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股学堂 >> 正文

马云路演 阿里上市的最后百米

2014-9-11 9:02:35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7分钟的路演视频、身穿白衬衫黑色西服的马云,9月8日,阿里巴巴的首次路演就这样开场。作为为期10天全球路演征程的首站,阿里巴巴将路演最重头的午餐宣讲会选在纽约最豪华、最著名的五星级酒店之一纽约华尔道夫饭店。

  7分钟的路演视频、身穿白衬衫黑色西服的马云,9月8日,阿里巴巴的首次路演就这样开场。没有商业模式和盈利数据,也没有融资用途和发展目标,马云要展示的是阿里巴巴对人们生活的改变,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句语录也被置于路演现场的显眼位置。

  首次路演爆棚

  从十五年前赴美游说融资时的不易,到首场路演在纽约最负盛名的五星级酒店豪华开场;马云笑谈自己“这次来纽约就是想多要点钱回去”,而最终目的是要让阿里巴巴基业长青,成为102年的企业。

  此次愿意给马云钱的投资者实在太多。800多人的投资者长队、现场排队队伍拐了18个弯、光是等电梯就需要30分钟、不得已推迟30分钟的午餐会、华尔街大腕的悉数到场,阿里巴巴的首次路演已初次探得投资者的态度。

  受阿里巴巴路演火爆的影响,雅虎当日股价上涨超过5.6%,以收盘价41.81美元创2006年以来新高。

  作为为期10天全球路演征程的首站,阿里巴巴将路演最重头的午餐宣讲会选在纽约最豪华、最著名的五星级酒店之一纽约华尔道夫饭店。

  事实上,当天的活动从早上6点便已开始,阿里巴巴高管首先来到花旗集团位于曼哈顿下城的总部,与6家首席承销商的销售团队会面,有来自投资银行的300名销售人员参与。而他们的沟通主要是为了让销售团队了解阿里巴巴,确定如何才能很好地面向潜在投资者展开推销。

  尽管此次路演并未对媒体开放,但电视台的转播车就停在路演酒店楼下,媒体在酒店各个出入口围追堵截,进出的基金经理成为记者们追逐的焦点。而多名基金经理也对会议安排表示了不满,他们一边低头查看着手里的智能手机,一边焦急等待与马云等阿里众高管的亲密接触的机会。

  按照此前招股书公布的60至66美元定价区间,阿里巴巴上市后的市场估值接近1700亿美元,最高融资243亿美元。这将令阿里巴巴的市值仅次于谷歌和Facebook,成为在美上市的第三大网络公司。这不仅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上市,也有望成为美国历史上募资规模最大的IPO项目。

  热问与巧答

  据《华尔街日报》称,为吸引潜在投资者,阿里巴巴此前组建了两支由银行家和高管组成的队伍,分别以该公司标识的颜色命名。

  橙队由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和首席执行长陆兆禧带队。蔡崇信一直在牵头阿里巴巴的IPO工作。红队将由首席财务长武卫和首席运营长张勇带队。而在花旗面见销售团队时,蔡崇信和武卫已经分别就阿里发展战略和财务状况做出演示。

  而两队中也都有为阿里巴巴安排IPO交易的银行的代表,包括瑞信、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花旗和洛希尔,阿里巴巴聘请洛希尔在各行之间进行协调。

  外媒消息称,瑞信的银行家Imran Khan负责提问环节,首席执行官Brady Dougan站台推介该公司。高盛和摩根大通的高级交易员们在场内四处走动,高盛前副总裁、阿里巴巴董事迈克尔·埃文斯(Michael Evans)也不时在会场内与人寒暄。

  路演现场以7分钟的介绍视频开始,然后蔡崇信演示了PPT,马云开始演讲,最后投资者提问,问题几乎都围绕着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展开,包括阿里巴巴今年展开的多笔交易、公司治理问题、透明度,到美国市场的收购计划以及增长率等。

  3iCapital集团的管理合伙人Akram Yosri说,他希望了解阿里巴巴全球扩展计划,特别是在美国市场如何与亚马逊以及eBay竞争。另一位基金代表则表示最关心阿里巴巴的可持续发展,它的所谓生态系统能否保持优势,以及在国外的发展战略和并购目标。

  但从离开会场的基金经理反馈的信息来看,此次并没有透露更多新信息,而一些有针对性的尖锐问题更是被直接忽略,包括如何保障超过40%的运营利润率等。

  然而,马云主动提到2010年“支付宝转移”等热点问题的态度,还是受到了投资人的认可。不过,虽然先发制人地直面了很多意料之中的问题,但也只是提供了事先准备好的答案,并没有让投资者获得更多有用信息。

  “这次海外路演的最重要目的就是要获得投资人对阿里巴巴和马云等核心领导人的信任。”一位长期关注海外互联网上市公司的投资机构高层向记者透露,“相对于海外机构熟悉的谷歌、亚马逊等公司,阿里巴巴的资本结构和商业模式更为复杂,其最新披露的二季报中的高增长以及高利润率显得不可思议,再加上此前的支付宝转移事件让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公司面临的监管风险有所警惕,因此这些问题必然成为阿里上市无法绕过的话题。”

  10天路演启程

  投资人士告诉记者,阿里巴巴首次路演已经“成功造势”并赢得了舆论高分,虽然巧妙绕过了一些尖锐问题,但仍很难躲过后续多场路演的热烈追问。

  据了解,纽约只是阿里为期10天左右的全球路演第一站。10日凌晨,阿里巴巴会在波士顿四季酒店举行推介,认同本周的路演还将包括旧金山,下周将在香港举行路演。之后阿里巴巴还将去美国及全球多个其他城市路演。

  小试牛刀之后,分析师对阿里巴巴的评价进一步提高。前谷歌战略合作主管Crid Yu表示,阿里巴巴的成功“显示了中国国内经济的巨大能量”。他表示,按照此前8到10年的业界经验来看,阿里巴巴的价值目前正在被低估。

  Ironfire Capital的Eric Jackson认为,阿里巴巴很可能沿着Twitter的路走,把最初价格谈判当作对话的开始。Twitter路演时谈了一个非常低的价格,但他们最终以高达每股26美元的价格成交。“我相信,阿里最终的成交价,将比这高得多。”他表示。

  彭博高级分析师Praveen Menon则认为,阿里巴巴和以往的Facebook、TwitterIPO案例不同,当时投资机构给这些公司20-30倍的销售估值,然而这些公司实际并不盈利,但阿里的盈利却一直在显著增长。

  阿里巴巴招股书披露的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30日的这一财季,阿里巴巴集团的总营收为人民币157.71亿元(约合25.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07.78亿元增长46.3%;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44.48亿元大增至124.38亿元(约合20.05亿美元),运营利润率高达43.4%。

  如果路演顺利,阿里巴巴预计在9月18日为IPO定价,并将于19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BABA”。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