亿美元,净利润574.1亿美元;亚马逊的营收3860.6亿美元,净利润213.3亿美元;微软的营收为1430.15亿美元,净利润却有442.8亿美元,微软仍然是世界上最赚钱多的公司之一。


“微软帝国”之所以固若金汤,很大程度得益于其软件收入,尤其是Windows操作系统和Ofiice,并将过去的购买模式改为付费订阅服务,犹如印钞机般的存在。


而微软业务矩阵中更大的增长点,是云计算业务,正是纳德拉全力聚焦的核心业务之一。其在上任CEO之初,便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向微软全体员工阐释了“云为先”的战略,并上线了微软Azure云服务。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的2020年全球云计算IaaS市场调研数据,微软的市场份额为19.7%,排名第二,仅次于亚马逊。


2020财年,微软的云计算业务收入达到483.66亿美元,首次超过了个人电脑业务的营收规模,同比增速仍达到24%。云计算业务增加了微软的成长性、稳定性,且盈利能力也持续改善,微软的运营利润率已经从2015年低点的30%上升至当前的37%,营收增速亦回升至双位数水平,而这也是二级市场给予其高估值的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Windows10要退休 微软宣布2025年终止支持
微软史上第二大规模收购 微软史上最大并购案是哪家公司?
美股实时行情 2月26日美股最新收盘情况
疑似俄黑客网络攻击范围扩大 微软称超40个组织遭入侵
马斯克身价超越盖茨 特斯拉将考虑进军家用空调市场
马斯克超比尔盖茨成全球第二大富豪 特斯拉股票价格实时行情
微软永久允许员工在家办公 远程办公在未来将变为常态?
微软收购b社母公司 价值相当于一个育碧
微软宣布以75亿美元豪购游戏大厂 将获得大量游戏经营权
微软75亿美元收购b社母公司 预计将在2021财年下半年完成
微软收购B社母公司 花了75亿美元
字节跳动继续控股TikTok 字节跳动将TikTok总部留在美国
政府与甲骨文沃尔玛谈TikTok收购 川普仍不忘微软
甲骨文暴涨3000亿 甲骨文股价大涨是何原因?
微软出局 甲骨文确认和字节跳动达成了这一协议
字节跳动不会出售TikTok美国分公司 微软已被拒绝
TikTok要求竞购方出资300亿美元 沃尔玛将与微软合作竞购TikTok
TikTok交易或将完成 沃尔玛与微软联手竞购TikTok
求购方仍在压价 曝字节跳动令TikTok定紧急关停方案
川普肯定甲骨文加入TikTok收购战 老板是"川粉"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微软 盖茨 比尔 纳德拉 董事会 业务 董事长 担任 一号 绝对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美俄峰会10个相关细节 此次目的是什么?
     疫情来势汹汹 疫情致1600家日本公司倒闭
    [银行]  中国银行被包商银行告上法庭:牵出11亿
     十大银行无缘8000亿欧元基金发债 吃“闭
    [股票]  今日主力资金重点出击13股(6月17日)
     科创50指数涨超4% 沪股通流出超1亿元
    [基金]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基金可以低买高卖吗?基金应该在什么时
    [保险]  我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3.6亿人 待遇水平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 统筹完善
    [期货]  今日92汽油多少钱一升?2021年6月17日9
     今日95汽油多少钱一升?2021年6月17日9
    [股评]  6月18日股市走势预测:明日股市行情十大
     6月17日股市大盘行情分析 今日大盘行情
    [港股]  港股中的配股是什么意思 炒股基础知识建
     潘石屹30亿美元卖了SOHO中国 SOHO中国股
    [美股]  12万亿科技巨头换帅 绝对“一号人物”诞
     CPI、PPI速度双双加快 美欧通胀升温
    [外汇]  2021年6月16日今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6月16日今日英镑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南银发债中签号出炉 投资者中一手预计能
     起帆转债今日正式上市 首日开盘价预估是
    [黄金]  今日黄金价格走势 美联储将加息预测时间
     6月17日菜百黄金价格表 今日菜百黄金金
    [理财]  2021年江西省养老金调整方案公布 高龄倾
     2021年吉林养老金调整 工龄长年岁高的多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5月70个城市房价公布 62个城市新房价格
     62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 67城房价上涨
    [汽车]  银行贷款可以用来做什么? 车贷的注意事
     汽车贷款的方式有哪些?不同贷款的优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