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股分析 >> 正文

圣诞股市暗藏明年玄机?

2008-12-22 9:04:58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圣诞老人即将派发礼物的这段日子里,股市的投资者都希望市场也能给他们一个大礼。

从历史上看,12月一直是一年中最好的月份,1月则紧随其后。

更让人跃跃欲试的是,12月的最后五个交易日和1月份的前五个交易日常常是股票上涨最为强劲的一段时期,尽管这段时间一些人无暇过多地考虑股市。

当然,现在属于非常时期,这也是人们目前格外关注年底时的股票走势的原因。如果股市的表现同以往一样大幅上涨,给所有人送上一份大礼,投资者会对2009年更为乐观。如果股市表现不佳,对明年的道路仍不平坦的担忧将会进一步扩散。

一年前发生的情况就曾令投资者感到震惊,当时股市并未延续历史上的一贯走势。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对上一个圣诞节的贺礼是:在2007年的最后五个交易日中下跌了1.4%。然后,该指数在新一年的前五个交易日中又下跌了5.1%。

这样的表现同过去的确完全不同。Ned Davis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自1901年以来,道琼斯指数在即将过去一年的最后五个交易日平均上涨1.1%,在新一年的第一个交易周平均上涨0.6%。这远远好于一年内一个普通交易周的表现,道琼斯指数每周的平均涨幅约为0.1%(这也反映出股票平均而言逐步走高的趋势)。

在2008年股市开局如此糟糕之后,投资者不能再说他们没有得到警告了。截至上周五,道琼斯指数在2008年下跌了35%,至8579.11点,其中在12月份的跌幅为2.8%,而2008年全年仅剩下7个交易日了。

备受关注的这10个交易始于今年的平安夜,延续到明年1月8日。

股市在年底时表现强劲的原因通常在于:12月中旬,关心缴税情况的投资者会在投资组合中寻找能够亏损卖出的股票,以抵消能够获利卖出的股票的上涨。(甚至出现下跌的股票从买进日算起可能仍是上涨的,因此在今年的股市下跌中卖出股票的人可能仍要缴纳资本利得税。

税损卖盘会在12月中旬时给股市带来压力,尤其是交投清淡的小型股。但到圣诞节时,大多数人都完成了税损卖盘。此后他们的资金开始回流股市。

人们在年底时投资股市也是希望新年到来时会有现金注入到各种退休金账户中,而通常这会推动股票上涨。此外,一些职业投资经理在年底时会买进股票,希望暂时增加持股比例,改善业绩,这也就是所谓的粉饰业绩。

如果所有这一切都未能在从平安夜开始的10个交易日内提振股市,那么就意味着有什么出了问题。

纽约经纪公司Miller Tabak首席技术市场分析师罗斯(Phil Roth)在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1月份没有出现大量买进时,就意味着投资者做出了明确的决定不买进。股市1月份通常会上扬,如果没有上扬,这很可能将是困难(潜台词是下跌)的一年。

过去一年的情形就是这样,这也是眼下投资者热切希望能摆脱的局面。

尽管10个交易日是衡量投资者担忧程度的一个很好的指标,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上看,整个1月份一直都能更加可靠地预测这一年剩余时间股市的表现。如果股市在1月底前没有上扬,这将是一个更糟糕的迹象。

自1901年以来,1月份出现上扬后股市在接下来的11个月中的表现要比1月份下挫后接下来11个月的表现好得多,1950年以来尤其如此。

Ned Davis搜集的1950年以来的数据显示,道琼斯指数1月份上扬后,在接下来的11个月中的平均涨幅为9.8%;1月份下挫后,在接下来的11个月中的平均涨幅只有1.6%,更有甚者,更多的年份是在一个糟糕的1月份后股市下挫。自1950年以来,2月-12月的平均表现是上涨7.1%。

用1月份的股市表现来预测接下来11个月的做法并非绝对准确。2001年,道琼斯指数1月份小幅上扬,在当年剩余时间中却累计下挫了8%。这种方法在2003年和2005年也同样失败了,当时道琼斯指数1月份下挫,却在当年剩余的时间里上扬。不过,在过去的三年中却是屡试不爽。

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即使圣诞老人在即将来临的1月份发善心让股市有所回升,投资者也应该做好迎接一个艰难坎坷的2009年的心理准备。

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驻旧金山投资策略负责人克斯特里奇(Russ Koesterich)说,我认为我们明年将有一个还算不错的结局。投资者已经接受了这样的看法,也就是经济会不景气,他们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全力以赴支撑金融系统的做法感到高兴。克斯特里奇说,人们对奥巴马政府提出的一揽子刺激计划所抱有的希望可能会在1月份提振股市。

但是之后,经济不景气的现实、仍处于困境的金融系统以及问题重重的公司利润可能会再次拖累股市走低。

克斯特里奇说,股市会大幅上扬吗?当然会。会持续下去吗?可能不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