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欧经济 >> 正文

美国考虑为银行债务提供担保

2008-10-11 8:50:55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美国正考虑采取两大断然措施来修补摇摇欲坠的金融市场:为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银行债务提供担保,并向美国所有银行存款临时提供保险

眼下,政府官员越来越多地考虑采取影响深远的措施来遏止危机的进一步蔓延,如果这两项举措真的被采用,将会是美国政府迄今对金融体系最广泛的干预行动。

本周五开始七大工业国(G-7)的最高经济官员将在华盛顿举行会晤,他们打算讨论英国政府一项旨在支持银行放贷的建议。信贷市场出现的问题已导致金融体系和整体经济乱象丛生。

根据英国最近宣布的这项计划,政府将对2,500亿英镑(合4,320美元)期限不超过36个月的银行债务提供担保。英国政府目前还在游说其他G-7国家也采取这一做法。据知情人士说,英国希望将此举推广到其他国家的想法在华尔街获得了广泛支持,美国官员也考虑这个方案。

白宫发言人弗拉托(Tony Fratto)说,美国“正在评估这一想法,并与英国有关部门对其进行讨论”。

对美国所有银行存款提供担保是为了防止更多资金逃离美国金融机构,包括小型和地区性银行,其中一些银行在紧张不安的客户的压力之下几乎崩溃。不过这一做法目前还只在研究阶段。近几周来一些经营状况良好的社区银行也遭遇了储户挤提存款的问题,人们认定只有大银行倒闭时政府才会对其所有储户的存款予以担保。

目前还不清楚上述两种想法哪一个会变成现实,而且美国官员也提醒人们别对政府在周末期间发布相关消息抱太高期望。但随着危机的加深以及股市继续暴跌,要求布什政府出台更多救助措施、以补充刚刚生效的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之不足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美国政府对银行贷款提供支持,实际上就意味着让美国举全国之力来支持其金融体系。

西方工业大国已采取了多种非常规手段来阻止全球性危机的蔓延。各国央行纷纷下调利率,政府也同意将问题资产从银行中剥离出来,而政府监管机构则在考虑如何向银行业直接注资。不过迄今为止所有这些举措都未能成功安抚市场的情绪。

而且这些行动大多是各个国家单独采取的,缺乏国际间的广泛配合,而世界各国的金融体系却是相互联结的。一个国家出台一项措施很快就会迫使其他国家也采取同样行动,冰岛上周宣布对所有银行存款提供保险就是一例。由于欧盟迟迟未能拿出一套应对危机的统一办法,问题进一步恶化。

全球银行体系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各家银行彼此互不信任,除了隔夜借款外不愿以任何其他形式彼此拆借资金,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银行体系目前的问题早已不是美国房主是否能够偿还按揭贷款那么简单。这意味着资金已停止在金融体系内流转,银行也过于依赖短期贷款,而这类贷款对于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几乎于事无补。各家银行都在屯积现金,这样做既是为了偿还债务,也是为了使自己的帐面在年底时好看一些。

英国推出的上述救助计划是由其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Alistair Darling)和英国几大银行的首席执行长们本周早些时候共同拟定的,此前英国银行类股遭到重挫。

在美国,从目前到年底这段时间陆续到期的银行债务中,仅一类的规模就高达990亿美元左右。美国和欧洲需要偿付的资金达数千亿美元。政府的支持有助于企业发新债偿还旧债。

银行间短期贷款的问题最早出现于2007年8月。名不见经传的德国银行IKB Deutsche Industriebank AG由于负债过多无力偿还而倒闭,从而使银行间贷款市场陷入冻结状态。而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最近申请破产保护再次导致这一市场陷入冻结,拥有大量雷曼兄弟债券的货币市场基金当时纷纷将资金撤出商业票据市场,而这一市场是企业筹措短期资金的重要渠道。

鉴于英国对银行债务提供担保的决定,市场猜测美国可能需要做出同样的举动。周四,3个月期美元英国银行同业拆息(Libor)为4.75%,在雷曼兄弟提交破产保护申请前的那个周五,该利率是2.81875%。Libor上升可能会引发更大的经济问题,因为许多按揭产品所参考的利率会根据Libor的变化而涨跌。

取消保险上限

提供无限额或极高上限的存款保险与德国、丹麦和爱尔兰等几个欧洲国家最近的做法很接近。监管机构将有权决定是仅对个人帐户上调保险额度还是对企业客户也同样上调。如果他们行使这一权力,预计提高限额会扩展到所有存款,因为大企业撤户对银行的影响会是毁灭性的。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目前有大约450亿美元的存款保险基金,覆盖美国的5.2万亿美元存款。如果彻底取消限额,则意味着FDIC将对美国的其余1.8万亿美元存款提供担保。近期通过的救助法案在FDIC必要时从财政部借款以充实其保险基金方面给予了FDIC非常广泛的权限。

对存款提供大面积担保除让FDIC承受巨大成本之外可能还会带来其他风险。如果对所有银行债务提供担保,而对货币市场共同基金保险公司不同等对待的话,消费者可能会因此将资金从一个领域转至另一个领域,以便求得最好的保护。

但如果不这么做,那些在美国的银行里有大量存款的客户可能会提走资金,将钱转到能提供更多保险的海外市场。

取消存款保险上限的想法是财政部官员上周提出来的,他们要求国会考虑在决定政府存款保险标准的问题上给予FDIC更大的裁量权。但国会选择暂时将保险上限从10万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议员们担心,如果提得再高可能会威胁到救助计划的通过。

但鉴于银行业局势的恶化,政府官员已开始讨论是否应该为彻底取消上限做准备了。

行业团体Independent Community Bankers of America的首席执行长费因(Camden Fine)说,我认为彻底取消限额可能是不得不走的一步,真的,或许就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

银行监管机构认为,联邦法律中设定的“系统性风险”条件赋予了他们取消保险上限的权限,虽然以前他们从没这么做过。

这样的决定将需得到FDIC、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和财政部的认可。现在仍不能确定是否会动用这个办法。

银行大恐慌

联邦存款保险制度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期间银行危机时期创立的。上调保险限额是决策者可以尝试的一种安抚公众对金融机构破产恐慌的办法。

今年以来,已有13家银行倒闭,是1994年以来为数最多的一年。在这些倒闭的银行中,有约半数的银行其银行存款最终都被FDIC全部卖了出去,也就是说,他们的储户没有遭受损失。

而在另外几起倒闭案中,倒闭银行的收购方只购买了其在保险覆盖范围以内的存款。也就是说,存款超过10万美元的储户可能会损失大量资金,虽然其中一部分往往可以在日后的清算过程中被挽回。

FDIC估计IndyMac Bancorp Inc.持有的存款中大约有10亿美元不在保险范围,涉及1万储户。IndyMac已于7月11日申请破产。

消费者的担心已导致全国范围出现挤兑事件,特别是在那些此前已遭受沉重打击的金融机构。IndyMac Bancorp和Washington Mutual Inc.的倒闭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后期的挤兑。据知情人士说,最近几周内两度几乎倒闭的Wachovia从上周开始也发生了大规模存款抽逃。Wachovia拒绝对有关存款的问题发表评论。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