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环球股市 >> 正文

新兴市场央行储备骤降 97年金融风暴或重来

2013-8-26 8:32:2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受外资撤离和货币市场干预影响,今年5-7月,新兴市场的各大央行应急储备骤减810亿美元。810亿美元的流失发生在本月新兴市场剧烈动荡之前,而且不包括中国的储备情况。据摩根士丹利估算,这个资金减少规模相当于所有新兴市场央行储备的2%。部分国家的

受外资撤离和货币市场干预影响,今年5-7月,新兴市场的各大央行应急储备骤减810亿美元。

810亿美元的流失发生在本月新兴市场剧烈动荡之前,而且不包括中国的储备情况。据摩根士丹利估算,这个资金减少规模相当于所有新兴市场央行储备的2%。

部分国家的央行储备流失相比其他国家更严重。比如印尼,4月底至7月底之间,其央行储备流失了13.6%;土耳其的央行储备同期减少12.7%;乌克兰的受损程度也接近10%。在近期出现本币汇率大幅下挫的印度,这三个月央行储备金流失近5.5%。

更重要的是,由于美联储放缓QE所引发的动荡,以及对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担忧加剧,许多央行8月可能资金储备规模还将进一步缩水。

抛售美债务支撑货币适得其反

昨日,新兴市场货币再遭血洗。仅今天一天内,印尼盾对美元暴跌3%,印度卢比兑美元暴跌1.6%,创下历史新低。

为支持本国货币,新兴市场经济体本月对货币市场大肆干预,但结果有可能会适得其反。央行被迫抛售美国国债并买入本国货币这种做法会推升美债收益率,同时放大新兴市场的波动性,降低新兴市场央行所持有的剩余的美债价值。

美国财政部周四公布数据显示,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在6月抛售608亿美元美国国债,逆转了5月时候的113亿美元采购量,有史以来最大月度规模的抛售。其中,中国6月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所持美国债环比下降215亿美元至1.2758万亿美元。

资产经理们和分析师们预计,这些央行很快就将不得不放弃直接支持本国货币的方式,转而采取更坚定的措施来防止资金外流。

Amiya Capital公司的策略师Michael Wang表示:“如果新兴市场央行继续进行干预,那么其储备价值也将持续蒸发。这些央行们可能正在醒悟,意识到这一切是不可持续的。”

一些央行已经开始上调利率来支持本国货币。最近的是土耳其,本周早些时候上调了利率。预计未来几个月中,还将有更多的央行上调利率。

97年金融风暴卷土重来?

央行储备通常被视作对抗经济动荡局面的安全缓冲。

西班牙第二大银行集团BBVA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史蒂芬·施沃茨不认为2013年亚洲将重演1997年的金融危机。在他看来,如果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严重程度为10的话,目前才到3。他认为这一轮新兴市场的动荡仅仅是短期内的资产组合调整,很快就会平息。

施沃茨认为,当前的亚洲国家市场动荡与1997年金融危机相比,基本状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除了如今大部分亚洲国家汇率浮动,能更有力抵御投机行为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已经大幅增加。

印度央行目前的外汇储备为2540亿美元,即便如此还被批评外汇储备水平过低。泰国作为曾经的金融风暴中心,97年在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时,外汇储备几乎为零。这些年经过积累,外汇储备达到1700亿美元。

虽然平均而言,目前新兴市场央行储备金规模相比97年危机时期高很多,但近几个月其储备缩减的速度之快让很多投资者和分析师感到惊讶。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James Lord表示:“相比于过去十年来讲,这一次真的是一个大逆转。我们曾观察到新兴市场国家因为试图阻止货币的升值而进行大规模的储备积累,但是现在看到的情况正好完全相反。”

充足的外汇储备是施沃茨坚持金融风暴不会再度横扫亚洲的一大理由,但考虑到央行资产蒸发速度惊人,新兴市场经济体前景难言乐观。

新兴市场增长预期遭下调

本周,花旗银行再度下调今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长预期至4.6%,并将2014年预期下调至5%。经济学家们指出,除了中国和石油资源丰富的海湾国家,新形市场目前整体经常账户平衡都恶化了,由2006年的盈余2.3%变成如今的赤字0.8%,恶化程度为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最严重。

周五,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发表声明指出,如果印度和印尼政府无法安抚金融市场 中的紧张情绪,惠誉将会考虑下调主权信用评级。

印度和印尼最近三周估值跌幅均超12%。两国货币也正在遭受打击。印度卢比汇率已经下跌超过9%,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印尼盾在下跌6.5%之后也处在了四年最低水平。

惠誉国际对印度和印度尼西亚都有BBB-的信用评级以及稳定的展望评价。BBB-的信用评级也是所谓垃圾级别评价之上最后一档。一旦信用评级进入垃圾级别,将会被主流投资者所抛弃。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