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环球股市 >> 正文

大鳄“血腥”火拼 康宝莱上演多空“华山论剑”

2013-2-20 8:52:2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近日围绕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美国大型营养保健品直销企业康宝莱的多空大战愈演愈烈。目前,著名对冲基金经理阿克曼为代表的“空方”和被《财富》杂志誉为“这个星球上最成功投机者”的伊坎为代表的“多方”剑拔弩张,

近日围绕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美国大型营养保健品直销企业康宝莱的多空大战愈演愈烈。

目前,著名对冲基金经理阿克曼为代表的“空方”和被《财富》杂志誉为“这个星球上最成功投机者”的伊坎为代表的“多方”剑拔弩张,双方均称自身有充分做空和做多的理由,究竟谁能成为最终赢家,现在还难下定论。

伊坎2月14日宣布,其已买入12.98%康宝莱流通股,使得这场多空大战更加胶着。该消息公布后,康宝莱股价在当日盘后曾一度暴涨25%。

15日盘前,阿克曼回应称,经过18个月的尽职调查,他认为康宝莱“是在做传销”,这个结论绝不会因为多方投资者的实力而改变。截至上周五收盘,康宝莱股价上涨1.23%至38.74美元。

康宝莱的主营产品涉及体重管理、心血管健康、营养管理、个人护理等多个领域,经销商网络遍布世界80多个国家,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也比较高。目前,康宝莱流通股大约为1亿股,阿克曼持有2000万股空单;伊坎则持有1400万股,此外,富达基金、贝莱德、摩根士丹利等大型机构也长期持有康宝莱股份。

直销模式遭质疑

分析人士指出,做多与做空两派都是著名的投资者,以往都有着成功的投资业绩,且都宣称有“铁证”证明自身观点。

阿克曼在去年12月19日称,自己的潘兴广场资本公司已卖空2000多万股康宝莱股票,并发布报告指责该公司以误导性的财务信息掩盖公司业务本质,只是通过发展更多下家——美其名曰“经销商”来获利,而非出售产品,所谓的直销实际是进行非法传销,“其股票价值是零”。

阿克曼还称,不同于其他直销公司,康宝莱是一家缺少实质性产品销售的“金字塔公司”,特别是在保健品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其产品价格并不比竞争对手低,也没有大量做广告,只依靠产品出售而取得目前的业绩是不可能的。此外,其所谓的研发费用也值得质疑。接下来多名知名投资者也加入了做空阵营。

阿克曼披露卖空康宝莱后,康宝莱方面迅速召开发布会,对阿克曼的指证进行逐一批驳,但这并没阻止公司股价在随后四天里犹如过山车般暴跌近40%。

多方马上开始了反击。几年前在投资雅虎一役中名声显赫的对冲基金Third Point经理丹·勒布在2013年1月初陆续买入康宝莱股票,并公开表示康宝莱被严重低估;伊坎则在和阿克曼展开多轮激辩后,开始大量买入康宝莱股票。他表示,阿克曼的报告中很多内容都过于空洞,缺少实际案例,“我会买入被估值偏低的资产,阿克曼对康宝莱的做空只是一场阴谋,康宝莱目前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且很适合私有化,进行多头交易能够获得很高收益”。

截至1月中旬,多方的力挺使得康宝莱已从低点反弹了近80%,但精彩的故事仍未结束。

多空双方均面临风险

进入2月初,康宝莱“多空大战第二季”更加扑朔迷离。有消息称,康宝莱已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盯上。尽管随后康宝莱对FTC将对其展开调查这一传闻予以否认,但仍然引起了做空派的欢呼雀跃。

对冲基金查普曼资本创始人罗伯特·查普曼出售所持有的康宝莱股票的举动也引起了做空派的暗笑。尽管查普曼仍然坚持称,自己之所以退出康宝莱公司,并不是因为他觉得有人指责康宝莱的经营模式是一个“金字塔式骗局”,而是仅仅因为该股票可能面对的审查过多,并将在未来数月内承受更大压力。

目前来看,难言空方和多方谁将获得最终胜利,双方未来都面临着一定的风险。

对于空方阿克曼来说,康宝莱的流通股只有1亿股,但仅阿克曼一家就借了2000万股进行做空,他首先就要付出高额的做空融资和股息成本;其次还有被逼空的风险,如多方继续买股票推高股价、大型基金不再借股、康宝莱加大回购等;另外还少不了来自阿克曼基金持有人的赎回压力。如果阿克曼的基金遭遇大幅赎回,有可能被迫平仓。

对于多方伊坎等同样面临几大麻烦。一是阿克曼等空头找到更多的证据来证明康宝莱的运营模式确实存在问题;二是如果FTC等美国政府组织最终介入,康宝莱股价承压的几率势必增大,多方也难有必胜的把握。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