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环球股市 >> 正文

弱势日元推动日股重返万点

2012-12-21 8:55:0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近期,日元汇率和日股走势的“强负相关性”显露无遗。随着日元汇率持续走弱,加之市场对日本新一届政府财政政策和央行货币政策“双宽松”抱有很大希望,日股在19日延续强势上行态势,时隔8个多月后成功收复万点大关。当天日经2

近期,日元汇率和日股走势的“强负相关性”显露无遗。随着日元汇率持续走弱,加之市场对日本新一届政府财政政策和央行货币政策“双宽松”抱有很大希望,日股在19日延续强势上行态势,时隔8个多月后成功收复万点大关。当天日经225指数收涨2.4%至10160点。

日本财务省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日本出口同比下滑4.1%,降幅低于市场预计的5.5%。分析人士预计,如果日元明年持续弱势,日本出口形势有望实现好转。

日股全线上涨

数据显示,从11月14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宣布解散国会众议院至12月19日,日经225指数累计上涨超过17%,特别是随着日本央行新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召开,市场关于该行将扩大金融资产购买规模的预期逐渐升温,导致日元颓势加剧,出口类股占主体的日股借力上涨,一举突破万点关口。

19日,日经225指数10大板块均收获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材料、金融、非必需消费品和工业板块涨幅分别为3.42%、3%、2.9%和2.9%,均跑赢大盘。纳入股票数量更广的东证指数当天收涨2.4%至839.34点,其33个行业板块中有32个板块上涨。

个股方面,占日经225指数市值权重达5.67%的日本汽车行业股当天上涨4.76%,丰田、本田和日产分别上涨3.5%、6.2%和5.5%;办公电子产品行业股涨幅达6.45%,佳能、理光和柯尼卡美能达分别上涨6.5%、9.1%和2.4%;休闲设备及产品行业股上涨3.23%,尼康、雅马哈分别上涨3.4%和2.7%。

金融板块受日本央行宽松政策预期的提振也较大,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当天大幅上涨6.1%、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上涨4.2%、第一生命保险涨幅更是达到9.1%。

央行再宽松几率增加

在19日的亚太汇市盘中,欧元对日元汇率上涨至111.71,是自2011年8月30日以来的盘中新高;在17日,美元对日元汇率则涨至84.48,创自今年4月份以来的盘中新高。

自11月14日以来,美元对日元汇率累积上涨6.6%,该汇率今年以来累积上涨13%。在今年大多数时间里,日元汇率和日经225走势呈现出很强的负相关性,且显著性在过去两个月里有所扩大,如两者相关系数从10月12日的-0.1245降至近日的-0.45左右,这表明日元汇率对于日股表现出日益明显的“反向风向标”作用。

目前,多数分析人士预计本周日本央行将会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东京三菱日联银行策略师表示,日央行此次金融资产购买规模或将扩大10万亿日元,此举措有利于刺激日元空头力量,同时使日企海外投资转回国内。

另据彭博对21位分析师的调查,其中有17位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本周议息会议上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目前,该行的金融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为91万亿日元,此前,该行还推出了资金上限针对金融机构的流动性支持政策。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在19日发布的研报中认为,在明年年底之前,美元对日元汇率或涨至98、欧元对日元汇率或涨至129.36,较此前预测值有明显上升。

出口复苏势头或能延续

19日公布的日本出口数据喜忧参半,但部分分析人士还是看好明年日本出口形势的好转。

数据显示,11月日本出口同比下滑4.1%,为连续第6个月出现下滑,但降幅较市场预期值收窄。由于当月日本出口同比增0.8%,使得同期日本贸易逆差升至9534亿日元(约合113亿美元)。

按具体出口目的地划分,11月日本对中国出口同比下滑14.5%,其中建筑设备出口同比下滑75%、汽车出口下滑68%;日本对欧元区出口下滑19.9%,但对美国出口则同比增5.3%。值得注意的是,剔除季节因素,11月日本对美国的出口额自2008年12月以来首次超过中国。

苏格兰皇家银行证券日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西冈纯子表示,全球经济复苏或将刺激日本出口在明年下半年回升,但是贸易逆差规模可能不会明显缩小,因日元贬值将增加能源的进口成本。野村证券分析团队认为,从环比降幅来看,11月份日本出口环比下滑0.6%,为连续第7个月环比降幅收窄,这意味着日本出口颓势有改善迹象。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