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环球股市 >> 正文

大气监测行业迎政策利好

2013-7-25 7:53: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PM2.5将由实时监测变提前预报京津冀等地有望先行试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公布在即,环保板块超额收益再现。继7月22日环保指数大涨3.98%后,昨日PM2.5板块继续异军突起。雪迪龙昨日收报21.20元,单日涨幅8.77%,近3日累计涨幅23.98%,累计换手率

PM2.5将由实时监测变提前预报 京津冀等地有望先行试点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公布在即,环保板块超额收益再现。继7月22日环保指数大涨3.98%后,昨日PM2.5板块继续异军突起。雪迪龙昨日收报21.20元,单日涨幅8.77%,近3日累计涨幅23.98%,累计换手率58.06%。但在政策层面,这一板块的利好还远未结束。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环保部正在联手国家气象局,在全国部分地区率先建立PM2.5的预警预报系统,未来将在PM2.5实时监测的基础上,实现对PM2.5的24小时—48小时的预警预报。随着该系统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对PM2.5相关监测设备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拟建PM2.5预报

京津冀先行试点

“肯定要有预报,一旦预报将出现严重雾霾天,该放假放假,该限号限号,该关停关停,当天再做这些就来不及了。”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认为,建立PM2.5的预警预报系统已是当务之急。

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明确提出,要将重污染天气纳入地方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根据污染等级及时采取重污染企业限产限排、机动车限行等措施。纳入应急预案和实施应急措施的前提,是要提前预知未来几天大气污染指数的情况,但我国只是从去年才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对PM2.5进行实时监测,尚不具备对PM2.5预警预报的能力。

一方面,由于PM2.5并非某一种特定污染物,而是不同污染物吸附在细微颗粒物上的集合体,因此其预测难度较单一污染物难度更大。另一方面,PM2.5的预警预报需要有历史数据支撑,但是大多数地区PM2.5监测数据尚未有一年,因此通过历史数据推断也有一定困难。正因如此,对于PM2.5的预报预警要先行试点,形成技术支持后再向全国推广。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专家李建军博士在日前召开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上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试点将选在京津冀地区,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已经开始着手准备,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实现技术支持能力。除此之外,上海、广州等地也可能率先成为试点地区。

上海市环保护局长张全日前也公开表示,上海将在今年年底推出PM2.5预报服务,预报最初是24小时,再经过几年可能推出48小时预报。张全也认为,PM2.5的预报难度确实非常大,因为预报的基础是历史积累,无论是技术还是数据。单纯科学意义的PM2.5监测,上海启动很早,但是真正体系性的监测网络到去年才建成,到目前为止运行刚刚接近一年。

由于污染源在一定区域内相对稳定,因此短期内影响PM2.5指数变化的主要变量将是天气,该系统的建立需要与国家气象局联手进行。据李建军透露,目前气象局方面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灰霾预报团队,进行相关方面的研究。

已入围企业先受益

2012年4月,环保部发布《国家环境监测“十二五”规划》,PM2.5监测市场随之启动。据券商测算,“十二五”全国拟建1500多个监测点位,按照每套设备15万元均价测算,全国338个城市PM2.5设备需求约4亿元。

2013年6月26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印发《PM2.5自动监测仪器技术指标(2013版)》,这相当于第二阶段PM2.5监测采购通行证。其中,先河环保XHPM-2000E型β射线法监测仪、聚光科技BPM-200型β射线法监测仪通过检验。

对PM2.5预报预警,要建立在全面监测基础上,需要历史延续数据支撑,因此,已入围《PM2.5自动监测仪器技术指标(2013版)》的企业在技术研发、数据采集、设备对接等方面有天然优势。

标签: 大气监测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