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欧经济 >> 正文

美联储加紧应对经济滑坡

2008-10-31 11:05:25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世界各国央行都已出台应对全球经济低迷的新举措,周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和中国及挪威均宣布降息,其他几个国家央行预计也将采取同样措施。

Fed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一直在降息,其幅度也超过其他任何央行。在此次降息中,Fed将基准的联邦基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

Fed目前已将利率下调至2001年经济衰退结束以来的低点,上一次达到这一水平是在2003和2004年。利率回到这一水平引发了一系列新问题,美国决策者们需要在未来几周内对这些问题加以考虑,包括利率下调的空间还能有多大,以及Fed的降息举措效果如何。

目前,许多房主仍然难以获得信贷,企业的借贷成本飙升。但Fed迄今为止的降息举措可能已经为经济提供了重要的缓冲。Fed官员认为,如果没有降息,家庭和企业的贷款成本本来还会更高。

市场迹象表明,投资者继续摆脱最近几周的极度谨慎情绪。美国国债基本持平,因投资者回归风险略高的资产,推高了部分公司债券价格。纽约汇市尾盘,英镑和加拿大元兑美元走强。此前因投资者纷纷转投相对安全的美元资产,这两种货币曾大幅走软,近日投资者风险承担意愿略有复苏,英镑与加元随之有所走强。

Fed宣布降息时强调“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暗示将来还有可能进一步降息。Fed还表示,主要由于消费者开支下滑,经济活动的速度似乎已经显著减缓。Fed近期的其他一些声明也提到了这点。

Fed的声明数月来第一次没有提到对高通胀的担忧,只强调其预计未来几个季度通胀将缓和至与价格稳定性一致的水平。

下调联邦基金利率通常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强有力工具,不过其影响往往会滞后几个月。低利率降低了银行资金的成本。理论上,银行会将较低的借贷成本转移给企业和消费者,刺激后者开始新的项目或加大开支。面对Fed周三的降息举措,一些银行将自己的最优惠贷款利率从4.5%下调至4%。


避险大潮


然而,信贷危机仍然在全球金融体系内掀起了避险大潮,许多银行都不愿意放贷。许多市场的贷款标准都有所提高。虽然一些短期融资市场过去几天内有所好转,但在金融体系的许多层面,信贷依然吃紧。

抵押贷款利率也不降反升。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在于上个月被政府接管的两大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的借贷成本上升,因投资者对二者的债券避而远之,转投银行债券等有新的政府担保的其他投资工具。据抵押贷款数据提供商HSH Associates的数据,仅过去一周,30年期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就从6.1%上升至6.56%。

经济危机的加剧令全球央行的紧迫感剧增。

由于依赖出口的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恶化,中国央行周三再度降息,这已是其六周内的第三次。挪威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至4.75%,这是其两周内第二次降息。日本有关当局暗示可能在周五将利率下调至0.25%。

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可能会在下周的会议上作出大幅下调利率的决定,这两家央行本月初在与Fed和另外三国央行的协调行动中均将关键利率下调了50个基点。

目前全球担忧的一个大问题是美国的消费开支状况。周四美国将公布第三季度消费开支指标,估计三季度的消费开支可能出现了17年来的首次收缩,而这将对严重依赖出口的海外经济体带来重大打击。

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增长下滑对多个经济体造成损害。日本7-9月份的工业产值出现近4年来的最大跌幅,较前一季度下降了1.2%。

全球范围的利率走向在短短几周内发生急剧变化。今年夏季开始的时候,各国央行还在忙着应付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急剧上涨,以防通胀进一步蔓延、迫使央行上调利率。

据摩根大通经济学家估算,截至上周末,全球各国央行目标利率平均值为3.4%。他们预计到年底前这个数字将降至2.8%,然后明年进一步降至2.3%。

欧洲央行一些决策人士担心,欧元区经济将进入相当长一段微弱增长期,要到明年末才能勉强转为复苏。欧元区目前经济规模为12.2万亿,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周一表示,该行“有可能”在11月6日的政策会议上降息,这一表态增强了市场的降息预期。市场猜测欧洲央行会将利率从3.75%降至3.25%。

欧洲国家目前利率普遍高于美国,这让欧洲各国央行比Fed拥有更大的降息空间。

高盛(Goldman Sachs)驻伦敦经济学家内尔森(Erik Nielsen)说,这简直是180度大转弯。他们已经意识到,通货膨胀已经不是什么问题,现在他们要做的是拯救世界。

Fed将基准利率降至1%的举动给它带来了一系列全新挑战。

一些经济学家担心,Fed或许会发现自己已陷入日本前几年所处的境地:利率已经接近于零,而经济仍在萎缩,商品价格持续下滑。


日本的教训


曾在普林斯顿大学从事经济学研究的Fed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对日本经济有过深入探讨,他应能预见到这样的灾难性前景。现在,Fed不仅降息速度比日本处于危机早期时要快,而且还急速扩大了它的资产负债规模,在私人领域贷款活动陷入枯竭时大举放贷。这或许缓解了信贷危机的冲击。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格林劳(David Greenlaw)说,他们可以无限制地向经济注入信贷资金。

Fed未来还面临着其他挑战。

过于压低利率可能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比如,货币市场基金可能会因短期债券投资回报率萎缩而受到抑制。极低的利率还可能导致国债市场交易出现混乱。


管理准备金


Fed还一直试图控制联邦基金利率的实际水平。这一利率是银行间贷出隔夜准备金时向对方收取的利率。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人员通过控制银行体系里的准备金供应量引导这一利率水平尽量靠近Fed的目标水平。

这一利率已有数周时间远低于Fed的目标利率,部分原因是Fed为缓解危机而向银行系统注入了大量准备金。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