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股分析 >> 正文

美股迎来收益季 涨势何去何从?

2009-4-6 20:06:08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收益季节再次来临,情况一片黯淡。然而,步入这个收益季节之前,美国股市却刚刚经历了70多年来最为强劲的四周涨势。

因此,即便几乎每个投资者都意识到情况有多么糟糕,他们最好还是做好失望的打算。而且,如果过去八年的状况可以作为参照的话,投资者可能真的会大失所望。

纽约投资研究公司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LLC回顾了直到2001年中期的所有收益季节,发现如果投资者在收益季节第一天买入标准普尔500指数股票,然后在最后一天抛售,会遭受26.6%的损失。相比之下,反向操作则可以获得7.1%的回报。

上述数字放在眼下这个季度显得格外贴切,尤其是考虑到过去四周道琼斯指数上涨了大约21%,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强劲上扬了23%。

Bespoke的研究显示,过去两个收益季节显然处在市场严重低迷时期,标准普尔500指数分别下滑了8.53%和9.32%。今年第一季度收益公布季将由美国铝业(Alcoa)在周二拉开序幕,并将延续六个星期,以5月14日的沃尔玛(Wal-Mart Stores)财报收官。

分析师预计,当季收益将较上年同期下滑37%。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所有10个行业收益都将低于上年同期,这是Thomson Financial追踪此类数据10年以来首次出现如此一致下滑的局面。

现在股市能否维持涨势,第一财季收益是否达到或超过市场预期已经变得不那么关键。实际上,股票能否上涨将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高管对今年余下几个季节的业绩预期。

Federated Investors的股市策略师杜塞尔(Linda Duessel)说,现在所有人都将基本面期望寄于不那么糟糕的信息之上。我们希望听到的是我们的确堕落悬崖,但或许我们已经停止下落。

各家公司的言论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它们的股价能否走出延续18个月的低迷(道琼斯指数仍然较2007年10月高点下滑了43%),将近期的熊市反弹转化为真实的牛市上涨。道琼斯指数上周五报收于8017.59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报收于842.50点。

近期的股市上涨是建立在投资者的美好期待之上,他们希望最近公布的持稳经济数据以及公司高管的一些乐观言论,预示着今年晚些时候的需求好转和收益提高。

市场在3月初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丝希望之光,花旗集团(Citigroup)首席执行长潘伟迪(Vikram Pandit)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首席执行长刘易斯(Kenneth Lewis)等银行高管发表了一系列乐观言论,两人均表示各自陷入困境的银行业务在1月和2月实现了盈利。这些言论以及其他因素促使投资者重返股市,尤其是再次买入银行类股;自3月9日股市触及熊市低点之后,银行类股表现一直强于大盘。

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金融公司类股当季收益将较上年同期下滑40%。一些公司将再次公布亏损。例如,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预计花旗集团第一季度将每股亏损33美分,但这一业绩明显好于上年同期的每股亏损1.02美元。

不过,潘伟迪和刘易斯表现出的乐观情绪几天前有所消退;当时刘易斯和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首席执行长迪蒙(Jamie Dimon)指出,3月份情况较为困难。投资者对银行类股的信心确实有所上升,但他们此前曾经遭受重创。因此,任何有关银行仍然走势艰难的迹象都将是对投资者信心的检验。

此外,有关工业产值、住房、地产和制造业的各项数据也显示,美国经济至少已经持稳。如果美国经济其他行业的公司能够通过订单或出货量等数据的好转,表现出重现活力的状况,那么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最近的乐观情绪。

Northern Trust驻芝加哥的首席投资策略师麦克唐纳(Jim McDonald)说,这个收益季节的关键问题是,各家公司是否会发表一些明显有别于预期的前瞻性言论,他们对4月份的业务表现会有怎样的预期?

早期迹象喜忧参半。住房数据有所好转,但住房建筑商Lennar和KB Home已经公布了持续亏损的业绩。KB Home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市场状况难有明显改善。

投资者将尤其关注那些攸关全球市场需求的公司的业绩,因为包括美国、日本和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都在试图通过财政刺激和货币政策中的减息手段推动经济增长。

被视为经济增长风向标的行业包括了原材料、能源和工业,预计这三大行业当季收益将分别较上年同期下滑81%、57%和40%。投资者将关注卡特彼勒(Caterpillar)等公司;该公司1月份宣布裁员2万人,并再向2.5万美国工人提供一次性自愿离职补偿方案,这一消息令投资者感到震惊。这家工业巨头3月份宣布计划再次裁员2,500人。Manitowoc上周表示,起重机业务的前景弱于预期,该公司收回了对2009年预期。

如果在收益季节,这三大行业再加上科技业的公司发表类似的低迷言论,那将打击到投资者的人气。麦克唐纳说,如果工业和金融业再次双双走软,那将令投资者倍感失望。

据标准普尔推算,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营运收益是每股62.36美元,较上年同期的每股收益49.49美元增加了26%。这一数据可能会走低,取决于未来几周公布的各家公司预期。

由于投资者在收益公布之前已经感受到了此类悲观情绪,因此如果收益状况能够超过市场较低预期的话,股市也有可能进一步上涨。不过在股市连续上涨四周之后,这种状况看起来可能性不大。

杜塞尔说,我们希望听到的是标普成份股公司这样说:“公司业务在第一季度已经触底,情况现在应该开始好转了。”

她说,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投资者都会再次开始失望的。标准普尔指数可能就会跌向660点乃至600点关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