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股学堂 >> 正文

62万亿美元CDS空手道 美股专家解密做空兵器谱

2009-6-7 12:44:2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要说除了‘裸露卖空’(Naked Short Selling)之外还有没有办法打压股价,那肯定是有的,比如卖空ETF、期货、期权、CDS(信用违约掉期)等,杠杆都比较大,股价压起来也很快,所以说对于裸露卖空的限制只是技术上增加一些成本,如果真想沽空,也不是很难。”7月17日,香港中文大学美股专家刘民教授告诉本报记者。

  按照美国证监会的“戒严令”,从21日开始,对美国股市19只大型金融股的“裸露卖空”之门就将关闭。

  问题是,这条一反常态的禁令,能有效遏制投资者对金融股的残酷狙击吗?被视为洪水猛兽的“裸露卖空”究竟有多大的威力?除此之外,它是否有“替代方案”?

  向来不为普通投资者熟知的CDS开始浮出水面。“根据面值估算,目前整个CDS的市场规模约高达62万亿美元。”17日,专攻信贷风险、流动性及共同基金等方向的香港大学副教授唐勇军这样告诉记者,CDS市场可能是与裸露卖空同样重要的做空渔利手段。

  “裸露卖空”何以猖狂

  “裸露卖空”一直是一个相当敏感的地带,多少有些灰色,亦正亦邪。根据美国的规定,裸露卖空可以增加市场流动性,并不违法,但如果是用来打压股价,就属于违法。

  “简单地说,裸露卖空就是你手里没有股票,直接先卖空,等过几天再补仓回来。”刘民说,但这中间如果监管不严,就很容易出问题。

  裸露卖空实行T 3制度,即3天后进行交割,但最近几年,有些投资者利用裸露卖空来打压股价获利,却根本没有打算交割,有些交割很可能是拖到10个甚至20个交易日之后才进行!

  这中间,DTCC(The Depository Trust & Clearing Corporation,即清算公司)的角色至关重要。DTCC是中间人,把股票送到买方手中,把钱给到卖家手里。通常,每个交易日的交易量的99%是准确无误完成的,但由于各种原因,经常会有1%的交易无法完成,而这1%的市值很可能就是几十亿美元。

  “沽空之后几天要进行清算,但清算公司有时候不会查得很严,很多经纪公司很强势,清算公司也不想得罪它们,所以清算就拖着,甚至拖一两年都没有做。”刘民称。

  如果裸露卖空仓位没有被及时处理掉,那就相当于在市场上重新制造出一些虚假的股票,比如,一家公司已发行股本是1亿股,然后又被裸露卖空了1亿股,如果裸露卖空仓位没有交割且没有被清算公司处理的话,那就相当于市场上可交易的股本变成了2亿股,供应量突然放大,会对股价造成明显的向下压力,起到打压效果。

  “如果有人一直空头,就相当于凭空造出了一些股票,对需求和供给就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刘民解释。

  去年,美国对于裸露卖空的争论已经十分激烈。当时,有一家美国半导体公司曾被机构大量裸露卖空,而这些高达几百万股的沽空单并没有交割反而长期存在,结果导致该公司的股价被打掉了超过50%!

  “裸露卖空一直很微妙,因为监管上很难抓到证据,有的经纪公司为了留住大的对冲基金客户,在自己手里没有股票的情况下也会帮客户直接裸露卖空,等到监管机构查的时候,它甚至可以说,那个沽空单是下错了,属于失误!因为政策是允许人为失误的,所以根本就很难追究,而股价很可能因此已经被砸下去了。”一名接近投行的消息人士透露。

  正因为如此,对于裸露卖空的仓位也比较难被市场所知。

  刘民告诉记者,以前,基本上被这样卖空的都是些小公司,但现在像两房这样的大公司也会受到影响,因此美国证监会才突下禁令,禁止对19家公司进行裸露卖空。

  “其实这主要是一种强烈的信号,表示政府不希望你把这些公司的股价继续打下去,所以如果你要对着干,以后很可能被抓。”刘民称,沽空的方法仍然很多。

  根据纽交所的最新统计数据,截止到6月底的前100大沽空名单上,房利美位列第九,沽空仓位为138687675股,房地美位列17位,沽空仓位为82804409股,雷曼兄弟在23位,沽空仓位为70312683股,均属于被沽空的热点。

  CDS:又一做空核武器

  很多业内人士表示,在裸露卖空之外,CDS很可能成为一种打压股价的曲径通幽方案。

  “本质上,CDS就是一个保险合同,尽管名字上看上去比较复杂,实际上就相当于花钱买个违约保险,衡量的是一间公司倒闭的可能性。”曾专门针对CDS进行研究的唐勇军告诉记者。

  CDS是完全属于机构投资者的战场,都是大户交易,采用的是柜台交易方式,信息透明度很低,价格差异很大,买家和卖家的信息并不对称。

  然而,也正因为没有散户参与,因此,CDS市场的信息非常及时,一般都会走在股市之前,换句话说,只要一个公司可能出现问题,首先是CDS市场有动向,之后股市才会跟上。

  “你可以发现,一个公司有重大动作出来之前,CDS市场就已经有动向了,CDS就是一个公司破产的可能性,如果大家都去买CDS,把CDS价格抬高的话,就说明大家对这个公司不看好,这个信息会很快传递到股市当中去,并体现在股价上。”唐勇军称,到目前为止,CDS传导出来的信息大部分都是正确的,因此CDS对股市的影响很大。

