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股分析 >> 正文

今晚美联储决议 又要加息75个基点?

2022/11/2  文章来源:财联社  作者:方便
文章简介: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公布11月利率决议,主席鲍威尔则将在北京时间2:30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显然,对于许多聚焦全球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而言,今晚又将迎来一个不眠之夜。

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公布11月利率决议,主席鲍威尔则将在北京时间2:30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显然,对于许多聚焦全球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而言,今晚又将迎来一个不眠之夜。


就决议夜本身而言,相较于今年的历次议息会议,今晚的美联储决议可能并不是关注度最高的,但却可能是最为特殊的:


一方面,这将是美国中期选举前的最后一次美联储决议;另一方面,市场近期已经开始认为,美联储可能正濒临来到紧缩政策拐点的时刻……


目前,业内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普遍预计,此次美联储再度加息75个基点,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至3.75%-4%,几乎已板上钉钉。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今晚美联储有高达85.5%超高概率加息75个基点,而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则仅为14.5%。


image


如果最终结果符合业内预期,这将是美联储年内的第六次加息,也将是其首次连续在四次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


image


然而,今晚最为受到人们关注的,注定并不会是此次会议加息多少,而在于美联储之后的加息路径将会如何铺设,尤其是年底12月议息会议的加息幅度是否会有所放缓?美联储紧缩政策的拐点又是否会到来?


这一点,在有着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知名记者Nick Timiraos连续多篇鹰鸽立场摇摆的文章发表后,已经彻底激发了业内的关注高潮。而与此同时,中期选举前不到一周的时间窗口敏感性,也令美国国会议员对美联储此番决策的关注度,可谓空前高涨……


美联储11月决议的一大关键背景:中期选举临近


在对今晚的美联储决议作出更多细致前瞻前,我们其实有必要先注意一个时间背景,那就是11月8日开始的美国中期选举。尽管美联储具有高度的独立性,但其货币政策的巨大影响力,本身就不可能避免地会通过经济层面的传导,影响到美国国内政治版图的演变。


而美国中期选举即将到来的这一大背景,虽然不至于完全左右美联储今晚的决策,但却不可避免的,可能给其增添一层潜在的“束缚”。


在本周二,一则美国媒体采访中传达出的“乌龙”信息,其实就曾在华尔街掀起过不小的轰动。事件的主角是美国白宫经济顾问Jared Bernstein.在最初采访中,Bernstein曾告诉主持人,“拜登总统支持美联储的政策转向。”


这迅速引发了华尔街的猜测,Bernstein怎么知道鲍威尔要转向?Bernstein是否在明确向鲍威尔和美联储施压,要求其“转向”?好在,最终这一切被证实只是一个“误会”。相关媒体事后“更正”了他们的报道,指出Bernstein只是在确认拜登支持美联储今年转向紧缩的政策。


image


几字之差,含义却天翻地覆……


上述突发的小插曲,尽管最终很快风平浪静,但其实也已经证明了此次美联储11月会议“卡”在中期选举前的敏感性。 无论如何,美国潜在的经济衰退风险和今年自始至终持续的高通胀,已经成为了国会驴象两党在中期选举中无法回避的话题。


而颇为值得玩味的是,就在美联储今晚决议前的最后几天,民主党议员还在不断警告美联储,不要大幅度加息使经济陷入衰退。


俄亥俄州联邦参议员Sherrod Brown和科罗拉多州联邦参议员John Hickenlooper上周就曾公开游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希望后者保持克制。他们的声音,再加上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对加息的警告,令拜登领导的民主党施压美联储的力度达到了罕见的程度。


在本周一的一封信中,沃伦、桑德斯和其他9名议员表示,美联储的行为显示出“对数百万工薪美国人生计的明显漠视”。他们写道:“我们非常担心,你们的加息可能会导致经济放缓,同时无法减缓持续损害家庭利益的物价上涨。”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Sarah Binder表示,“责怪美联储对于国会议员来说早已屡见不鲜。过去,对美联储的尖锐攻击往往来自两党,但如今,国家政治更加党派化,民主党的动机是指责美联储,共和党人的动机则是指责总统。”


从这一角度来看,美联储固然不太可能对民主党人的指责“俯首听命”,但如果说,在当前的这个敏感节骨眼上,选择一个相对更为模糊化的前瞻指引,避免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却是完全能够做到的。这会影响今晚鲍威尔的表态吗?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


美联储今晚决议的最大悬念:12月到底怎么加息?


