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热门股票 >> 正文

美股评论:SUN硬件部门命运难测

2009-6-7 12:44:1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有些事情,真的只有天知地知,再就是局中人知道,再富有想象力,局外人也很难一窥究竟。

  我之所以会想到这一切,是因为我在本周的Java One研讨会上听到了甲骨文(ORCL)首席执行官埃利森(Larry Ellison)的讲话。Java One是一个研讨会,面向使用Java语言的程序开发者们。我参加这会议,听埃利森的讲话,并不是因为我想要知道这位已经六十四岁的科技行业偶像级人物——当然,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不少——是否染了头发,而是想要知道他究竟在做什么,打算做什么。

  埃利森在讲话当中表示,甲骨文可能会开发一些网络软件,这种态度令观察家们疑心大增,纷纷开始推测这家软体巨头可能真的要进入硬件市场了。要知道,在此之前,华尔街上的多数意见恰好相反,大家都相信甲骨文正在准备拆分或者出售SUN(JAVA)的硬件业务——一旦他们完全结束了对这家状况不佳的系统及软件公司的价值56亿美元的收购交易,他们就要尽快和收购对象的硬件部门说再见了。

  其实,正是埃利森曾经在1995年提出过一个当时让整个行业都为之一振的网络电脑理念,他当时设想的是一种比电脑简单许多的设备,可以接入企业的网络,以及当时只是刚刚兴起的互联网,这种产品只有网络浏览相关软件,而没有硬盘,并不受微软(MSFT)操作系统的粗暴束缚。

  有鉴于此,假如埃利森和他的合作伙伴麦克尼利(Scott McNealy)开发出某种新式上网本,也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当然,他们的产品并非针对消费者,在消费者市场上,上网本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他们的产品将是针对企业市场的。

  “埃利森在1990年代提出的网络电脑理念的确有其意义,这本质上说来就是所谓瘦客户机(thin-client)。”Pund-IT首席分析师金(Charles King)表示,“ 所谓企业上网本是否有足够的价值呢?考虑到他们两人的背景,他们在这里进行合作完全是可能的。”

  值得提起的是,埃利森其实曾经在甲骨文旗下成立过一个叫做Network Computer Inc.的全资子公司,只是这家公司很久之前就已经寿终正寝了。SUN也有自己进军瘦客户机市场的产品,针对企业客户的Sun Ray,现在仍然在销售之中。

  所谓网络电脑的概念在若干年中时起时落,不断在某一时刻被提起,又在之后被忘记。现在,价格已经低到了足够的水平,于是,超轻型、便携、功能缩减的上网本终于来到了消费者的面前,至少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这样一种产品的确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自然地,关于甲骨文及他们网络电脑的话题重新回到了人们嘴边,与此同时,关于SUN硬件部门前途的疑问也开始和这样的讨论挂起钩来。

  和华尔街满脑子股票问题的同行们不同,许多市场研究分析师都相信,甲骨文将保留SUN的硬件部门,因为在他们看来,全部或者部分出售这一部门,其实是增加了他们自己的风险——甲骨文数据库软件的客户当中,相当一部分都是配套使用着SUN的硬件,而甲骨文放弃SUN的硬件部门,很可能会导致这部分客户的流失。

  事实上,一家竞争对手已经准备好利用这样的局面了,这就是IBM(IBM),他们也提供数据库软件,而且也提供一系列服务器产品。

  Gartner分析师休伊特(Jeffrey Hewitt)表示,“甲骨文收购一家企业,只能是因为后者可以让甲骨文在数据方面得到好处,否则他们就不会那么做。”

  这两位各自企业的掌门人尽管是同时出现在了周二的Java One研讨会现场,但是他们显然并没有提供太多的线索。麦克尼利这一次在开发者面前的发言已经是绝唱了,很快就将自己的话题从购并问题上转移开了。

  他引导大家将注意力集中在Java身上,以及甲骨文计划中对这种程序语言的后续支持,与此同时,也表示他的公司目前确实需要保持静默。

  不过,迄今为止,从埃利森在公众场合发表的讲话之中,人们还是很难找到足够的根据来支持他们将保留SUN硬件部门的想法。

  行业观察家们仍然在继续猜想着SUN交易的种种可能的结果,看起来,有一点似乎已经是非常明确了:甲骨文究竟会怎么做,恐怕只有该公司的高管和他们的投资银行家们才会完全清楚。

  (本文作者:Therese Polett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