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股学堂 >> 正文

Citron:奇虎360欺诈记录令人担忧 若是美企根本无法上市

2011-11-2 12:38:39  文章来源:亚心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奇虎360
核心提示:11月02日消息,中国概念股做空机构Citron Research发布投资报告,称奇虎360股价严重被高估,其目标价实际仅为5美元。如果奇虎是一家美国互联网公司,由于业务模式面临质疑,以及诉讼方面的历史,那么奇虎将永远都不可能上市。

  11月02日消息,中国概念股做空机构Citron Research发布投资报告,称奇虎360股价严重被高估,其目标价实际仅为5美元。

  下面是Citron Research在官网上公布的报告全文:

  标题:Citron关于奇虎360(NASDAQ:QIHU)的报告

  最近市值:25亿美元

  上个季度营收:3510万美元

  管理层:令人担忧的欺诈纪录

  2011年5月2日,Citron发布了一份关于斯凯的报告,当时它的股价为18美元。Citron给斯凯的目标定价为3美元,并认为它的业务模式过时,且向华尔街粉饰自己的总表现。斯凯股价重挫。随后,斯凯召开发布会,反驳我们的报告,多位分析师提高对斯凯的股票评级和目标价。不到4个月,尽管极力自卫,斯凯股价还是只有3美元,这不是Citron造成的,而是其业务模式发展的必须结果。

  今日,我们发现奇虎360与斯凯一样,都故意向华尔街美化其业务,旨在获得更高的市值。我们预计,奇虎360的股价将降至5美元,较当前股价低75%。在这两起事件中,Citron分析师均果断地给出结论:他们的好日子已经过去。

  奇虎360的上市时间恰当。2011年春,所有中国互联网股票都进入泡沫期。新浪高达150美元,优酷也超过了50美元。奇虎360营收不足,在它的招股书和最近几个季度的声明中,奇虎360给出的标准有点大胆。如果你读了我们的报告,就会发现它说的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

企业历史

  奇虎推出浏览器,数年来,它在中国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主要是因为它和杀毒软件捆绑(实际上,它只是定制化的Chrome版本浏览器,然后捆绑杀毒技术,而技术多来自第三方提供商的授权,奇虎自己的研发相当有限)。实际上,2008-2009年,奇虎360大多的营收来自销售杀毒软件,但这部分营收很快减少,几近于零。当明白这种业务模式接近死亡时,2009年四季度,奇虎开始抛弃软件,在主页销售广告,向Google提供搜索问询,获得营收分成,其它成千上万网站也同样这么干。

  到了今天,一个web 1.0的品牌、web 1.0的业务模式,却希望能指引企业进入移动、云计算、搜索,在这些领域,奇虎360都落后数年,至今市场份额近乎零。

  在探讨奇虎360的营收和业务模式之前,先看看它在招股书第一页提供的市场份额数据。这些数字被夸大,存在误导性。根据奇虎360招股书和最近的资料显示:按活跃用户基础计,为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按用户渗透率计,为中国第二大浏览器提供商;按活跃用户基础计,为中国第一大互联网、移动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渗透率达80%以上;月活跃用户超过3亿。

  真正的数据

  奇虎360夸口说自己有“超过3亿活跃用户”,“80%的渗透率”,并且“是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而我们发现,从独立数据来看,事实并非如此。

  奇虎360最大的客户是如何看的?奇虎360超过21%的营收来自于Google,主要是搜索查询相关的营收。根据Doubleclick提供的资料显示,在中国360.cn访问量排21位,达到率只有10%(注意:有许多公司排名比奇虎360高,但估值低。)。

  10%的到达率意味着360.cn只占据3000-4000万用户,离所谓的3亿尚远。Google AdSense给奇虎360的排名实际上比Alex高,后者显示,360.cn在中国只排35位。

  管理层自己的说法

  一些人可能会说:“好吧,Citron,它们不是好股票,不过管理层是怎么看的呢?”

