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股分析 >> 正文

美股乐观情绪升温 现实问题受忽视

2009-4-6 10:42:47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周美国股市还是实现了连续第四周的上扬,这对那些之前虽然遇挫但仍抱定这不过是一次熊市反弹想法的投资人士来说,无疑又是一次打击。但或许不久之后事实就会证明他们的想法是正确的。

这一点从股市现在已经较3月9日低点上涨25%就可见一斑:在短短19天里,经济前景难道一下子真的变得如此光明了?这个问题尽管合理,但眼下却被市场所视而不见,更多的投资者正沉浸在对明日的憧憬之中而忽略了当下的问题。

股市实现此轮熊市中最长的一段上涨行情也并非师出无名:参加二十国集团(G20)伦敦峰会的各国领导人承诺将再投入1.1万亿美元以刺激全球经济。上周美国财务会计标准委员会批准了放松以市价计值的会计准则,此举虽然会令银行的帐面变得更不透明,但至少却有助于这些银行减少冲减。

然而,涨幅并不是衡量股市走强力度的唯一标准,而是还要看其消化不利因素的能力。从目前来看,市场选择更看重积极一面的倾向是很明显的。举例来说,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濒临破产的消息对市场来说不过是老生常谈,市场已然预料到这家公司会走向重组以待复苏;上周五美国公布3月份非农就业人数骤减663,000人,失业率升至8.5%这一25年高点。而当日股市依然实现上扬。

从以往记录来看,股市会在一轮经济衰退结束前4至5个月的时候触底,而公司利润则会在经济衰退结束之后的4至5个月开始增长。按此推算,如果股市不再刷新3月9日创下的低点的话,那么美国经济就应该在8月份走出谷底。未来数周,股市的走势将取决于这一假设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从经济数据以及公司收益方面得到肯定,抑或是否定。美国企业将于周二开始陆续公布季度收益报告。

道琼斯指数4月走势以上周的走强开局,当周涨241点,至8018点,涨幅3.1%;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涨27点,至843点,涨幅3.3%,连续第四周上扬,为该指数自2007年10月以来的最佳表现;科技类股终于升至上年收盘水平上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77点,至1622点,涨幅5%。四周来该指数累计上扬25.4%,为有史以来四周涨幅最大的一次;罗素2000指数涨27点,至456点,涨幅6.3%,四周内累计上扬30%。

利好消息包括:看涨人士与看跌人士数量之比的四周平均值已经迅速上升到了0.94,3个星期前这一比值还处于接近0.4的纪录低点。不过也还谈不上什么过度看涨,Miller Tabak的技术分析师菲利普•洛斯(Philip Roth)称。一些现金头寸可能已转化为股票资产,但大多数操作都是由专业投资者进行的。最近的这轮涨势中,散户投资者所起到的推动作用微乎其微。

纽约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跌至新低的个股数量稳步下降,从去年10月10日的2,901只,到去年11月低点时的1,894只,再到3月份的827只,这显示出表现落后于大盘的个股数量越来越少。

Channel Capital Research的首席投资策略师道格•罗伯茨(Doug Roberts)称,各国承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提供万亿美元左右资金的意义不可谓不重大,但并不意味着从此一切就万事大吉了。他认为,如果企业第一季度的利润状况弱于预期,或者政府鼓励私人投资者购买银行不良资产的计划没有得到积极的响应,那么美国股市就有可能出现回落。

一些不太乐观的迹象包括:虽然大盘上市交易基金交投活跃,但这主要是希望抓住反弹机会的专业投资者进行短暂交易所致。同时VIX市场波动指数在股市上扬的情况下依然居高不下,显示出专业人士已经做好了迎接股市可能回落的准备。

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策略师杰姆斯•蒙迪埃(James Montier) 指出,市场在泡沫破灭之后的持续上扬绝对不会由那些泡沫制造者带动,而现在新兴市场、矿业和金融类股表现突出就是一个危险信号。另一方面,市场普遍认为此次不过是一次短期反弹,这不免令人紧张。

美国股市在去年10月到今年3月期间累计下滑31.6%,为1974年和此前的大萧条(Depression)以来表现最差的两个连续季度。据Bespoke Investment Group提供的数据显示,股价的暴跌往往会诱使投资者本能般的去逢低买进,但这样做的后果却是天差地别。历史上在表现最差的九次连续两个季度下跌案例中,只有五次股市在之后的三个月里上扬,平均涨幅为18% 。但也有两个反例,在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初期的两个案例中,每一次的涨幅都超过了80%,但没有一个最终能够持久。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