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股分析 >> 正文

美股强劲反弹或许只是昙花一现

2009-3-16 10:06:22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然上周美国股市的上涨仅是过去十周来的第二次,但股指毕竟已较12年低点反弹12%,这足以让人们暂别消沉,转而开始思考这究竟是又一次的熊市反弹,还是预示股市将开始走出底部?

此轮熊市之前也曾有过四次上涨,但皆来去匆匆,每每给人以希望却总是以失败告终,这种战绩实在难以令人们对股市提起信心。但即使是持怀疑态度的人现在也在观察市场动能是否有积蓄的迹象,以期从中判断这次反弹是否有希望演变为一轮持续时间更长的上涨行情。

就像以往一样,除了受近期过度抛售之后的回调力量推动以外,对于股市这次的反弹似乎也找不到什么更具说服力的解释。市场现在的心理是,只要不算太差就是不错,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就是一个例证。通用汽车上周四表示,即使没有政府的进一步资金援助,公司持有的现金可能也足以维持公司3月份的运营。此言一出通用汽车强劲上扬。

银行类股也纷纷走高,之前多家银行的管理人士表示,如果不继续出现资产损失,其基本的信贷业务仍能顺利运转下去。此外,默克公司(Merck)将以410亿美元收购先灵葆雅公司(Schering Plough)的交易及制药业内的其他合并交易也被视为市场并购兴趣回归的征兆。

道琼斯指数上周结束了连续四周的下跌势头,收盘涨597点,至7224点,涨幅9%。上周二至上周五连续四天的涨势为去年11月末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上扬。

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一跌至12年半低点677点,之后反弹11.8%。该指数上周收盘涨73点,至757点,10.7%的涨幅为去年11月末以来最大的一次。11月末时,股市一度上扬24%,但最终还是烟消云散;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周涨138点,至1432点,涨幅10.6%;罗素2000指数涨42点,至393点,涨幅12%。

此番涨势背后又存在哪些不安定因素?在沉寂良久之后,股市见底论者又开始按捺不住了。股市降到12年低点的过程是有序的,但这次反弹出现的却十分突然,其间没有伴随着恐慌和投资者认输离场等一些通常是股市见底的标志。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技术市场分析师安德鲁•伯克利(Andrew Burkly)认为,从今年以来股市下挫的结构以及股市反弹前未出现猛烈抛售的情况来看,投资者还应保持谨慎。他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这一波涨势将在740-795点之间遇到阻力,之后会跌至666点下方,再度创下新低。

但即便这次只是又一次熊市反弹,也不应被等闲视之。本轮熊市中的前四次上扬平均涨幅达到了17%,假如最新的这次反弹能像之前几次那样,那么股市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股市的此次上扬也令那些倾向于根据经济下滑速度来判断事态严重程度的人士信心受到鼓舞。这些人的情绪在低沉了一阵子之后,上周又开始振作起来。原因在于消费者人气有所回复,2月份除汽车之外的商品零售额增长0.7%,为去年7月份以来首次实现连续增长。

此外还出现了其他一些令人略感欣慰的迹象:虽然标准普尔最终下调了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的AAA信贷评级,但这并未影响该股飙升13%,看多人士认为这证明市场中的不利消息已经得到了充分消化。

尽管股市上周一跌破了去年11月份的低点,但一些衡量市场动能的标准(如跌至年中新低的个股数量)并没有严重恶化;中国和拉美股市继续走高,全球42个基准股指中,仅有三分之一的指数近期跌破了去年11月创下的低点。Ned Davis Research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蒂姆•海耶斯(Tim Hayes)表示,市场目前传达出一个讯息,那就是全球各国采取的经济刺激计划将更多地对经济产生影响,而不仅仅是下挫的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所反映出来的那样。

银行类股的上涨是因为广泛流传的一份花旗集团(Citigroup)备忘录显示,花旗集团首席执行长告诉其雇员,该公司有望迎来2007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财季。此外,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高层也高调宣布了各自的盈利能力。

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从此就可以放松警惕了,因为上述银行未来可能仍会出现资产损失,而它们的经营利润并没有将可能由此产生的冲减计算在内;而且银行面临的资产损失风险不会减小,除非房地产价格能够稳定下来,同时信用卡或消费贷款违约率开始下降。

但尽管如此,银行基本的信贷业务仍然能够创造利润。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保罗•希齐(Paul Hickey)表示,银行可以以接近于零的利率获得资金,又能以高出很多的利率进行放贷,这怎么会不赚钱呢?希齐指出,自1962年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和3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一共有九次达到峰值,在每一次峰值过后的一年,金融类股的涨幅平均达到了24%。

该历史规律这一次也依然有效。截至去年11月13日的一年,金融类股下挫了58%,当时10年期美国国债和3个月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之差达到了约3.67%的近期最高水平。此后金融类股继续下跌了39%,主要受不良贷款和高额的冲减拖累。但是,这也意味着只要政府能够控制住银行业不出现进一步的资产损失,有利的息差因素将令金融类股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金融类股有利的是否也能对整个市场起到同样的效果?希齐称,在收益率曲线变陡后,大盘也屡屡向好,在10年期美国国债和3个月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之差达到峰值后,接下来的一年大盘平均会上涨14%。

究竟在什么情况下交易员们才会不把上周的上扬看作是一次熊市反弹呢?基金经理们认为前提是一些领先经济指标得到改善,其中包括每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制造业数据以及成屋库存情况。尽管企业们纷纷以最快的速度降低库存,但也不敌其销售量下降的速度,而只有证明库存与销售量之比已经达到最高水平才能令投资者得到宽慰。

Ned Davis给出了一些通常标致牛市开始形成的技术征兆:触及新高的个股数量稳步攀升,升至10日均线上方的个股和类股数量逐渐增加,上涨股的数量超过下跌股,科技股和小型股走强。

鉴于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二是由消费拉动,非消费必需品类股的表现因此受到了很高的关注。上周领涨股市的是金融类股和材料类股,非消费必需品类股的涨幅只是居中,因此没能激发出投资者太多的信心。而金融类股的领涨似乎也令投资者心生怀疑,部分因为金融类股是迄今受挫最为严重的,投资者认为此类股票在超跌之后的强力反弹也不足为奇。

Lord Abbett大型股核心股票投资负责人丹•法拉斯卡里(Dan Frascarelli)仍预计,经济复苏最早的一批受益者(包括金融、零售、酒店和餐饮类股)将领涨股市,主要原因在于这些类股将最先得益于信贷环境的好转。他所持有的个股包括Target、Kohl's, Carnival和万豪国际集团(Marriott International)。根据股市上涨的程度,交易员们可能会对消费者的支出预期进行重新评估,但消费类股的反弹一定会最先出现。

此外他还表示,本轮经济衰退与大萧条时期(Depression)一个很大的不同点在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的资产规模显著扩大;因此,那些通常在经济周期末表现良好的股票这次的反弹速度可能会快很多。再加上对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的担忧,或许可以解释为何能源类股和材料类股在最近的四次熊市反弹中三次领涨。上周材料类股最先飙升,同时原油价格连续第四周攀升,为2008年4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上涨行情。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