  奇虎360 CFO及一位副总裁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现在的业务模式缺乏吸引力,他们将希望放在未来。

  Citron读了一篇采访报道,看起来很像是互联网创业公司寻求融资,而不像是一个25亿美元互联网标杆企业应有的口吻。

  能相信领导层吗?这点必须注意

  奇虎360 CEO是一位绅士,名叫周鸿祎。

  在创立奇虎之前,周鸿祎曾创立了中国第一家搜索引擎公司3721,并在2003年以1.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雅虎。3721软件通过间谍软件的方式变得非常流行,该软件引入了弹出窗口,但也给用户带来了麻烦。很多人认为,3721将间谍软件带人了中国。

  加入雅虎之后,由于周鸿祎的“傲慢”,以及其没有能力雇佣讲英语的员工,并且信任他们,最后被迫离开雅虎,此事引发了一系列诉讼纠纷。2010年下半年,在中国互联网热开始之前,由于周鸿祎的声誉不佳,外界认为,奇虎的产品可能并没有摆脱间谍软件的根源,因此奇虎将可能永远无法上市。根据一些未曾公开的资料显示,周鸿祎的声誉非常不好,而雅虎CEO于2010年12月对西方投资者表示“不要相信他在中国的老熟人”。

  如果奇虎是一家美国互联网公司,由于业务模式面临质疑,以及诉讼方面的历史,那么奇虎将永远都不可能上市。Citron给出5美元的目标股价已经非常慷慨了。根据中国许多互联网领袖以及法庭的说法,奇虎的管理层判断力令人质疑,因此奇虎当前的股价被严重的高估。

  在奇虎准备上市的过程中,其企业行为与许多为生存而努力的公司相似。奇虎的浏览器产品市场份额下降,这在快速变化的中国互联网市场中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在桌面电脑中,奇虎软件的安装迫使用户卸载其竞争对手的产品,有时候还会发布一些误导性的提示。这引发了非常丑陋的公众争议,例如公众谴责奇虎窃取并泄露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并蓄意发布恶意软件。

  奇虎还曾与腾讯、杀毒软件竞争对手金山,以及中国搜索引擎的领先者百度发生纠纷。尽管奇虎做出了大量公开解释,但在这3起纠纷中,奇虎都最终失败。一起诉讼能够证明奇虎管理层的绝望。在奇虎与金山的诉讼中,法院判决周鸿祎侵犯了金山软件的名誉权,要求周鸿祎赔偿损失,进行公开道歉,并收回此前的言论。

  如果一家美国公司这么做,那么这家企业将永远不会被批准上市。

  奇虎的“移动”业务

  比失实的数据更让人不安的是,奇虎厚颜无耻的撒谎。在招股说明书和季度财报中,奇虎都自称是“中国领先的移动安全提供商”。

  有人相信这些吗?奇虎目前甚至连移动安全市场都未涉足,只是在上个月才宣称推出了移动浏览器。根据奇虎提供的最新10-Q文件,迄今为止,移动服务未给奇虎带来一分钱的收入。

  2011年6月,有9家公司进入移动安全领域,但这里面并没有奇虎公司。这难道是“中国领先初生移动设备安全市场”的现状么?

  还有什么?

  经过我们的分析,相信大家对奇虎的印象不过是一家web 1.0公司:推出过一款曾经拥有大量安装量的浏览器,但现在却希望在一个竞争激烈、瞬息万变的互联网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奇虎没有颠覆性的技术,也没有诸如微博这样快速发展的产品,它只有浏览器,而且功能非常简单。对于那些需要上历史课的人来说,浏览器只是工具,而不是业务。作为浏览器行业的“鼻祖”,网景现在已经关闭,一家非盈利机构拥有其开发的浏览器。

  浏览器在美国不算是一项业务,在中国同样也不算。易观国际分析师徐东(音译)表示,随着完全开放的互联网向数字世界半封闭平台的过渡,浏览器并不能为企业带来任何收入,厂商主要将它当作一种打造现有核心产品的工具。

  奇虎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它没有“核心产品”。奇虎现在只是忙着推销游戏和来自互联网流量的链接。根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我们对奇虎浏览器能否具有他们宣称的那种渗透率表示非常怀疑。

  即使对于浏览器业务十分突出的公司而言,一个坏消息是竞争日趋激烈。占有中国搜索市场75%份额的百度最近推出了自有浏览器,其一大特点就是专注于互联网安全。

  百度新推出的浏览器旨在巩固其作为搜索领域龙头的地位,这跟Google推出Chrome浏览器用以吸引和留住网民一样,其目的只是为了确保公司在搜索市场的地位,而不是作为一个新的营收来源。

  总结

  Citron会继续关注所谓的“奇虎360故事”,第二部分将专注于公开的错误信息,它们来自投资银行对奇虎360的报告。和斯凯一样,许多分析师只是简单重复管理层对未来的期许,却不管其独立分析师的特性,这让我们大为吃惊。

  我们期待分析师们捍卫自己的名声,也希望能提供一些比管理层期许更为实际的数据。我们建议独立投资者寻找并关注独立的数据,尤其是反应奇虎360真实营收的数据,少听公司所讲的“未来计划”,尤其是那些不会带来营收的计划。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