  刘民也解释称,对CDS的简单理解是,假设一个公司的股价从70块跌倒了7块钱,那大部分投资者都可能认为这家公司快倒闭了,而你买的CDS是说如果公司倒闭你就要赔款的话,那现在这个CDS的价格就很值钱,相当于保费很高。

  “这很容易理解,当股价70块的时候,人人都觉得这个公司很健康,那保费自然比较低,跌倒7块的时候,快倒闭了,保费肯定要高。反过来,如果CDS价格很高,就相当于暗示市场这个公司的前景不妙,那公司股价就会下跌。”刘民称。

  唐勇军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CDS市场指数均出现大幅上涨。“总体来看,今年3月份CDS的价格是历史最高水平,后来4-5月份美联储救市的时候回落了一点,现在又重新往上走。”

  CDS指数水平的变化很可能是一个极佳的判断公司走向的信号。

  举例而言,唐勇军告诉记者,雷曼兄弟的CDS上周是400个基点,6月份的时候这个数字仅为242,一个月内涨幅超过65%!“今年最高的时候雷曼兄弟CDS到了450,就是在贝尔斯登被收购的那天,3月14日,那天几乎是每个金融公司的CDS都到了最高点。”

  此外,处于风口浪尖的“两房”,目前的CDS指数为77个基点,而历史上两房CDS的正常价位在35左右,也已经翻了一倍!

  “每家公司指数点都不一样,如果没有破产风险的话,这个数字会很小,以AAA级公司为例,CDS的指数点位一般是在20-40基点,现在也到了250基点,这是因为最近很多原来AAA的公司很可能马上就要降级了,而CDS市场会提前预期到这个变化,事实上,现在已经有些公司降级了。”唐勇军称,AAA公司的CDS今年3月份开始暴涨到200基点上下,最高甚至达到了300基点。

  62万亿美元CDS空手道

  “因为是柜台交易,所以CDS的信息不好查,专门研究的人也都是要靠私人关系去寻找信息,比如说刚好自己有朋友在投行里面做交易员,那就很可能提供一些数据给你,这是CDS信息的主要来源之一。”刘民告诉记者。

  唐勇军根据搜集到的数据估算,目前整个CDS的市场规模有62万亿美元!这无疑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天文数字。

  “当然,这是根据面值计算,实际的资金量没有那么大,这里面有双倍计算的问题,因为CDS跟股票不同,它是一种合同,没有解约的说法,每次转手都需要重新计算,比如一张CDS合约转手三次,就需要计算三次。”唐勇军说。

  “如果抵消这种重复计算的话,估计CDS市场也至少在万亿美元的规模之上,由于CDS的合约是每季度结算一次,合约期限一般是5年,照此推算,每个季度交易的CDS合约规模至少是500亿美元,由于每人既买又卖,扣除这个因素的话,估计每次CDS换手的现金量至少有50亿美元,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唐勇军称。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CDS不仅具有极大的放大效应,甚至可以零成本套利。

  “CDS的放大效应比较大,因为交易不需要立马交钱,举个例子,比如我知道明天房利美的股价要跌,那么CDS价格肯定要涨,如果今天是70基点,明天能到80个基点,那我今天就要去买一个70基点的合同,明天可以再以80基点卖掉,一般每个CDS的合同是1000万美元,那么一张合同我就至少赚10万美元。因为CDS是每季度结算一次就行了,所以根本不用立刻给钱,根本不需要任何成本。”唐勇军称。

  正是由于巨大的放大效应,加上信息及时,因此利用CDS打压股价理论上也十分可行。

  “比如说,如果我对一个正股进行了卖空,然后在CDS市场炒高,CDS价格一涨,给股市的信息就是大家对这个公司的未来不看好,那么股价必然下跌,我的做空盘就可以获利。”唐勇军表示,理论上这是一个可行的方案。

  “坏信用”的成本

  但唐勇军告诉记者,据他所知,通过这种方式操纵股价的现象并不是很多,主要是担心“坏信用”的问题,换句话说,这应该不是一个长期赚钱的方式。

  “你可能会赚到钱,但不可能稳赚,所以正常来说,很多CDS的人都是做对冲套利,而不是操纵股价,这种套利策略在2003-2006年是很流行的策略。”唐勇军称。

  有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一个例子,“CDS怎么交易,只有跟你交易的人是知道的,别人都是不知道的,但是如果你总让交易对方吃亏的话,可能就会影响到以后的信誉,这就是贝尔斯登为什么会倒闭的原因,实际上贝尔斯登当时也不是说非要倒闭不可,只是到最后所有的人都不帮它了,它才走投无路。”该人士称。

  而这,才是贝尔斯登倒闭的最重要的原因。“从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破产到现在的每次风波,贝尔斯登基本上都会借别人的危机去渔利,也会去欺骗交易对手,法律上是合法的,但没有道义,业界对贝尔斯登的印象就是这样,所以到最后没有人给它提供流动性,它就倒闭了。”该人士表示。

关键词

:CDS 股价 裸露 公司 基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