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欧经济 >> 正文

在市场繁荣之际 欧洲央行对金融稳定性风险发出警告

2021/5/21  文章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欧洲央行表示 欧元区在逐渐摆脱疫情 但债务负担沉重 且随着债券收益率上升 市场异常繁荣 欧元区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也随之上升 欧洲央行在其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表示 如果美国通胀意外上升促使投资者押注美联储较早收紧货币政策 推高美债收益率 而经济增长却没有随之改

  欧洲央行表示,欧元区在逐渐摆脱疫情,但债务负担沉重,且随着债券收益率上升,市场异常繁荣,欧元区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也随之上升。

  欧洲央行在其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表示,如果美国通胀意外上升促使投资者押注美联储较早收紧货币政策,推高美债收益率,而经济增长却没有随之改善,美国股市重新定价的溢出效应可能是巨大的。

  报告称,美国股市10%的调整可能导致欧元区金融状况大幅收紧,幅度可能类似于去年疫情导致的紧缩程度的三分之一。

  这一表述呼应了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的“非理性繁荣”,这一词语是当时格林斯潘用来形容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泡沫的。这不禁让人担心,大量应对疫情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正在让社会失衡。

      欧元区很容易受到这种溢出效应的影响,因为和大多数国家一样,欧洲在疫情期间积累了大量债务。债券收益率上升意味着价格下降,对于盈利能力长期较差的欧元区银行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欧洲央行还表示,疫情对经济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这意味着,较为脆弱的行业和国家最有可能面临金融稳定风险。

  欧洲央行认为,以下风险会影响金融稳定:

  疫情对经济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这可能会导致金融稳定风险集中在部分行业和国家;

  在服务业规模较大的国家,企业巨大的债务负担可能会增加政府和银行的压力;

  在金融市场反弹以及房地产价格上涨之际,投资者对于估值回落以及资产价格突然回调的担忧与日俱增;

  银行盈利能力依然较弱,而贷款需求前景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信用风险有恶化的可能;

  非银行机构继续对基本面较差的公司持有大量敞口,导致机构对收益率波动十分敏感。

  今年早些时候,美债收益率飙升拉高了全球的借贷成本,欧洲央行当时就已经出手干预市场了。他们加快了购债速度,并称由于疫苗接种缓慢,欧洲的经济复苏受到影响,欧元区还没做好承受更高借贷成本的准备。

  欧洲央行金融稳定报告还提到了加密资产的繁荣,称比特币价格的飙升超过了此前的金融泡沫,比如17世纪和18世纪的“郁金香狂热”和“南海泡沫”。

  不过,报告的结论称,由于这些资产没有被广泛用于支付,而且银行的风险敞口有限,加密货币资产的金融稳定风险目前看来有限。

  报告还强调了欧元区经济面临的其他风险,包括劳动力市场低迷和投资低迷,这可能导致经济复苏乏力。报告在气候风险方面发表了新的分析,称气候相关风险影响了“很大一部分”银行向企业提供的贷款。

  欧洲央行副总裁金多斯在报告中称:

  “我们对金融和经济反弹持乐观态度。然而现实是,疫情给企业留下了高昂的债务以及糟糕的资产负债表,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将可能导致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并给金融市场带来压力,抑或是导致经济长时间复苏无力。”

   


相关文章:
多重利空打击!加密货币狂泻不止 恐慌扩散至股票市场
大摩:iPhone和iPad需求依然旺盛 维持苹果目标价161美元
海航期货郭盛华:美联储保持谨慎 三季度或讨论缩减购债计划
开盘前瞻:隔夜欧美股市普涨 恒生指数期货夜盘上涨
拜登拟打击藏匿收入的美国富人
隔夜外盘:欧美股市全线收涨 国际油价跌超2%
道琼斯指数实时行情 美联储纪要减弱通胀担忧
今日美股三大指数 5月19日美股收盘情况
联储首度暗示若经济过热 会重新考虑货币宽松政策
美股牛市即将走到尽头?华尔街吵翻了天
港美研报干货专享:港股逐渐跌出了价值 会形成底部回升的机会
亚市资讯播报:亚洲股市集体上涨 台股连跌多日后反弹超5%
美国政府又要发钱了 每人每年最高可拿3600美元
通胀飙升白宫终于慌了 欲与欧盟和解抑物价?
隔夜外盘:美股三大指数收跌 国际油价跌逾1%
美股盘前:三大指数期货探底回升
花旗:小米集团被移出美国黑名单有利股价 重申买入评级
爱奇艺龚宇:影视工业化是行业未来发展的破局之道
中南高科递交招股书 港股将迎产业园开发及运营稀缺标的
美国玉米价格均创10年新高 或令通胀压力更加雪上加霜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金融 经济 市场 银行 银行 投资 机构 反弹 机构 股市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国务院再提大宗品涨价 货币政策收紧不在
     中国官方:涉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赔偿金每
    [银行]  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连续13个月持平
     2021年各银行利率最新调整 2021年银行存
    [股票]  今日A股股市复盘情况 5月20日股市复盘行
     今日主力资金重点出击5股(5月20日)
    [基金]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近期哪些基金买的人最多?最近有哪些基
    [保险]  2021年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社保基
     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2021年社保新
    [期货]  今日最新沪铜价格 沪铜实时行情价格
     2021年全国钢材市场价格行情 钢材还会大
    [股评]  明日股市预测最新消息 明日股市最新预测
     今日涨停板分析:两市53股涨停 家电等板
    [港股]  张一鸣将卸任字节跳动CEO 梁汝波将接任
     今日港股大盘行情 5月20日恒生指数开盘
    [美股]  道琼斯指数实时行情 美联储纪要减弱通胀
     今日美股三大指数 5月19日美股收盘情况
    [外汇]  2021年5月20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5月19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
    [黄金]  5月20日老凤祥金价最新价格 今日老凤祥
     5月20日周大福黄金最新价格 今日周大福
    [理财]  2021年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 推迟退休的
     股票怎么看盘?快速看盘的四大技巧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2021年上海房价走势如何?后市房价还会
     2021年房地产税最新消息 征收房地产税的
    [汽车]  2021年4月汽车销量排行出炉 4月汽车销量
     2021年3月中型SUV销量排行榜 3月中型SU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