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环球股市 >> 正文

亚太股市齐跌 腾讯逆市创历史新高

2014-2-14 9:03:0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亚洲股市周四大多走低,多家知名企业发布了财报,美国与中国将公布重要经济数据。日经指数下跌了1.8%,收盘报14534.75点。该指数在此前三个交易日共上涨4.6%。恒生指数下跌0.4%,上证综合指数上涨0.5%。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涨0.3%,韩国综合股价指

亚洲股市周四大多走低,多家知名企业发布了财报,美国与中国将公布重要经济数据。

日经指数下跌了1.8%,收盘报14534.75点。该指数在此前三个交易日共上涨4.6%。恒生指数下跌0.4%,上证综合指数上涨0.5%。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涨0.3%,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下跌0.6%。

港股午后跌幅扩大,恒指最新报22187,跌98点。国企指数跌87点报9909。腾讯盘中逆市创历史新高548元。

澳大利亚标普/ASX 200指数平收,因失业率意外上升至十年来高点,澳大利亚股市回味了稍早时候的涨幅。澳大利亚上月就业人数减少了3700人,而市场预期为增加1.5万人,失业率为6%,经济学家的预期为5.9%。不及预期的就业报告沉重打击了澳元,澳元兑美元汇率下跌近1美分,从周三纽约尾盘的0.9027美元下跌至0.8930美元。

美国将于今晚公布零售额数据,中国将于明天公布CPI。

延伸阅读:引爆下一场危机的不会是新兴市场

现如今,任何重大金融事件如果没有特定的简称来加以指代,都会显得不完整。从“金砖五国”(BRICS)的崛起,到“欧猪国家”(PIGS),再到可能成为下 一轮明星市场的所谓“造币厂四国”(MINTs)(如果你还不知道的话,它们指的是墨西哥、印尼、尼日利亚和土耳其)。这些都是了解一个复杂金融主题的捷 径。

果不其然,今年年初以来新兴市场的暴跌又为我们带来了新的简称——“脆弱五国”(Fragile Five)。这要归功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们。“脆弱五国”指的是印尼、南非、巴西、土耳其和印度。把这些国家单独列出来,是因为它们庞大的经常项目赤字意味着它们非常容 易受到外资突然出逃的不利影响。

我们被告知,如果全球经济即将面临又一场大风暴,那上述五国将是这场风暴的起源地。

但问题在于,事实并非如此。真正的“脆弱五国”并非摩根士丹利提到的这五个新兴市场国家,反而是几乎没有人为之担心的五个发达经济体。

诚然,一些新兴市场已经吸引了大量资本,并因此出现庞大的贸易逆差。但这其实并没有错。许多发展中经济体都是在这样做的。

和上一次危机一样,下一场危机仍将起源于某一个发达经济体。危机源于法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或加拿大的可能性更大。这些国家才是真正的“脆弱五国”,而很少有投资者为它们担心。

公 平地讲,上述五个新兴市场之所以被单独列为可能因全球资本市场问题而出现麻烦的国家,背后有一定的逻辑。任何依赖外资的经济体都容易受到外资人气变化的影 响。如果外资突然撤出,这些国家可能会很快爆发危机。货币贬值,利率不得不被迅速提高,这些都是刚刚发生在土耳其身上的事情。

不过,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的做法本质上并没有什么问题。如果这些资金被投资于新修道路、机场和工厂,它们可谓适得其所。快速发展的国家很难从内部获取所需的全部资金,这和快速增长的公司是一样的情况。

事实上,切实的风险存在于发达世界。无法承担的债务水平、缓慢的增长、失衡的经济、膨胀的银行系统以及同样存在的庞大贸易逆差,这些都是可能出现麻烦的地方。以下才是投资者应该真正担心的“脆弱五国”。

1. 法国。近来法国唯一一个表现更好的经济指标是该国新增债务的速度。今年,法国政府承认债务水平将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5%,而债务水平如果达到GDP的100%则将开始失控。尽管欧元区其他国家正在温和复苏,但法国正处在重新陷入衰退的边缘。

失业率堪忧,法国12月份失业率升至11.1%。贸易逆差已经相当于GDP的2.2%,并且一直在扩大。对于传统上以制造业和出口为主的经济体,这一迹象令人担忧。

实际上,法国经济在一代人的时间里都是靠过去的辉煌为继。现在只要再出现一次危机就会崩溃。

2. 英国。英国的复苏速度为发达国家最快之列,失业率也大大下降。但别被骗了。

事 实上,英国巧妙地再现了一个微型版的2005-2008年繁荣期。不断增加的债务和飙升的房价重振了经济,庞大的政府负债和低利率进一步火上浇油。但这种 状况还是一如既往地不平衡,同时英国银行业也还是一样地臃肿。贸易逆差接近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高于“脆弱的”印尼,比印度的状况也好不了多 少。

如果说有哪个经济体有可能遭遇货币贬值,那就是英国。

3. 德国。这个欧洲强国只有在与周边的弱者站在一起时才会显得“强壮”。上个月德国工业产值下降0.6%。去年12月零售额下降2.5%,在整个2013年仅增加0.1%,几近于无。整体上,德国经济在最新一个季度预计仅增长0.25%。

让市场相信德国是某种成功题材的人,现在应当受雇去将索契冬奥会打造成人权盛会。

德国日渐老龄化的人口、飙升的能源成本和监管过度的市场都决定了其经济早晚会出问题。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德国规模庞大且价格过高的债券市场将会受到打击。

4. 澳大利亚。过去10年中,澳大利亚已经变成了中国工厂的大矿山,但尽管轻松实现了大规模出口,澳大利亚仍存在巨额贸易逆差,占GDP比例超过3.5%,虽然最近几月有所减少。

这是澳大利亚人入不敷出的明显信号。澳大利亚元遭遇重击,去年澳元兑美元下跌13%。中国经济迟早会实现面向服务业和高端商品的再平衡,这将意味着其减少对澳大利亚原材料的需求。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澳大利亚经济将陷入极大的困境中。

5. 加拿大。加拿大目前唯一值得一提的好事可能就是,它成功地将自己原先的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抛给了英国,而目前卡尼正忙着为英国吹起新一轮房产泡沫。

在加拿大几乎未受金融危机影响时大幅降息现在看来是错误之举,造成了完全不必要的房地产热潮。现在加拿大经济已经放缓,政策无可避免地要进行调整——我们都知道在这种情况下会发生什么事。

当然,没有人确切地知道下一场危机将肇始于何处。但想像危机将来自低债务、快速发展的新兴世界,这种思维方式还停留在20世纪。在当前的10年中,问题将来自发达国家,跟2008年时一样,而上述五个国家有可能成为爆点。

  • 复制链接
  • 打印
  • 大 中 小
  • 关闭
证券之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更多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