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股能源和基础材料行业唱主角

2013-5-8 8:32:0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随着欧债危机的逐步缓解和美国实体经济的强劲复苏,能源和基础材料行业将直接受益于日益增长的需求。随着公司业绩的不断改善,这些板块的公司领涨美股大盘是大概率事件。投资人宜尽早布局,在投资组合中超配能源和基础材料行业股票。继日本央行采取

随着欧债危机的逐步缓解和美国实体经济的强劲复苏,能源和基础材料行业将直接受益于日益增长的需求。随着公司业绩的不断改善,这些板块的公司领涨美股大盘是大概率事件。投资人宜尽早布局,在投资组合中超配能源和基础材料行业股票

继日本央行采取超常规宽松货币政策之后,美联储本周三议息会议决定维持现行低利率政策不变。在维持基准利率10个月之后,欧洲央行周四重启刺激政策,削减利率25个基点至0.5%。印度央行周五连续第三次削减利率……世界几大经济体连续向全球资本市场发出了明确的、继续宽松的信号。加上美国四月份非农就业人口大幅增长,失业率降至四年来新低。

受这些密集利好消息的鼓舞,标普500指数今日强势上行、高开高走,一举冲破了00年和07年形成的两个历史双顶。美国股市宣告进入牛市下半场。

在经历连续6个月上涨之后,很多板块已经涨幅过大。如何合理进行资产配置成为很多投资者面临的难题。本文将结合行业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对美股九个大的行业分类进行综合比较,希望能够化繁为简,让大家一窥大盘上涨的内在动力,以及决定后市走向的主要主导力量。为方便起见,本文将统一选用SPDR的行业分类方法和ETF作为讨论对象。

一、美国经济发展状况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the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2013/4/26日提供的报告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GDP由前一季度的0.4%增加至2.5%。下图一显示的是自09年以来各季度RGDP的实际增长情况。

07年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开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大规模的、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09年后期美国经济快速回稳,10年全年增长趋于平滑。

但是,其后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和美国债务上限谈判、自动减赤等问题困扰市场,使美国经济在11和12两年大幅波动。根据美联储本次议息会议的判断:尽管经济存在下行风险,但是未来总体依然将保持温和增长。由此,我们预期欧洲经济将渐趋稳定、美国经济总体走向可能复制10年的GDP分布,保持平稳、适度增长。

二、行业股价表现

SPDR各行业在过去一年来的股价表现:其中具有防御性质的消费类板块、医疗保健板块、金融板块和公用事业类板块由于普遍提供稳定的分红回报,在当前超低利率的环境下吸引了大量资金入驻,表现领先于大盘。表现最弱的是与经济好坏直接相关的周期性行业如科技板块、基础材料、能源和工业类板块。

三、行业未来发展

根据Factset于2013/4/12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各行业2013财年营收增长和利润增长情况分别见下图四:前期股价表现较好的公用事业板块尽管营收增长排名各行业之首,但是利润将现负增长。

消费类板块营收和净利增长依然处于较好的发展态势。医疗保健板块营销增长稍强于标普500家大公司平均水准,但是盈利增长将趋缓并排名行业后三位。金融行业营收低增长排在行业倒数第二的位置,但是盈利能力依然处于行业前列。能源板块无论营收还是净利增长均排名靠后,行业依然面临严重挑战。

但是,如果比对2014年度的预测我们可以发现,尽管能源行业营收增长依然处于行业末端,但是将由13年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净利增长也就明显加速,该行业可能在13年下半年迎来行业发展拐点。此外,基础材料行业增长将加速,营销增速升至各行业第三位,净利增速升至各行业第二位。相反,当前股价表现良好的金融、公用事业和医疗保健等增速将放缓并将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四、行业估值比较

Thomson Reuters根据过去12个月各行业盈利计算出的历史市盈率如下图六:当前表现较好的公用事业、消费和医疗保健的行业市盈率均超过20,其水平远远超过同行业5年和10年平均市盈率水平,估值未来面临向下修正压力。

如果根据未来一年的盈利预测计算前瞻市盈率,Facesset在同一份报告中提供了如下图七所示行业前瞻市盈率、5年历史平均和10年历史平均市盈率比较表。从中也可以看出,消费、医疗和公用事业行业估值均超过和接近其历史水平,能源和基础材料均低于10年平均值。通过这些比对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与经济复苏周期密切相关的基础材料和能源板块与历史水平相比价值被低估。

五、行业股价走势技术分析

对比各行业ETF与代表标普500指数的ETF SPY的长期月线图走势,以研究各行业股价对大盘走势的贡献和影响。通过下图八可以看出,SPY股价已经小幅穿透00年和07年形成的两个高点。在9个主要板块中与大盘走势最为接近、同步创出历史股价新高的是工业板块XLI和公用事业类XLU。这两个板块如果冲破历史高点阻力,将开启一波新的上升浪。

自07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对大盘创出历史新高贡献最大的是耐用消费品XLY、必需消费品XLP和医疗保健XLV 三个行业。这些行业尽管增长速度不快,但是分红稳定,其股息回报率远超长期国债收益率,因而吸引了如养老保险保险基金等机构入驻。这三个板块是大盘冲破历史新高的内在动力。

此外,在美股九大行业中,金融板块XLF和科技板块XLK所代表的公司市值分居第一和第三位,因此其走势直接关系到大盘表现。在09年大盘止跌回升的过程中,金融板块是主要主导力量。但是目前该板块直接面临历史长期阻力区域的压制,能否破关而出将直接影响大盘后半场的走向,投资者应密切关注。科技板块已在前历史高点处整固多日,可望继续上行。如果这两个板块能重回上行轨道,美股难以言顶。

最后,在各大行业中,与经济复苏密切相关的基础材料XLB和能源XLE目前处在选择突破方向的前夕。如果美国经济能保持稳定增长,这两个板块最终将跟随大盘上行。一旦它们突破当前价格形态,其涨速可望超过其它防御性板块。由于基础材料所代表的公司的市值仅次于排名首位的金融行业,这两个板块的补涨将为美股续写大牛市下半场提供强劲动力。

六、总结

根据对各行业2013年度和2014年度业绩增长的预测,能源和基础材料行业可望在13年下半年迎来行业发展拐点,营销和利润增长将加速。其前瞻市盈率将向历史平均值回归,估值将被向上修正。 根据技术图表分析,这两个板块长期趋势呈对称三角形形态,一旦最终有效向上突破,涨速将加快,可望引领大盘后续走势。

美联储、欧央行和日本央行奉行的长期低利率货币政策将为各国和全球经济走上良性循环提供原动力。随着欧债危机的逐步缓解和美国实体经济的强劲复苏,能源和基础材料行业将直接受益于日益增长的需求。随着公司业绩的不断改善,这些板块的公司领涨美股大盘是大概率事件。投资人宜尽早布局,在投资组合中超配能源和基础材料行业股票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