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股分析 >> 正文

金融股: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2009-3-23 20:16:56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在寻找股市触底迹象的投资者眼下再次对美国银行类股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们的理由是:当初是金融股把市场拉下水的,现在可能也会是金融股把市场拉回来。

即使股价和市值在不断缩水,但金融类股一直在引领市场涨跌。当市场脱离3月9日低点的时候,标普500指数里的金融股上涨了31%,当时标普500指数上涨了近14%。类似情形在去年11月底的那波上涨行情中也很明显。

自2007年10月市场创下历史高点至今,标普金融类股下跌了77%,将标普500指数拉低近51%。

本世纪初的熊市期间,股市大盘中科技股也出现了同样情况。那期间,标普500指数从波峰到波谷下跌了49%,其中科技股下跌了82%。而在之后市场上升期间,科技股的表现也是好于大盘:2002年10月市场触底一年之后,科技股飙升78%,而标普500指数的涨幅是34%。

Getty Images
摩根大通纽约总部
明尼苏达基金公司First American Funds证券部负责人查鲁布尼克(David Chalupnik)认为一些资产状况稳健的金融类股“有巨大价值”,他正在其基金中增持金融类股。First American旗下管理着720亿美元资产。

过去两周,First American将其总资产的大约5%投入了他们认为更具“周期性”(即对经济起落比较敏感)的股票,比如金融类股。First American买进名单上的银行股包括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Northern Trust和Comerica。

摩根大通过去12个月来股价下跌了近一半,但查鲁布尼克认为,该股未来两年或许有可能增长一倍。“问题只是需要多长时间,”他说。

他说,“当市场出现可观的上涨行情时,是金融股领涨了这股走势”。“如果金融股没有走高,大盘也会有上涨,但不会撑很久。”

市场近期的涨势始于花旗(Citigroup)首席执行长潘伟迪(Vikram Pandit)表示银行今年头两个月实现了盈利。随后,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戴蒙(James Dimon)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首席执行长刘易斯(Kenneth Lewis)先后发表类似言论,进一步推动了这股涨势。

而金融股的上扬一方面与市场人气有关,同样也与其权重有关:比如,据Birinyi Associates的数据,金融股目前在标普500指数中的权重是10.3%,而一年前是17.7%。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国际策略师哈特奈特(Michael Hartnett)说,自从去年9月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申请破产后,银行股和其他资产类型的关联性大大加强。当时,由于投资者都想逃出市场,各个类股都在下跌。

哈特奈特说,“从那时起,市场开始受银行股走势的左右。”

一些基金公司开始放心地买进金融股,因为他们相信政府旨在稳定金融业的相关刺激计划将收到成效。这些计划包括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提出的成立公私合伙机构清除银行问题资产的计划、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购买3,000亿美元美国国债资产的举措等。

Lord Abbett旗下基金Large Cap Core Fund的合伙人兼主管弗兰斯卡内利(Dan Frascarelli)说,一旦财政部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开始实施,银行股将会走强。Large Cap管理着10亿美元资产,目前小幅增持了金融股,改变了之前6个月的减持立场。

弗兰斯卡内利说,“银行业的形势将会好转,你要抓紧,”不过,要精确预测这种情况何时发生也很难。

近几个月来,银行业的基本业务盈利情况在改善,这一点很有帮助。现在银行可以以极低利率借到资金,同时对向银行借款的人收取较高利息,这使银行能获得不错的利润率。如果承销业务增加,手续费收入也将增多。

现在,投资者对市盈率等传统评估指标不再那么依赖,而是更关注诸如金融业最终将反弹、股市上涨将提前到来等基本观点。

弗兰斯卡内利说,他增持了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T. Rowe Price和其他一些“处于较好的资本市场环境之下的”金融公司的股票

不过,他没去碰花旗,还减持了美国银行的股票。他预计,如果一些状况较差的银行接受政府更多的资金,则持有这些银行普通股的投资者可能会面临股权稀释。

First American的查鲁布尼克还担心有潜在的“地雷”。他说,金融类企业和上市公司总体一季度的盈利情况可能远低于预期,而这一点还没充分反映到股价里。

还有许多基金公司目前仍对金融股或一般股票退避三舍。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三月初的一项投资者调查显示,虽然对全球经济的悲观情绪正在消退,但许多投资者仍不愿重返股市。市场上的现金头寸仍在增加。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哈特奈特说,这些趋势当中有些势必很快发生变化,“要么是预期发生翻转,要么是投资者风险承受意愿增大。”

一些投资者对所谓金融类股必将重振大盘的说法表示怀疑。Johnson Research Group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逊(Chris Johnson)说,“有人认为应该可以买进了……但我恐怕不能苟同这一点。”他说,“鉴于市场遭受的巨大损害,即使我们能看到一、两个季度实现盈利,它们的资产负债状况仍成问题。我们不会回到融资市场一片繁荣的好日子。”

约翰逊将金融类股与本世纪头几年推动市场创下高点的半导体类股做了类比。半导体类股的价格最终出现跳水,而且再也没能回到从前的水平。据FactSet Research Systems的数据,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曾于2000年8月创下74.88美元的高点,周五该股收于14.65美元,远低于这个高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