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环球股市 >> 正文

全球股市动荡 IPO成牺牲品

2010-7-1 20:39:57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Dealogic IPO市场 全球股市 股票发行
核心提示:季度大盘的动荡在整个首次公开募股(IPO)领域引起了回响,股票发行的步伐较一季度有所放缓。和全球的情况一样,中国今年春天较2009年二季度有了大幅的好转;2009年二季度时,中国只进行了13桩IPO,筹集资金29亿美元。
二季度大盘的动荡在整个首次公开募股(IPO)领域引起了回响,股票发行的步伐较一季度有所放缓。

全球各地都在取消IPO,一些企业不得不降低发行价。总体来讲,看来似乎欧洲信贷危机比冰岛艾雅法拉(Eyjafjallajokull)火山灰制造的阴云还要大。

Bloomberg News
英国的New Look Group取消了在二季度进行IPO的计划,但据说它会卷土重来。图为该公司位于伦敦的商店。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美洲股权资本市场负责人之一摩尔(John Moore)说,对主权信贷的担忧和股市动荡增大了二季度IPO的执行风险。在这样的时期,通常会出现交易表现更加分散、IPO取消更加集中。

不过,全球IPO数量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糟。据数据追踪公司Dealogic的数据,全球共有295家企业通过IPO筹集了420亿美元资金,较一季度筹资规模减小18%;相比之下,一季度共有274家企业进行IPO,筹集资金515亿美元。

对市场形势牢骚满腹的人只需看看一年前的情况,看看当时的情况有多糟。

2009年二季度,只进行了89桩IPO,筹集资金114亿美元,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上都约为今年二季度的三分之一。银行家们说,他们尚未对2010年的股票发行失去信心,并且对今年下半年的IPO活动持乐观态度。

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股权资本市场负责人桑福德(Andy Sanford)说,今年下半年,我们有望看到一个不错的IPO市场。我们感觉最近的动荡将会减弱,更多的公司将可以进行IPO。

未来将有数家知名企业进行IPO,有望激发市场活力,即使实际进行IPO的企业数量并没有增加。

预计将进行IPO的知名企业包括中国农业银行、意大利Enel SpA旗下可再生能源公司Enel Green Power和医院运营商HCA Inc.。中国农业银行计划在上海和香港上市,筹集200亿至300亿美元资金。Enel Green Power可能会于今年秋季在米兰和马德里上市,筹集至少30亿欧元(合36.7亿美元)。HCA Inc.则计划在美国上市,筹资46亿美元。

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全球股权资本市场负责人卡明斯(Dan Cummings)说,今年夏天有可能是一个最大最强最有名的公司展示的舞台。我们预计会看到更多的IPO来自那些股票发行规模更大、历史更悠久、名声更响亮、在行业中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

二季度,中国再次成为全球IPO领跑者。包括A股在内,中国共进行了109桩IPO,筹集资金165亿美元,与一季度103桩IPO、筹资规模181亿美元接近。

和全球的情况一样,中国今年春天较2009年二季度有了大幅的好转;2009年二季度时,中国只进行了13桩IPO,筹集资金29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全球股权资本市场负责人之一汉索(Mark Hantho)说,相对来说,中国投资者仍比美国和欧洲更乐观。

今年也有一批仍希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不过大部分企业将保持在较近的地方,如在香港或上海上市。

Piper Jaffray Cos.亚洲股权资本市场负责人里格斯(J. West Riggs)说,美国人不再像往年一样那么热切期待买进中国企业的股票了,因此很多事要取决于市场的总体势头。

里格斯说,我预计中国的IPO形势会好转,特别是在技术、医疗和教育等增长较快的领域,前提是有一个乐于接受IPO的环境。目前的环境不是很友好,可能会造成股票发行的延期。

作为今年主权信贷危机焦点的欧洲仍好于2009年IPO市场最低点时的表现。

该地区进行了46桩IPO,总计筹集资金10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15桩IPO、筹集规模2.67亿美元有所增加。今年一季度,欧洲进行了42桩IPO,筹集资金86亿美元。

在美国,二季度有29家企业上市,筹集资金40亿美元;相比之下,一季度进行了22桩IPO,筹资37亿美元。2009年二季度,只有八家企业上市,筹集资金仅10亿美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