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欧经济 >> 正文

摩根士丹利风雨飘摇 股票重挫26%

2008-10-11 9:00:14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逡巡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周围的鲨鱼对它的包围圈越来越小。

由于投资者对摩根士丹利前景的担忧升级,该金融巨头股价周四重挫26%。摩根士丹利的经营模式依赖于大规模举债,并持有高风险证券。该股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77%,创下10年来的低点纪录。对冲基金客户近几周来已经从摩根士丹利撤出了近40%的资金,该公司违约保险成本大幅飙升,无力发行新债。

摩根士丹利希望通过日本银行三菱UFJ金融集团(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简称MUFG)计划对其90亿美元的投资缓解压力,交易预计将于下周二完成。尽管这桩交易看起来正按计划进行,但由于MUFG每股25美元的收购价较摩根士丹利周四收盘价高了大约一倍,投资者的担心挥之不去。摩根士丹利股价跌得如此之低,两周前商定的以90亿美元价格收购该公司21%股份的交易现在足以买进65%的股份。

尽管解除交易不用支付费用,但是MUFG受到与摩根士丹利合约的约束,如果退出交易的话,会面临可能是无止境的责任。所以,摩根士丹利的未来可能要取决于MUFG是否会不顾投资将带来数十亿美元的即刻帐面损失而信守承诺。摩根士丹利与MUFG周四重申,交易仍在按计划进行。纽约证交所周四摩根士丹利收盘跌4.35美元,至每股12.45美元。

不断上升的压力增大了摩根士丹利不会在危机之后仍保持独立公司的可能性。失去独立性将代表一家声名显赫的华尔街金融巨头戏剧性的崩塌。该公司创建于1935年,大萧条时期政府强迫金融机构将旗下的商业银行业务与投行业务分离,摩根士丹利进而继承了J.P. Morgan & Co.的投行业务。

摩根士丹利备受关注的原因之一是它的很多负债累累的大型竞争对手要么已经申请政府救助、要么被并购、要么倒闭了。其中包括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申请破产,政府接管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接受政府救助,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在政府的斡旋下被收购,以及匆忙之中安排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对美林(Merrill Lynch & Co.)的收购。

为了抗击信贷危机,摩根士丹利几周前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这样该公司很可能将被迫减少用来为其交易业务提供资金的贷款,业务也会受到政府更为严格的监管。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已经批准MUFG收购摩根士丹利至多24.9%的股份。这家日本银行很可能会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进一步增持摩根士丹利,不过需要同意接受更多的监管。

Fed可能会免除MUFG完成交易的等待期,不过只有在认为有必要立刻采取行动防止该行可能倒闭的情况下才会如此。Fed已经取消了漫长的公共评论期,因为现在处于“非同寻常、紧急的状况”。

Fed官员认为,MUFG的入股将如期完成。不过如果交易破裂,政府还可以考虑一系列的选择,包括向摩根士丹利注资、或向另一家有望收购该公司的银行注资。

任何有关政府注资或是入股的决定都会留给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去做。他曾与布什(George W. Bush)总统在贝尔斯登、房利美、房地美和AIG的问题上作出了相关决定。现在根据7,00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鲍尔森有权向疲于挣扎的银行注资。鲍尔森拒绝对此置评。

如果摩根士丹利面临即刻的融资紧张,Fed有相当大的余地向其直接放贷。摩根士丹利能充分利用Fed的贴现窗口,Fed近几周来也放宽了对金融机构抵押品的限制,以便缓解信贷市场不断加剧的紧张局面。Fed提供的未偿直接借款上周飙升至逾4,000亿美元。

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辛兹(Brad Hintz)最近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摩根士丹利无需发行新的长期债券,仍拥有足够的资金维持到2009年第三季度;不过眼下,债券发行市场实际上已经对该公司关闭了。

在摩根士丹利出现危机的同时,本周政府已经大力采取措施提振全球市场,包括正在考虑之中的入股银行,已经宣布的向非金融类企业放贷,以及联手全球央行减息。

据知情人士说,有关MUFG可能会退出收购交易的预测周二蔓延开来后,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长麦晋桁(John Mack)立即开始不断打电话告诉客户交易正按计划推进。发给该公司4.6万名员工的备忘录谴责了“在传言漫天的环境中的极度动荡”。MUFG重申交易预计将于下周二完成。

摩根士丹利的高管们急切盼望完成交易,因为这会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并加深其与一家大型商业银行的关系。鉴于摩根士丹利已经转型成银行控股公司,它可能会从与MUFG的密切关系中获益。后者传统上是日本最为保守的银行之一。

MUFG如果退出交易的话,不会受到直接的经济处罚。不过这样的举动将可能令该行与美国银行业官员的关系变糟。眼下这些关系对MUFG尤其重要,因为该行最近刚刚全盘收购了美国第25大银行UnionBanCal Corp.。

与摩根士丹利重新协商增持该行的任何举措都会造成其他问题。根据美国的规定,外国公司持有一家美国商业银行25%及以上的股份即被视为控股。如果MUFG真的获得摩根士丹利的控股权,交叉担保的规定也会令UnionBanCal因摩根士丹利的责任而面临风险。此外,监管UnionBanCal并为其存款提供担保的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也会有类似的风险敞口。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 Corp)分析师斯普林泽恩(Scott Sprinzen)说,尽管摩根士丹利在一个“充满恐慌、恐惧和歇斯底里”的环境里风雨飘摇,但该行已经与MUFG锁定了新的资金来源,我们没有理由认为这事会泡汤。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