根据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目前预计美联储在12月议息会议上加息至4.5%-4.75%的概率为48%。这意味着市场暂时相信,在本周会议加息75个基点后,美联储在12月将加息步伐缩减至50个基点的可能性,要略微大于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


image


这一概率预期在过去两周其实曾多次摇摆,反映出市场人士其实也完全心里没底。


当然,之所以市场对12月的加息预测,存在如此大的争议,其实也有着其背后的原因。


一方面,美联储自身9月发布的利率点阵图,本身就在暗示年底两次会议不太可能会都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预计的年底利率中值落在4.4%,这仅仅支持美联储在11月和12月的会议上累计加息125个基点。


image


然而,至少迄今为止的经济数据表现——尤其是居高不下的通胀数据,依然支持着美联储在年底继续激进加息。9月份,美国CPI同比增长8.2%,超出了市场预期,物价压力依然棘手。作为美联储最关注的通胀指标,9月美国个人消费物价指数(PCE)同比增长6.2%,与8月持平,是其长期通胀目标的3倍。


事实上,从噤声期前美联储自身的表态看,今年以来立场整体向鹰派靠拢的美联储也罕见地出现了一定的分歧。


美联储年内的鹰王、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当前依然表示,希望将政策利率提高到一个水平,能够对通胀施加有意义的下行压力。如果通胀数据不配合,美联储可能会被迫提高利率到5%。


但包括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在内的一些鸽派官员已认为,美联储决策者应该开始为缩减加息幅度做规划。戴利在美联储噤声期前的压轴讲话中曾表示,“这至少应该是我们现阶段应该考虑的事情。在11月会议上,我们可能会再加75个基点,而且市场无疑已经消化了这一点,但我真的建议大家不要把它理解成永远都是加75个基点。”


与戴利一样较为谨慎的还有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这位美联储二号人物在10月中旬曾表示,在平抑通胀收紧货币的同时,该联储正在密切关注经济方面的风险。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将非常谨慎且依赖数据,会根据经济、就业和通胀的即时表现动态调整。


业内观点荟萃:市场人士如何看待美联储下一动向?


与整体摇摆不定的市场预测一样,华尔街投行在今晚的美联储决议夜前也显得非常纠结。


正如同新“美联储通讯社”在周二最新的前瞻文章中所指出的,这些投行的立场大致可以分为两派:


对于12月的路径预期,目前德意志银行、瑞银、瑞信、野村证券的分析师都预期还会延续75个基点的加息预期;但美国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和Evercore投资则认为加息速度将放缓至50个基点。


德意志银行表示,美联储12月仍有可能加息75个基点,但明年可能停止加息,同时仍有可能看到5%以上利率峰值的可能性。德银美国首席经济学家Matthew Luzzetti表示,如果市场已经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形成广泛认可,且通胀持续超过预期,那么更早地把利息加到理想上限也是符合逻辑的行为。


瑞银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也在近期报告中表示,鉴于美国的通胀形势,政策转向短期内不太现实。Haefele提醒投资者,一方面预期美联储将持续激进加息,直到官方通胀数据出现消退;另一方面,即便美联储停止加息,货币政策也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水平。


高盛则提出了与上述鹰派观点相左的看法。高盛经济团队虽然预计美联储本周将再度加息75个基点,但认为此后的加息步伐料将放缓。高盛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50个基点,并在明年一季度再分别两次加息25个基点,从而令终端利率在明年3月达到4.75%-5%。


image


一些业内人士的立场转变甚至比高盛还要明显。成功预测年内股市转熊的摩根士丹利知名分析师迈克尔·威尔逊(Michael Wilson)本周一就发声,直言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已经临近末尾,投资者们应当开始关注货币政策转向隐含的机会。


此外,摩根大通首席策略师Marko Kolanovic也在本周的报告中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12月加息50基点,在明年一季度再加息25基点后暂停加息。该行认为,欧洲央行态度的转变、英国财政压力的缓解以及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加息步伐的放缓,都增强了人们的乐观情绪,令其预计全球紧缩周期可能在2023年初结束。


投资者该如何看待新“美联储通讯社”的转变?


