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股学堂 >> 正文

美国副总统拜登今起访华 主谈汇率和美债问题

2011-8-17 15:01:17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美国 拜登 汇率 美债
核心提示:

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于当地时间8月16日从华盛顿启程,于17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5天的行程中,拜登将在北京停留3天,其间将分别同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以及习近平副主席等举行正式会晤,讨论涉及中美双边、地区以及全球的广泛议题,然后将前往四川成都,访问四川大学并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拜登行前,专家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包括人民币汇率以及美债危机等经济议题将是拜登访华期间主要讨论的议题。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15日在白宫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美方看到中国在人民币升值上所取得的进展,但仍将继续向中国施加压力,推动人民币更快升值;与此同时,美国媒体认为,中方也很可能借拜登访华之机就美债等问题对美施压,以确保中方所持美元资产安全。

主谈人民币汇率和美债问题

“我们在过去的一段时间看到人民币汇率有了一定的升值,不考虑通胀因素的话,大约有7%左右,但我们对这个幅度还是不满意的,我们仍然认为人民币汇率是被显著低估的。”布雷纳德说,“拜登副总统将在本次访问中特别强调这个(人民币汇率)问题,因为这对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很重要,对美国的就业和出口尤为重要。”

当前中国正在部署“十二五”规划并进行经济转型,推动以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布雷纳德指出,全球经济调整机制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中国能够让人民币汇率更快升值,因为这符合中国利益,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

与此同时,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债问题也将成为双方探讨的一项议题。日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将其由AAA级调低至AA+级。此举引发中方关于所持美元资产安全的担忧。

“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拜登在访华期间需要就这个问题作出说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如是说。

对此,布雷纳德表示,作为全程参与美债谈判的白宫高官,拜登将向中方介绍8月初奥巴马总统签署的一揽子减赤法案,表明美国正采取有力措施处理债务问题,并将强调美国有能力、有意愿,也会全力应对所面临的严峻财政挑战。

此外,拜登还将在本次访问中,进一步推动中美双方已经在S&ED(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JCCT(中美商贸联委会)等双边框架下,在政府采购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增进中美高层相互了解

拜登此次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是应习近平的邀请,也是胡锦涛今年年初访美时双方宣布的副主席(副总统)互访中的首次实践。

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布林肯(Tony Blinken)在15日的白宫电话会议上告诉本报记者,在访问中国期间,特别是在将于四川大学发表的演讲中,拜登副总统将对中美关系的整体轮廓进行全面勾勒。

“奥巴马总统和拜登副总统都很清楚,中美两国是本世纪最重要的两个大国。双方面临很多类似的挑战,也分享很多共同的责任。两国合作得越多,全球其他国家也就受益得越多。”布林肯说。

根据白宫最新公布的日程,拜登抵达中国的第一天将在北京与习近平、吴邦国委员长会晤,之后将出席由习近平主持的晚宴;第二天,拜登将在北京参加中美企业家圆桌会,讨论中美两国在投资和企业方面的机遇与挑战。随后,拜登将同胡锦涛和温家宝会面;第三天,拜登将同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以及美国驻华大使馆人员见面,而后将前往成都;第四天,拜登将在四川大学发表中美关系的演讲,随后参观都江堰,并将同习近平一起参观汶川地震后重建的高中,之后将在成都当地一家餐馆举行一场非正式宴会。

布林肯指出,拜登副总统本次中国之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了解中国未来的领导层,与习近平副主席建立关系,以及与他和其他中国领导人讨论中美关系中涉及的广泛议题。

拜登曾在1979年中美邦交正常化以后作为美国国会代表团成员访问过中国,在当选副总统之前被广泛认为是美国国会中最资深的外交领域参议员之一。布林肯指出,有过30多年外交经验的拜登更是诠释中美外交关系发展的最合适人选,因为他深知几个世纪以来中国的变化、美国的变化以及中美关系的演变。

“简单地说,我们是在投资中美关系的未来。”布林肯说。他还告诉本报记者,中美关系从根本上来说是伙伴关系,而不是一场“零和游戏”。

拜登访华行程:

●8月17日:与习近平、吴邦国会晤,之后出席晚宴

●8月18日:参加中美企业家圆桌会,随后同胡锦涛和温家宝会面

●8月19日:会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以及大使馆人员,而后前往成都

●8月20日:在四川大学发表有关中美关系的演讲,随后参观都江堰,并同习近平一起参观汶川地震后重建的高中,之后出席非正式晚宴

补充资料:

中国持有美债情况一览表

时间 持有美债规模 增/减持情况
2010年5月 8677亿美元 减持325亿美元
2010年6月(旧数据) 8437亿美元 减持240亿美元(按旧数据计算)
2010年6月(新数据) 11121亿美元 增持2444亿美元(按新数据计算)
2010年7月 11151亿美元 增持30亿美元(按新数据计算)
2010年8月 11368亿美元 增持217亿美元
2010年9月 11519亿美元 增持151亿美元
2010年10月 11753亿美元 增持234亿美元
2010年11月 11641亿美元 减持112亿美元
2010年12月 11601亿美元 减持40亿美元
2011年1月 11547亿美元 减持54亿美元
2011年2月 11541亿美元 减持6亿美元
2011年3月 11449亿美元 减持92亿美元
2011年4月 11525亿美元 增持76亿美元
2011年5月 11598亿美元 增持73亿美元
2011年6月 11655亿美元 增持57亿美元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