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欧经济 >> 正文

美国财政部考虑参股更多类别公司

2008-11-5 11:43:40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据知情人士称,在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收到初步成效后,美国财政部正在考虑将更多救助基金用于收购更大范围的金融公司的股份,而不仅仅限于银行保险公司。

上述知情人士说,财政部关注的焦点是为较广泛经济领域提供融资的公司,包括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旗下的通用金融(GE Capital)、CIT Group以及其他一些公司。

救助基金使用范围可能扩大显示出财政部救助计划自9月份首次提出以来已经历了很大变化。财政部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最初宣布了一项综合计划,收购金融机构手中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难以出售的资产。

Bloomberg News/Landov
鲍尔森在华盛顿就资产收购方案发表声明
由于实施方面的延误,加上遭到多方批评,鲍尔森的计划尚未开始运行。知情人士称,财政部可能摒弃早期计划的一部分内容--通过拍卖程序收购资产--代之以直接收购不良资产。

在财政部最初获准使用的7,000亿美元中,官员们为收购股权留出了2,500亿美元。财政部已向一批银行注入1,630亿美元,其中包括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等美国最大的一些银行。资产收购计划中的这项开支可能还会增加,但具体数额还不得而知。

财政部发言人詹尼弗•祖卡雷利(Jennifer Zuccarelli)说,我们在考虑许多增强金融体系、恢复贷款活动的计划,正进行多方权衡,但尚未做出决定。

财政部的计划可能因周二的大选而变得更加复杂。鲍尔森已经表示想让下一届政府从现在到1月期间参与相关重大决策。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John McCain)和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Barack Obama)都支持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但新一届政府对于如何最有效地利用剩下的4,500亿美元肯定会有自己的想法。

麦凯恩表示,他想将大部分资金用来收购抵押贷款。奥巴马则支持收购不良资产并获得股权。两人都要求对接受政府注资的公司实施更严格的限制条件。

鲍尔森最初反对直接向公司注资,也没有明确要求国会授予他收购股份的权利。鲍尔森担心的是如何选择受助公司以及国会会试图附加什么条件的问题。他认为缓解信贷危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收购不良资产,这些资产给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造成重压,令它们不愿意放贷。

但由国会议员们加入救助计划的资本收购计划似乎已有助于缓解信贷危机,尤其是因上个月的金融动荡而深受打击的短期融资市场。鲍尔森已经开始评估金融体系能否从更多的资本收购活动中受益。

根据英国银行家协会(British Bankers' Association)的数据,3个月期美元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周一降至2.85875%,为9月15日以来最低水平,上周五报3.02625%。该利率曾于10月10日触及4.81875%的历史高点。包括一些抵押贷款在内的其他贷款利率都是以Libor为基准的。

救助计划范围扩大或将面向那些涉及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美国财政部最初的2,500亿美元救助计划针对的是银行,各家银行目前不愿向企业、消费者以及彼此之间提供贷款。但其他非银行金融公司也遭受了信贷危机的冲击,使得信贷紧缩问题更加严重。

CIT等金融公司一直在为维持运营苦苦筹集资金。该公司是一家商业金融公司,向企业和个人提供贷款。

救助计划范围有望扩大使得市场意识到美国政府最终所拥有的美国金融体系份额可能会高于最初设想。有望参与救助计划的新公司可能要接受与参与银行类似的条款和条件,例如限制股息和离职补偿。

考虑到目前从交通运输企业到汽车制造商的诸多其他实体都登门求助财政部,希望从7,0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获得注资,救助计划如何扩大或将是个棘手的问题。财政部面临的问题包括要追加多少投资资金以及哪些公司符合条件。

财政部已经在考虑扩大救助计划范围,向一些保险公司和私人持有银行注入现金。华盛顿特区的贸易组织Financial Services Roundtable已经提请财政部将汽车公司等企业包括在内。但政府官员目前并不愿意持股汽车公司。

扩大救助计划范围可能引发美国国会议员呼吁要求附加更多条件。国会议员已经开始要求财政部向银行施加压力,将获得的救助资金用于放贷;议员们向鲍尔森抱怨,这些银行目前囤积现金,或将资金用于收购与支付股息。

财政部原先收购问题资产的计划目前似乎要靠边站了。此前预计财政部最早将于这个月进行拍卖,但尚未选定资产经理协助政府确定收购对象以及收购价格。但出于对政府支付佣金和财政部人手不足的担忧,招聘过程一直很曲折。

这一想法还遭到了各派经济学家的严厉批评,他们认为购买问题资产在遏制信贷危机方面不如直接向公司注资那么有效。鲍尔森最终还是认同了各方观点,并宣布计划向银行注资2,500亿美元。财政部目前正在收购金融公司的优先股,并将获得购股权证,以特定的价格收购普通股。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