当然,在所有这些市场评论中,有着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知名记者Nick Timiraos一直是最受业内瞩目的。尤其是其过去一周多时间里立场的突然转变,一度引发了坊间的热议。


在10月21日,Nick Timiraos曾撰文表示,美联储可能考虑暗示缩小12月加息幅度;而到了短短九天后的10月30日,他却摇身一变由鸽转鹰,表示为了使通胀降温,美联储的利率终值可能会超过预期,并且高利率将持续更长时间,他还拿美国消费者的储蓄水平依然十分强劲作为理论依据。


其实,回过头来看,投资者并不必过于纠结新“美联储通讯社”的转变。 因为这两篇文章虽然单独来看,鹰鸽倾向都很明确,但若你把它们放在一起,却并没有太多突兀的地方。第一篇文章的侧重在短时,也就是12月会议的转变与否,而第二篇文章则侧重长期,聚焦的更多是终端利率的走向和美联储长期的路径问题。


换言之,这两者其实并不矛盾。说到底,哪怕美联储12月放缓了加息步伐,也不等于美联储就彻底已转向,这只是预示着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可能进入一个新的模式:一个加息幅度放缓、但高利率将维持更长时间的模式。


反倒是Nick Timiraos这两篇文章发表的时间点,颇为值得投资者玩味。


仔细看看,第一篇文章发表于美联储噤声期前的最后时刻,帮助呼应了戴利的压轴鸽派讲话;第二篇文章则发表于上周末,这又是一个怎样的时间点呢:金融市场和利率预期在过去一周被他带出的鸽派节奏带飞了——道指创下了46年来最大单月涨幅、科技股财报凄惨一片的情况下纳指居然还在上涨、高盛编制的美国金融条件指数创下了年内最大单周跌幅之一。


image


作为世人眼中的美联储“喉舌”,其一大作用就是帮助美联储管控预期,因此无论是放鸽还是撒鹰,背后可能都有其意图所在。事实上,人们可能觉得其立场的摇摆犹如在操纵市场,但这或许也未必不是美联储授意的呢?市场的利率预期波动就犹如一座钟摆,而“喉舌”之所以是“喉舌”,或许就是不想令市场脱离美联储的掌控吧……


image


君不见,当市场完成预期修正后,新“美联储通讯社”昨夜的最新文章,又变得相当中立了吗?


议息不眠夜!今晚金融市场会如何波动?


无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些什么,都料将对金融市场产生影响。


对此,摩根大通团队在本周的前瞻报告中列出了本次会议可能出现的六种情况:


image


1.加息50个基点,并举行温和的新闻发布会:“鉴于通胀水平和劳动力市场紧张,很难想象会出现这种结果。如果出现这种结果,立即的反应可能会为股票带来两位数的单日回报率。” 标准普尔500指数将上涨10%至12%。


2.加息50个基点和一场强硬的新闻发布会:这一结果可能源于美联储在平衡增长和通胀的过程中越来越关注金融稳定。标准普尔500指数将上涨4%至5%。


3.加息75个基点和鸽派的新闻发布会:这被认为是第二高的可能性。“如果你看到美联储对12月的会议给出了明确的指导,那么这可能被视为鸽派的结果。”标准普尔500指数将上涨2.5%至3%。


4.加息75个基点并鹰派新闻发布会,“这是鲍威尔保留12月和2023年会议的选择权,同时强调当前通胀走高的风险,这是最有可能的结果。”该团队还认为,这是债券市场最期待的结果,因此,收益率可能不会出现重大变化,从而避免股市暴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表现将在下跌1%至上涨0.5%之间。


5.加息100个基点和鸽派新闻发布会:尽管外界认为这可能性不大,但这可能意味着美联储既希望提高最终利率,又希望在今年完成紧缩周期。“另外,市场可能会消化这一举措,因为美联储事先知道下周的CPI数据。”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至5%。


6.加息100个基点和一场鹰派新闻发布会:对于等待本轮反弹消退的股市空头来说,这被认为是最好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这似乎是美联储在重新评估自己的通胀预测,一些投资者认为美联储的预测过于乐观。”标普将再下跌6% - 8%,可能是今年以来的低点。


当然,稍微了解点美联储的投资者都知道,小摩罗列的上述六种可能性,有一半都是完全不可能发生的情况,因此只需要着重看2、3、4点情景就足矣……


纽约梅隆(BNY Mellon)资深投资策略师Jake Jolly则表示,最重要的是,若鲍威尔发出任何巩固12月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的言论,那就可能推动股票和债券价格上涨。债券收益率与价格反向关联。而若鲍威尔给投资者留下的是12月份仍有可能再次大幅激进加息的印象,则可能会导致股票和债券价格下跌。


Jolly指出,“最关键的在于鲍威尔将告知我们多少关于12月利率调整的情况。如果鲍威尔保持相对缄默,不想谈论他的想法,在我看来这可能预示着政策偏紧缩。这意味着利率决定仍将非常依赖于数据表现。市场喜欢确定性,不喜欢等待和观望。”


Jolly指出,尽管今年股市在美联储利率决策期间倾向于反弹(美联储9月份会议是一个明显的例外),但市场在会议结束后的几天里往往会出现剧烈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多次的美联储决议来看,美股往往会倾向于在利率决议发布伊始下跌,但在2点半鲍威尔新闻发布会召开后大幅走高。对于短线投资者而言,今晚或许可以着重留意这一现象。


image



相关文章:
美联储加息时间2022时间表 11月美联储加息吗?
2022美联储11月加息公布时间表 美联储加息正让美国经济放缓
隔夜外盘:美股日线三连跌 纳指跌超1% 科技股多数收低
美国联储会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 道指跌超500点
隔夜外盘:美联储利率决议来临 美股三大指数收跌 道指、标普跌超1%
2022美联储9月加息时间公布 美联储加息意味着什么?
通胀数据重挫美股!道指狂泻1200点 为2020年6月以来最糟
美国三大股指13日全线暴跌 美股大跌的影响有哪些?
欧洲央行发表利率决议:历史性加息75个基点,并强调后续仍将进一步加息
2022年9月美联储是否加息?具体是几月几号会加息多少?
隔夜外盘:美股终结日线三连跌 清洁能源、油气板块涨幅居前
美联储9月加息50个基点 未来一年若发生衰退也是轻微的
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时间是什么时候 7月美联储会加息吗
2022年7月美联储加息对A股有什么影响 美联储加息股市利好还是利空
2022年7月美联储加息多少 2022年议息决议结果公布
75个基点不够看 华尔街已开始预计美联储本月将加息100个基点
2022年7月6日外围股市行情怎样 今天美股为大跌的原因是什么
鲍威尔:不排除加息100基点 经济可能衰退 实现软着陆很有挑战性
美联储再次大幅加息 对中国股市有什么影响吗
一张图解读美联储6月决议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美联储 加息 可能 基点 市场 议息 今晚 利率 决议 会议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多地发通知:11月起核酸检测要收费了
     宁吉喆: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
    [银行]  建设银行atm机跨行转账什么时候到账 手
     2022银行大额存单最新利率表 大额存单利
    [股票]  11月2日北向资金净买额-75.82亿 南向资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中国联通与腾讯设
    [基金]  私募大佬管华雨罕见发声:9月A股已超调
     大盘见底了吗?近八成私募认为3000点是
    [保险]  每年交200元养老保险15年后每月能领多少
     医保缴费多少年可以终身享受?每年交的
    [期货]  11月1日期货收盘:国内期货收盘大面积上
     俄不履行粮食协议后果初显 全球小麦、玉
    [股评]  11月2日A股收评:三大指数继续放量反弹
     11月2日A股午评:三大指数低开高走 虚拟
    [港股]  11月2日港股开盘:恒指低开0.43% 小鹏汽
     香港交易所优化现货市场交易费结构提升
    [美股]  今晚美联储决议 又要加息75个基点?
     美联储加息时间2022时间表 11月美联储加
    [外汇]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短线拉升,日内涨近50
     银保监会:现在抛本币买外汇将来一定后
    [债券]  赴港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海南省首次亮相国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4%,创2010年
    [黄金]  今日金价多少一克?(2022年9月9日) 今日
     中国自瑞士黄金进口量创逾五年新高
    [理财]  2022居民买房退个人所得税能退多少 退税
     中国老年人口中空巢老人占比过半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宁吉喆:四项举措完善税收调节机制 加大
     中国楼市金九银十收官 前百房企销售总额
    [汽车]  特斯拉中国:Model S Plaid & S3XY将于
     国务院发文、公安部牵头 推动取消皮卡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